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封鎖Google

今天使用Google,應該可以明顯注意到,在搜尋簡體相關資料時發生了困難與無法顯示的情況。當然我們身處中國之外,受到的影響較低。
---------------------------------------------

要求電腦加裝過濾軟體「綠壩」的風波未平,中國又將矛頭指向國際主要索引擎Google。中國主管部門18日宣布,由於Google搜索結果包含大量淫穢內容,將暫停其國外網頁搜索功能和關鍵字搜索功能。面對此壓力,Google在中國的負責人承認錯誤,並再次公開道歉。

新華社報導,中國「全國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辦公室」昨天召見Google在中國的負責人,表達因為該網站的搜尋結果包含大量「淫穢色情內容」,必須受到處罰,暫停Google的國外網頁搜索功能和關鍵字搜索功能,並且責令立刻改善。

Google在中國的負責人承認該網站有淫穢、色情、低俗訊息,嚴重違反中國法規,並向公眾道歉,而這也是Google今年第二次的公開道歉。Google表示,該公司一直採取措施對網絡低俗信息進行審查,將努力清除網上低俗內容。

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前(18)日發佈公告,強烈譴責Google中國網站傳播淫穢和低俗信息。這已是Google中國今年第三度遭到類似的警告。前兩次分別在1月和4月。

根據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的資料,今年1~5月,就有15萬件以上的舉報事件,8萬多家的網站因此而被查核。而中國國內的主要入口網站,如新浪、網易、搜狐、百度、騰訊等,都曾經因為搜尋結果含有色情內容而被舉報。

該中心主任李家明表示,這次Google問題的出現也是來自於公眾的舉報,舉報中心的職責就是接受和處理公眾舉報。他指出,對Google此次的的傳播淫穢行為,屬於明顯的違法,要轉交到執法部門進行處理。

在處罰Google宣佈的前夕,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前晚報導,今年1至4月,Google已兩度就因為搜尋結果含有色情訊息而被民眾檢舉到「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但是Google並沒有清除不良的搜尋結果。而在新聞聯播之後的「焦點訪談」節目,更繼續播放追蹤Google含有情色內容的報導。

對於中國的處罰動作,Google總部發言人John Pinette昨表示,他不知道有關暫停此類搜索業務的命令。目前谷歌中國網站主頁仍可以搜索並接入境外網站。Google目前是中國第二大的搜尋網站,市佔率為30%。第一大的搜尋網站是百度,擁有60%的市佔率。

---------------------------------------------------

Google可以說是全世界所有人最想去的上班環境之一,因為他無比的自由與開放。但在在中國的政府壓力和全世界最大市場的魅力之下,Google宣布了道歉。青少年思想和傷風敗俗其實不過是幌子,並非真正的重點,法輪功與分裂國土的獨立言論才是中國政府對google挑戰的原因。

留言

tekwiz99表示…
這~跟秦始皇燒書有什麼不一樣?
人亦有慾,是成熟也。
djboy表示…
外人是很羡慕GOOGLE的工作,可是GOOGLE的工作不一定適合許多人。

我認識一些GOOGLE的代理商,他們沒有人想去GOOGLE工作……

不過,那個辦公室是真的像商週上的照片,樓下全家便利商店也常常上樓補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