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面對現實吧~

昨天,台塑宣布石油調漲2.8元,造成今天許多門市空無一人,甚至許多門市宣布不漲價,還要串連抗議而中油則受限於政治壓力,遲遲不漲,但我們比較全世界各國的油價吧。台灣實在是便宜,而且高漲的油價勢所難免。

另外,這是去年全球主要城市的油價,每公升多少美金。

source : http://www.irintech.com/x1/blogarchive.php?id=1234


留言

匿名表示…
  上邊這張圖,這油價也貴的太離譜。所以對照美國城市的售價,我認為那是一加崙的價錢。換算一加崙是3.7公升。

  不過今年初,紐約附近的油價已經上漲到一加崙三美元以上了,比表上的值高,表示油價一直在上漲而且速度不慢喔!
匿名表示…
呃..
油價不能光這樣看.

其他國家幾乎都含"燃料稅",
只有台灣是把燃料稅抽出來,
我每年燃料稅繳4800,
但我根本沒開到那麼多的油量,
反推回油價的話台灣搞不好是世界最貴的...

而且油的品質也不一,
台灣中油買廉價的油品,
卻用高品質的國際統一油價來計價..

開放市場機制不只是讓中油漲價而且,
而是要中油敢讓財務透明,
並開放民營公開競爭而不是只有一家獨大...

要不然國際油價漲5毛,
我們偉大的中油就漲1塊,

國際油價跌1塊,
我們偉大的中油說跌伏太少(or之前虧太久了)所以不跌,

這樣合理嗎?
RainReader寫道…
先不提燃料稅,因為這比較麻煩,關係到國家對於車輛的管制程序,而且有些國家雖無此稅,但有另外的co2排放空氣污染稅則等等。

我完全同意你所說的「中油」應該要透明化、開放民營和完全公開財務,不過弔詭的是,今天中油之所以不敢漲,不就是因為他「沒有民營化」嗎?

整體來說,現在的燃料原料的確是貴了。所以現在不漲,520也會漲,但是五月後的第二季本來就是世界能源的淡季,其次,目前新台幣看漲而相對美元走扁,我認為中油在購油成本上都更有空間,不需要給大眾一個恐慌性的印象。所以中油自由開放化仍然是一個應行的目標。
匿名表示…
空污稅臺灣有喔,
隨油徵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