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空之境界」劇場版:俯瞰風景

今天我在巴哈GAC看到一篇文章談這部劇場版。基本上我是不認ID的,所以就直接點進去看。看的過程中覺得文章寫的真好,不僅用字流暢,更重要的是清楚的捉住重點,讓沒看過小說的我也能大概知道整個劇情的重心。
我還想是誰寫的阿~看到最後的簽名檔,才注意到原來是霜影寫的,前面的疑惑也就一解而空。受到打動,我也去找了一下這部的檔案,好多版本阿(笑)果然是大熱門


因為我沒有看過奈須香菇的作品,或許我應該先承認,我對她有種先入為主的成見(喜歡賣弄設定、套用神話典故營造一種神秘感),所以一直沒有接觸。

不過我想,或許這是一個機會。不僅看劇場版,也可以接觸一下小說。我會先看劇場版,看我自己喜歡與否,但我也想問一下大家的感覺,對於奈須作品的看法如何?

優秀的地方或是不滿的地方,希望能直言無妨。
又,前面說的那個文章,來自霜影的「陰陽合圖」 ,位置是http://abeyasuaki.exblog.jp/8916272/

留言

匿名表示…
奈須香菇是"他"而不是"她"啊..

我有完整看過的只有空之境界的譯本,套用典故或許沒有如RR想像中的多? 個人是沒有什麼特別感覺。倒是他滿偏好自行造語什麼的。

設定的話我會用褒義的自成一格來形容。系統架構(魔術/魔法)部分看得出來他設計上花了不少功夫,個人是不覺得有到賣弄的程度啦(感覺程度比西尾維新好多了),但是作品世界觀是架構在他本人累積的不少相關知識上倒是真的。

或許人氣比較不高,但就深度而言我覺得空境勝過另外的月姬或Fate,賣點不單只有角色和劇情。
至於這劇場版,我想絕對是值得推薦的作品,音樂畫面和整體氣氛都讓我給他很高評價。
(個人是收HKG&Grassmoon的字幕,基本上沒什麼大缺點)
匿名表示…
設定多的好處是~
可以讓同人輕易的代入進故事裡面
同時連帶的壞處是~
一堆設定可以反駁作品裡面的東西.包括原作其實也會有

建議不要認真去拘泥於設定(雖然說一定有很多人會很介意啦= =)
花更多時間去感受人物間的互動~作品要傳達的主題
這才是看奈須作品真正要注意的地方~
而不是像很多人要為了設定的問題戰文戰到底= =

空之境界其實並不適合做成動畫.畢竟它是部相當沉悶的作品!
其他想說的東西上面那位都提到了= =
個人也是推薦HKG&Grassmoon的mkv版本
因為熟悉本作的翻譯人員較多
匿名表示…
  (很久以前看完小說的感想)

  分別花了數天於誠品中翻完,過程酷似一場馬拉松,歷經漫漫長路方為抵達終點,進而得到種堅持全程的喜悅,此便為個人對該書的形容。

  書中人物除了男女主角外,幾近全數花瓶,荒耶只是種必要之惡的存在,用以觸發劇情,每個 SHIKI的對手不過為其意志的延伸罷了,流於單調無趣,感情薄弱;橙子則為觸媒,用以本走向與解說設定,工具意義大於人物存在。

  過於頻繁的視點切換也是問題,加上多數角色皆採中性口吻,令人易生混亂之感(未看過日文原著,猜測可能是翻譯問題),兼附太多讓人食之無味的描述,甚多段落場景無關緊要,偏偏重點人物上場時,卻又狂打兩人對手戲,瞬時轉變密集性的邏輯轟炸,盡是些是似而非的內容,將閱讀節奏感弄得支離破碎,從上集到下集後半的忘卻錄音,始終保持著預期之下的低評觀感………

  直至最後一章–殺人考察,作者終於開始掀開底牌,為整個大結構收尾作結,才開始將預埋伏筆一一引爆,將中心意念彰顯出來,方為逆轉初始評價,略生值得一看之感。

  總體而論,此書非是爛作,或許一切皆是為了大為加強結局張力性而精心設計,但於文字運用、配角描寫、架構設計上都相當的差勁,對此敝人是全然毫不欣賞,奈須於創意與個人風格確實可以拿到高分,但論起基本的文字技巧,真便是差“遠”了。
匿名表示…
  離之前讀完小說的時候,事隔已久,當時看完覺得香菇的強項在於許多idea跟設定架構出的世界觀,讓人有趣,再者是他內容想法的意境深度(某些部分)。其他部分就只能用個慘字來形容…

  日前也有看過動畫劇場版,畫面跟音樂
都漂亮,很流暢得一路看到Ending,可是內涵呢?文字的獨特性轉化成影音後,小說內的優點在動畫中全數滅亡。不變得是那”彷似有深度的對話”,至於有沒有表現出角色自身的情感呢?只說冷冷的開始也冷冷的結束,將小說中台詞角色的缺點二次放大,大有言不及意
之感=__=
RainReader寫道…
長篇大論,非常感謝。
極為有用的評論。
匿名表示…
那是同步率的問題

奈須的東西都很喜歡使用多重視點和時間與人稱跳躍.不過這對我都不是問題,因為我可以輕易的隨之切換和代入,反而平鋪直敘的寫法我看了會睡著,因為沒有任何挑戰與刺激性,就是要在腦內補完整理故事從中找出脈絡,才是閱讀的樂趣

你可以把每章當獨立的影集看

至於角色的感情與著墨嘛,老實說,空境的核心主題還是兩儀式和黑桐幹也的愛情與成長故事啊,他們兩個人的辯證與心境變化才是重心,其他的角色都只是為了襯拖這一點才存在的,巫條一族和淺野一族的設定也是, 在月姬, Fate/Stay Night的世界中也有相關性

其之二是,這其實是同人創作,他拉開的是一個世界的設定,如果有作者有興趣,他可以去嘗試補完橙子和荒耶的過去
荒耶這兩百年來的努力過程,
以及蒼子與青子(月姬)的糾葛,但這就有難度了,如果奈須把這些都寫進空境
老實說,空境就變成沒重點的怪物了吧

空之境界的第八章未來福音要在今(2008)年的Comike74以同人誌的形態發售,據信是擁有未來視超能力的,黑桐鮮花的同學的故事,我是把除了殺人考察和伽藍之洞之外的篇章都看成描寫不同心境的事件而已啦, 忘卻錄音更是鮮花和式的少女吃醋鬥心機記事, 但是他補完了空境的背景設定-始源與根源的意義

一點不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