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西亞大陸



你知道阿美西亞大陸(Amasia Continent)在哪嗎?

這不是什麼動漫的虛構地圖,更不是埋藏古代超機人的古文明,Amasia是地球科學理論中的詞彙,用來表示2億5000萬年後,因為地殼板塊移動形成的超大陸。

地球科學的「板塊構造論」 (Plant tectonics)將地球分為六大板塊,因為大陸飄移和海底擴張論,整個大陸的板塊將在產生移動。在地球的過程中,形成許多的「超大陸」。最早由11億年前的超大陸「羅迪西亞」 (聽起來怎麼很有電玩味?)分裂開始形成了巨大的古代洋(Panthalassic Ocean),包含了勞倫西亞(北美) 、波羅地(北歐)以及巨神海(Iapetus Ocean)。之後各板塊的移動逐漸形成今天所知的世界現狀。

根據目前的理論,在2.5億年後,整個大西洋將整個消滅在海底板塊之下,也就是世界統合板塊理論中「終極盤古大陸」(Pangaea Ultima)。但有另外一套理論相反的認為大西洋不會被消滅,相反的,美洲大陸將和亞洲大陸相撞,把整個太平洋消滅,這樣的超大陸,就稱之為「阿美西亞大陸」

有趣的是,這兩個理論差距在被消滅的是太平洋,還是大西洋?而支持不同理論也反映了該學者的所在地背景。(笑)


參見Index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