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北宋汝窯大觀

台北故宮是世界上前六大博物館。故宮在重新改裝後於2006.12.25到2007.3.25舉行北宋汝窯大觀。

眾所皆知,瓷器是中國的代名詞,從英文的china便可一窺其中奧妙。整個16-18世紀西方中國熱時,瓷器更是所有西方收藏家財富與地位的象徵。大家也都知道一些有名的瓷器,如青花、景德、徽窯等,或是聽過乾隆XX瓷器在拍賣場上賣出了多少的高價。但可能從未見過汝窯作品在拍賣場上。

因為汝窯是北宋皇帝專用瓷器,僅在宋徽宗前後製作,前後僅約20年,加上宋代戰亂與時間久遠,全世界僅存不到70件,因此沒有什麼擁有者會把汝窯送到拍賣網站去。汝窯號稱「雨過天青雲破處」,其顏色之美,舉世罕見。

這次故宮展出21件汝窯作品,舉世罕見。紐約時報、CNN等及其他藝術文化雜誌均大家宣傳,唯台灣卻沒有什麼報導.... 有機會的大家不妨去看看,錯過這一次,此生難逢。

這裡有相關的報導:http://www.npm.gov.tw/exh95/grandview/juware/account_ch.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