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退休

暨南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李家同於昨天退休。暨南、清華和靜宜等三所他曾服務過的大學共同為他舉辦榮退典禮。
---------------
「我只是職務上的退休,不是工作上的退休!」李家同說,他在暨大九年,是別人眼中的老師,但他自認還是學生,除了鑽研學術,也樂於廣泛學習。他不誇稱自己的學術成就,只說自己服務過清大、靜宜及暨大等校,但「我只要一離開那個單位,那單位就變得非常好,這幾位校長有點不夠意思喔。」他的話引起全場笑聲。
李家同說,他歷年指導的博士生已經有兩百多位,他原以為自己還很年輕,但當昔日他教出的博士生所生的女兒,後來也成為他的學生,並念到博士班時,「我知道自己該退休了,不然還可能教到他的孫子念博士。」
-----------------------------------------------------------

最後這句話真好笑,不過如果我是那個博士班學生,我一定會說,「請您務必長命百歲,指導我的小孩。能在您麾下受教,乃吾家三代榮幸」
以前就說過,李家同是個有點不切實際的人物,也分析過他和教育部長失之交臂的原因。但我尊敬他,道理很簡單,因為我也是理想主義者。

雖然我愛錢愛的要死,但作為人,有所為,有所不為。士可殺,不可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