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楊辭世

著名的作家柏楊(原名郭定生,1920-2008)於4月29日辭世。

1967年因為著名的大力水手漫畫諷刺蔣家父子,所以被判刑12年,這段時間妻子倪明華與其離婚,後於1972年因人權團體奔走而被釋放(不過李敖與其他當代政治犯均認為柏楊怕死向KMT輸誠,有損其風骨)之後致力寫作,有許多散文和歷史作品。

其中最重要的是《醜陋的中國人》,其中提出醬缸文化論(簡言之,中國人就是一罈腐臭的醬缸,誰跳進去都染成腐臭之色),大肆批評華人民族性,在海峽兩岸都廣受批評。另外他最重要的就是《柏楊版資治通鑑》和晚年的《柏楊版通鑑記事本末》。柏楊透過白話司馬光最偉大的經典著作來重新反省整個中國歷史與文化,但由於柏楊歷史知識十分缺乏,對於古代典制認識不足,所以許多詞彙都自我翻譯,導致這套書評價十分的差,只能給外行人看。出版當時就被批評體無完膚,甚至錯誤多到年年有(資治通鑑是按年記錄史事的編年體著作)李敖更是寫書罵柏楊程度奇差無比,我認識的老師也沒有人說柏楊好話的。

不過我個人認為有人有此雄心壯志可以白話長達294卷,1364年的《資治通鑑》,正凸顯了他想要仿效司馬光,透過這一鏡子來認識過去,觀察未來,避免以後再有這樣荒唐的戒嚴歷史。其毅力與勇氣,雖無功勞亦有苦勞,不可不讚也。

不管如何,他見證了台灣戒嚴時代的歷史。

留言

匿名表示…
不專業的問題就已經很大了。司馬光編寫長編考異,費了多少心思?而信疑之間又用了多少苦功?這些地方,在此賊身上都看不到,只看到粗疏任意而已。
而更重要的,不只是不專業的問題。那種對古人肆意鄙薄的態度,那種明明下流浮薄而又自以為是新文明的態度(當初李敖也主張「西化」,也有躁進的一面,可好歹有其實在的一面),除了製造垃圾,有什麼「功勞苦勞」可說!
一隻垃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