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正勝.....

這傢伙又出錯了,從罄竹難書、音容苑在、三隻小豬,昨天又講了什麼成語使人思考僵化,我是胡適的信徒....

如果說杜正勝是因為當官換腦袋,基本上不對。他不是這樣的人。基本上,他是個堅持自己信念,黑的也要說成白的人。大概從1995年左右開始,他體內的台灣魂突然覺醒,開始著書立言,成為李登輝的文膽,發表一系列的台灣認同文章,當然,報酬就是今天的教育部長。

我認識杜正勝大概有10年了吧。他算我學長,我也上過他的課,也見過不少次面(當然,是他還是個學者的時候)怎麼說呢.....這樣說好了,1990年的杜正勝和2005年的杜正勝相見,'90年的杜正勝絕不會承認那個'05年的人是他自己,他自己成為「以今日之我非昨日之我」這句話的最佳註釋。

杜正勝是少數中央研究院院士中沒有博士學位的,他在台大歷史所畢業後前往英國劍橋,不過並沒有獲得學位便歸國,主要是他碩士畢業時就已經獲得了中研院史語所的工作。不可否認,他的碩士論文《周代城邦》簡直是傳說。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了可比博論水準的作品,並重新建立起一套中國上古史的系統化理論,將之對比西方文化。之後的一些專著也都是擲地有聲,在整個中國上古史的領域中可謂大師。

不過今天,他已經完全不碰自己以前研究的領域了,他今日是否深以前半輩子致力研究中國文化為恥,我不得而知。不過他現在的舉動,後代一定會留下一筆,這一個史上最極端、愚蠢的部長。

留言

roan3121表示…
不好意思,我挑了一個與我的留言內容無關的標題(內文亦然XD)文章來回應。原先這篇內容應回覆於《果然是戴寶村》一文,不過那篇卻無法回應。所以,請RR大見諒。

以下是正文:
----
今天在BBS上看到一篇轉錄文,內容為周婉窈教授參與歷史課綱修改會議之後所寫的文章。原文可於這個網址看到:

http://enews.url.com.tw/south/56491

其中談論到歷史課綱的最新爭議。看完之後我馬上想到RR大之前有在此寫過歷史課綱爭議的心得(?)文章,於是有了這篇回應。

就周婉窈教授此篇所言,歷史課綱在最近又面臨了跟先前差不多的技術性阻礙(?)。我與歷史不熟,也對歷史領域的現狀不了解,對周教授的認知也僅只限於她的作品有入選「東亞一百冊」而已(也沒有讀過,汗顏|||),無法對此篇內容有進一步的見解;不過我看到周教授的敘述時確實感到震驚。

因此分享一下情報,若RR大有時間的話可以看一下,若能有所回應的話更好。謝謝。
roan3121表示…
續上篇,GOOGLE了一下找到甲案和丙案的PDF文件。

甲案:
http://0rz.tw/XeOiY

丙案:
http://0rz.tw/vHK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