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的BBS沒落之我見

這是為了回答下面Christine版友的問題,我來陳述我的意見。

巴哈BBS的沒落是事實,而我認為,使用巴哈BBS的人並沒有注意到為何會這樣,他們總喜歡說「因為BBS的介面操作難無法吸引新人」、「沒有圖片影片等東西」,甚至還有人會指出之前的某次大斷線導致人口流失。

這些都是事實,但都是很表面的。如果你的BBS真的有內涵,大斷線後人還是會回來,至於使用BBS人口減少,PTT隨時十萬人在線證明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只要你的東西好,就一定可以吸引人,那問題在哪?因為你這個BBS已經不吸引人了。不去面對巴哈BBS本身無法讓人寫好文章,缺乏新內容,老人小團體排外等根本因素,其他的都是藉口,全都是粉飾太平的鄉愿。

我絕對同意BBS的使用者素質比較高,但問題在,BBS沒有人願意寫文章,尤其是像樣的文章。為何這些水準比較高的巴友不願意寫?一些以前常見,比較會寫好文的人幾乎不是離開就是放棄,根本沒有產能。

沒有好文章,當然就只有一些圍剿新人,自吹自擂、小團體互相吹捧,無聊當有趣的聊天。看看五年前的KUSO版和今天相比,對照昔日的TALK和今天的場外休息區,這可不是江河日下一句話可以形容阿~結果就是只有老人緬懷過去,遙想以前的榮光。在我看來,巴哈BBS就像一個沒有新水注入的死水溝。

為何會這樣?這是裡面使用者的錯嗎?我認為一個有十年以上歷史的論壇,會產生老人集體意識是理所當然且合理的,換言之,我甚至同意這些小團體的自我中心行為。所以罪魁禍首在哪?

巴哈站方

巴哈站方對BBS的態度就是「留之無用,棄之可惜」。陳建宏是從BBS發跡,他當然會說的很好聽「我永遠不會放棄BSB」但事實上就是,他根本不在乎BBS。我猜想當他直率地對某W版友說「滾!」之時,他自己根本已經不太喜歡BBS的生態了,但又不好意思說破,所以結論就是「放給他爛」。

很多巴友竟然替站方說話,說什麼BBS沒賺錢,所以不能要求改革,呵~這是什麼鴕鳥心態?所以就應該感謝站方丟一塊最後的淨土放我們自生自滅這樣?巴哈BBS是「獵人」裡面的流星街?BBS眾如果多看一下WEB的站方建議與反應區,就會注意到,你對WEB的要求或是建議很快就會獲得解答,BBS你想要改一個東西,呵~根本就是死沈大海。

不要鴕鳥的認為巴哈BBS沒落是因為什麼BBS介面不友善或是某次大斷線之類的藉口了啦~一言敝之,巴哈站方漠視BBS的存在,這才是根本的原因。

其實我好奇的是,為何BBS使用者逆來順受?甚至還替站方說話?

留言

Manny寫道…
同感,像最近換了電腦才開始玩TES:Oblivion,上BBS精華區一看,資料少的可憐,反觀web精華區資料豐富整理得當,姑且不論版主盡不盡責,光翻舊文就覺得BBS的文章素質也不見得比較好,一個經典遊戲的版都是這樣了,其他版更不用說啊........
匿名表示…
  這種情況大概是不想面對「自己支持的東西已經被東西的主人放棄」了吧~

  又或者是在自我摧眠…

  巴哈BBS真的難上去~-_-a

  關於小團體,大概是只要一個組織久了都會產生的一個大問題。
  風月星亦是如此…

  所謂劣幣驅除良幣嘛~。_。
匿名表示…
我從首度上巴哈BBS以來,到今年已經超過八年了,至今仍不會覺得BBS會是讓我待不下去、連不上去、或是沒什麼可以看的地方,我還是有每天會上去逛幾次的習慣,看來我活動的範圍可能是比較獨特的板面吧。要論為什麼喜歡BBS版,我習慣BBS的介面,厭煩WEB動滑鼠的麻煩,更懶得在一堆廢水裡翻找可以看的東西,大概佔了有70%以上。

