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的內閣名單


昨天,內定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又公開了新的內閣名單,其中包含最關鍵的教育部長。不過當天晚上,所有的爭議和Call in政論節目都爭論在陸委會主委,由民進黨出身且具有台獨背景的賴幸媛所出線,果然一堆人抗議到爆。至於教育部長則由前政大校長鄭瑞城出任。

這名單簡單來說對於「才德」的要求列為第一標準。之前馬英九就講過,用人以品德最優先,而非才幹。這是非常傳統中國身言書判的精神(專業是可以後天磨練的,而道德是本性的),所以只要上過什麼蘋果、壹週刊的大概都沒機會,所以這次大多是大家不太認識的大學教授出線。至於賴幸媛掌陸委會,我個人覺得算是一招活棋,用一個台獨背景的人物當兩岸最重要的陸委會,有種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在。對外給大陸看、對內給本土意識選民看,都有一種安定台灣本位主義的意識在(反正孤掌難鳴,我不認為一個台獨背景的人物能在馬團隊內有啥大作為)

教育部長的部分,被政大校長被包了。幾個之前的人選,楊朝祥我根本沒想過,因為景文案的關係,至於吳清基,會給內舉不避親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吳清基的反一綱多本政策和很多書商、教授都過不去。至於李家同,這我之前說過了,大部分的一般教師、家長都支持他,但上層的大學校長、教授都反對他,因為李家同當教長,高等研究經費一定會被他挪到偏遠鄉村基礎教育或是貧苦小孩教育上。所以最後政大幫出線,算是沒想到的意料之內。

另外一個和我比較有關系的是國科會。國科會主委被中央大學校長李羅權拿去。這關係要怎麼看?這裡我的解讀是台大幫勢力的衰微。中央大學前校長是劉兆漢,也就是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兄弟,更重要的是劉兆漢是UST(台灣聯合大學,清華、交通、陽明和中央)的前總校長,機構就設在中央大學內,李羅權掌國科會,而幹掉原本呼聲很高的暨南大學校長張進福,所以他只能去幹政務委員了,可以想見這一微妙變化。

還有故宮院長被輔大博物館系的周功鑫拿走,這可是第一位女性院長阿,對她不是很熟,不過印象中她在選收時聽說有一些自我的意見,或許會反映在故宮收藏上?

另外一個我認識的是江宜樺。研考會這一看豈不太重要的機構。但卻是官員風紀的監督機關,我認為這一單位是馬英九最重視的,如同他自己說的「品德最為重要」而且他自己的公職生涯也是從這邊開始有了起飛的轉折。所以研考會主委應該是馬英九自己決定,劉兆玄沒有插手的餘地。當時就想大概就是政治系教授,如石之瑜或是江宜樺會出線。因為江宜樺本身就是研究統獨民族主義的政治學理論和衝突協調理論。大家要知道,什麼地方都會有政治意識對立,然後就歷史系和政治法律系這種對立最嚴重(台灣史VS中國史、統VS獨),我想江宜樺有扮演這一緩衝的角色。

簡單來說,馬英九團隊的內閣,除了少數經濟、實務相關的部會首長外,幾乎是偏學界。大學教授大規模的進入內閣在某種意義上,大概也是馬英九內閣的一個「名為重」的基本前提考量。

留言

匿名表示…
經過RR的解釋,比較了解馬內閣現在在搞什麼鬼了,只是讓我奇怪的是,四年前或八年前內閣名單決定時 媒體並沒有這麼大肆報導,看來真的是政權的大洗牌

還有,RR這篇文是在6:31發表的,這麼早起床,可是有時看R大的MSN又很晚上線,試問R大一天睡幾個小時呀? 我已經睡很少了,沒想過RR NeSan居然也睡得很少??
RainReader寫道…
六點半是某幾天早上忙的起床時間。

至於很晚看到MSN上有人,那代表在下載東西中。起床後就會關機,如果一直都在,就是下載很長~~

所以太晚敲MSN也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