惠我良多? 雜談NICO和真名法典(マグナカルタ2)



8月6日於XBOX360上發售的真名法典2(マグナカルタ2,MAGNA CARTA 2 )是我有在注意的作品,目前台灣亞版尚未發售

除了本身遊戲類別合我胃口外,更重要的是,這是韓國人做的遊戲,我很有興趣韓國在次世代主機上的製作水準,以及日本玩家的反應。MMORPG網路遊戲基本上韓國已經是大宗,雖然被罵無腦,不過依舊很多人愛玩,日本玩家也一樣。不過在許多硬派日本人心中,依舊還是有一個死硬的觀念。

「家用主機才是我們日本電玩宗主國的命脈,電腦遊戲不都是米國那些沒sense的人在玩的嗎?」

當然今天家用主機也逐漸電腦化、網路化的趨勢下,上述言論已經逐漸沒什麼立場,不過這種家用電玩主機的天朝心態,就好像是士太夫對於晚清末年闖進中國的洋船鬼看法。



真名法典一代在PS2和PSP上發售,基本上是批判居多。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真名一代的確有一些缺點,完成度不高,不過我把它看過韓國人「模仿並學習」日式風格遊戲的階段性任務。在其中的許多設計可以看得出韓國影子,然後又刻意加上了日本人喜歡的元素(萌也是其中之一阿...)就展成出來的的成品而言,韓國的電玩技術已經到達可以接受的地步,而領先台灣如天之遠了,真是不勝欷噓。

故這次的二代我其實還蠻在意的,想看看韓國人的進步程度如何。而在2CH、NICO上日本玩家的評價和留言其實很有趣,酸韓國人哪裡不好哪裡不好,頗有一種雞蛋挑骨頭的味道在。

先說這遊戲,我有在XBOX官網下載體驗版來玩了。整體的美術風格我個人還覺得不錯,不過主要遊戲的賣點是戰鬥系統。

該戰鬥系統一見的話,搞得相當複雜,剛好最近在玩Infinite Undiscovery(インフィニットアンディスカバリー)基本上就是那個的複雜版。基本上是動作ARPG,玩家要自行控制主角去攻擊敵方,但是在攻擊敵方時過程中會Over Heat,為了避免過熱,就需要使用連鎖Chain來把這股「熱氣」(笑)傳達給另外一個同伴, 接受到同伴熱氣的角色會加成原先的攻擊力,但是在連鎖中一不小心就會陷入過熱的情況而行動不能,

故戰鬥的樂趣就是在高度緊張的臨場感中攻擊、招式、連鎖、切換。或許玩熟練後會很有趣吧....但我只玩過體驗版,現在不敢斷言。在美術氛圍、世界觀、人物設計上也都看起來到達了一定的完成度,故其實我本來頗有興趣。但是..........
------------------------------------------------

我曾在這篇文章(NICO模式與電影化之觀察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3283096)談到一個重點,也就是

電玩本身也在網路化潮流中逐漸從「親自去玩」到「觀看」的變化。

一方面是CG動畫大量增加,另外一個就是視頻網站的興起,Nico證明了這一點。Nico上面有熱心的玩家會做「實況PLAY」。錄製高畫質的遊戲過程,配上自己的談話與講解,我們作為一個觀眾,只需要「看」別人玩就可以,而且還可以隨時發表意見(這正為NICO的魅力)換言之,只要肯做功課,整個遊戲的進行、畫面、音樂、流暢度都全部被你看光光了,現在要採地雷的機率實在太低了,

買遊戲還會採地雷的人,只能說是活該自找的。

好,再觀看這高畫質的實況PLAY中,看到大約第六段(也就是約5個小時的遊戲內容),我清楚知道,嗯.......

真名法典2不需要第一時間入手了。

這遊戲有一些問題,雖然完成度很高,但有些我不喜歡的部分,故我猜測這片降價的時間不會太遠。雜誌是紙上談兵,而且要玩數小時後才會感受到的問題,更不可能在買前就知道。這點真的是視頻網站的功勞,直接把該遊戲的好壞、優缺,赤裸裸地呈現在所有人的面前,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不禁讓我想到之前Capcom刻意刪除惡靈五中間部分的攻略影片事件,或多或少也反映了公司對於這種視頻網站的看法。





youtube上面的故事開始部分。有NICO帳號的話,可以複製【マグナカルタ2】愛と憎しみの実況」這個關鍵字去找實況PLAY,目前是每天更新一段。有興趣的玩家值得先看一下遊戲的進行方式再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喜歡。

INDEX

NICO模式與電影化之觀察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3283096

留言

伯表示…
其實看別人玩遊戲根本就是一種天性吧,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我哥玩遊戲(一方面是不到我碰啦)
在遊玩的過程中,特別是解迷類的就很有趣了
玩的人可能玩到摔手把也找不到過法,看的人可能看一下子就破了,而看當事人玩的反應也是很有趣(像某些人會腦羞w)

現在由於長大了,就很少機會看別人玩遊戲,近期的倒是由mh的封測身邊一群懶鬼朋友也沒去搶號,最後變成來我家玩遊戲,於是乎有人一老馬就可以開始笑了XD
pepero表示…
恩恩(點頭)
我也是買了SIREN以後拿去叫朋友的男朋友玩給我們看!(慢著意義不一樣)
是說在旁邊指揮不用自己動手的感覺真好啊~(所以說慢著)


XBOX的遊戲都喜歡做成那種人超小的3D場景嗎...
看到進入一般介面的瞬間就覺得「啊...玩這個眼睛會很累啊...」
Azusa寫道…
我想這也有可能是現在的遊戲愈來愈講究視覺表現,也許過於具像化的遊戲歷程會扼殺想像空間。

才會讓觀看過遊戲的人,覺得已經沒有必要再接觸了吧。

我也蠻喜歡看別人玩遊戲的過程,勝過自己親身下去進行,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Orz
柳清表示…
我很想知道RR大為什麼不玩的原因耶0.0
我也是跟者視頻跑的..(日板定了到現在沒入手ORZ)忍不住只好看視頻了
現在除了對話時候人物動作我實在看的很難過以外(從頭到尾都只有幾個動作= =)其他還沒看出什麼缺點
RainReader寫道…
我會玩阿,畢竟一代我就玩過了

只不過不會第一時間買而已。因為我猜會跌價XDD
柳清表示…
看久了之後發現3d人物真是破壞2d的形象阿>"<...
我覺得一代男主好看多了(笑)
Tabris表示…
你中間的CG圖上面那段最後寫一個但是....

我還以為圖片下面會接 乳量不對

我誤會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