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祭國父

就職第二天,總統就率領文武百官去給國父孫中山鞠躬,這和古代帝王登基就會去祭天祭祖完全是一樣的道理。然後媒體就注意到馬英九眼眶紅了。

我完全可以理解,就像我在這篇所寫的一樣(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7235232)對馬英九而言,他絕對不是矯情要演戲,而是他在那種地方,那種氛圍,他就自然而然會紅了眼眶。因為這是他心靈的認同,他站在孫中山所創立的國民黨面前,然後想自己也傳承了這一國民黨、中華民國的道統一路下來,然後他「光復」了中華民國。你看歷史上那個中興君王成功之後,去祭組不痛哭流涕的?

下面的文武百官,大概沒幾個是真心把這奠祭國父當回事的,只不過必須要來,如此而已。

之前我評論的內閣組成,也在最近一期的新新聞、聯合報之類的媒體獲得了相同的見解,我現在越來越能理解馬英九的想法,絕不是什麼英雄所見略同,而是我們的理念非常一致。

我完全可以理解這種想法,換做是我,我也一定如此,感同身受,紅了眼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