我覺得所謂好文也是要有人主動貼,這個「主動」對現在的人而言蠻困難的,尤其是扣除我並不需要的攻略文及發問文之後,我想看的感想文之類的可謂少之又少。然而這一定是BBS本身介面的原罪嗎?上google查一下,最先跳出來的是web版,知道有這個BBS版存在的人,可能不若WEB版多,新來的人一直增加,但是若處在不知情的狀況,要他們到BBS版也不可能。

我常逛的板,板友多是BBS與WEB版都貼文,也有幾位是跟我一樣只上BBS版面,但是這也僅限跟我類似,在巴哈已有一段時間的人。

我同意BBS版常見的戰文實在蠻讓人感到卻步,我也同意有人逐漸流失的情況,但是若有人「主動」扔出一篇文章,至少就我自己的經驗,還是能在BBS版面得到不少溫暖的回應。所以,除非BBS版消失,不然我還是會繼續在那邊慢慢地度過時光吧。

現因時間已晚,眼睛酸痛再加上疲累,寫得實在不知所云,真是抱歉了。沒想到簡單幾語會讓站長開文回應,實是讓我吃驚不已。
匿名表示…
1.巴哈BBS現在很好上去阿,根本不會有以前檔5000的問題。

2.我認為小團體是很OK的,沒什麼不好,就像我在文章內講的,這是應該且理所當然的。一個小團體的存在有助於驅散一些不必要的廢水以及維持良好的討論風氣。

3.回到Christien版友上,會刻意寫一篇當然是我自己也很關心就是,看它沒落我也不是很好受,但又有一種奇妙的爽快感。

就像你說的只要肯認真去寫文章,還是會得到溫暖不錯的回報。但問題在為何不去寫?我比較熟悉的幾個人也都少有新作,我覺得是整個風氣的改變,而這個大環境的改變,站方漠視難辭其咎。

但事實上我看,BBS眾似乎也不太關心就是。「反正又不會關,就這樣繼續這樣下去就好啦」。既然身處其中的人都無所謂,我們這種局外人就別喊燙了吧(笑)
匿名表示…
提到主動發文的情況,我以自己為例好了。以往我玩完一款遊戲後,多會上BBS常去的板面,發表一下簡單的想法及心得,也樂於回答新手的發文。然而經過幾年後,大概是人老了吧,白天忙於工作,回到家能抽出一點時間玩遊戲就很了不起了,更別提需要花點腦力寫遊戲心得系統感想一類的簡單評論。一旦養成不想寫或懶得寫的習慣,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完全不寫了。

而我也確實愈來愈少玩遊戲了,PS2之中,去年一整年大概只有全破一款無雙大蛇,NDS的遊戲還比較多,打了半年多的美好世界總算進入第二輪,惡魔城迷宮迴廊終於破了一輪,這主要是因為NDS這類掌上型主機,比較不耗時間又方便之故。雖然很少玩遊戲,買遊戲卻還是很積極,覺得自己似乎變成為了收集而買。遊戲沒玩,自然沒有心得可以生。
匿名表示…
樓上板友的回應,或許也從另一面道出了BBS沒落的原因。
巴哈站長與BBS老站友,嚴格說起來是屬於同一個年齡層的吧?
然而,人會長大。
經營網站的人會愈來愈務實,開始向錢看齊,這無可厚非;
BBS的老人也愈來愈務實,上班就很累了,誰還有那美國時間發長文、打筆戰?
攻略、心得、同人小說,也都變成只有固定的筆者、固定的讀者在交流,一般板友不是看看就好,就是連點都不想點。
哈啦區與BBS,正好形成一方吸力、一方推力的情況,自然人口就一面地往哈啦區流了。

巴哈站方放任BBS自生自滅,我自身倒是沒有太多不滿。能夠讓我正常發文回文我就很滿意了,製造出像PTT那樣大的社團,我反而會卻步。因為……那代表著更可怕的群眾語言暴力……吧?
且,以CHAT和TALK作人氣評量標準,我一直覺得很不公平……
不過那只是我的直覺。畢竟用流量最大的板面作觀測,這是正確的判斷。
去等待其它小板偶然出現的好文章與溫馨討論,對於量化的觀測的確沒什麼幫助,只是BBS站友的感覺好不好罷了。
匿名表示…
you have a wonderful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