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哈佛校長


世界著名學府,擁有371年歷史的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於11日宣布聘任59歲,著名歷史學家季爾平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為新任校長。這是哈佛大學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校長。有趣的是,前任校長桑莫斯因為公開發言女性數理能力較差而引起軒然大波,飽受爭議。所以此事件也或多或少促使了這此女性校長的誕生。

季爾平佛斯特於1968年在Bryn Mawr College取得學士,後在賓西法尼亞大學取得歷史碩士與博士學位(1975),任教賓大歷史系。他本身是世界著名美國史專家,以研究南北戰爭聞名,當然也是著名的女性主義者,她在就職宣言上說「我不是哈佛女校長,而是哈佛校長」。

建立於17-18世紀長春藤盟校大多堅持某些傳統,也被批評為守舊不長進。比如說耶魯大學創建於1705年,但招收第一位女性學生,則不過是上世紀的事情。第一位女生進入耶魯就讀比第一位中國學生進入耶魯就讀還晚(笑)

包含獲得諾貝爾獎的朱隸文也是角逐人選之一,不過最後並沒有成功。

季爾平的主要著作(殘念,我也大多只有耳聞,沒看過)
1.The Ideology of Slavery: Proslavery Thought in the Antebellum South, 1830-1860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81)
有關南北內戰中美國人對蓄奴的觀念與看法研究
2.Southern Stories: Slaveholders in Peace and War (University of Missouri Press ,1992)
3.A Sacred Circle: The Dilemma of the Intellectual in the Old South, 1840-1860 (Univ of Pennsylvania,1986)
4.The Creation of Confederate Nationalism: Ideology and Identity in the Civil War South(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Press,1990)
這兩本都是有關美國南北戰爭最經典的著作。
5.Mothers of Invention: Women of the Slaveholding South in the American Civil War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2004)

哈佛大學官方公告:http://www.news.harvard.edu/gazette/2007/02.15/99-president.html

留言

Yeyaya寫道…
Hello!

當我週末時知道這消息後, 有預感RR大會在 Blog 提到這事的, 果然預感靈驗了 :)

不管 Drew Gilpin Faust 的上任是否有政治因素, 也不重要, 重要是她做到了! 只要上到高位才有發言能力, 才有機會改變壞制度。 (好像在漫畫版醫龍看過~ XD)

關於 Ivy League 的守舊, 我有這樣的分享:

去年看到 ABC 電視台的節目20/20, 那集是講人們對性別沒有事實根據的觀點。 其中訪問了一位 neurobiologist, Ben Barres, 曾就讀 MIT, Dartmouth 和 Harvard 的 Ben, 現在在Stanford做研究工作, 在生物學術界頗為人知。 有次他回母校 MIT 演講後, 偶然聽到有人説: 「Ben 比他的姊妹 Barbara 真是好太多了」。 但真相是 Ben 和 Barbara 是同一人, 只是 Barbara 在十年前變性做了 Ben。 Ben 還憶述在 MIT 就讀時, 教授出了個數學問題, 他是班上唯一正確地解答的人, 但因為他是女生, 教授認定他是找男友幫手做的, 沒給他分數。 當時他沒有想到, 但現在他肯定那是性別歧視。

文字報導和 video 在 http://abcnews.go.com/2020/story?id=2494452 可找到

謝謝!
RainReader寫道…
謝謝你的留言。非常的有趣且有建設性,讓我知道這一個趣聞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