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態度軟化,允諾賠償

今天的新聞(2008.6.16)
-------------------------------------------

日本海上保安廳第十一管區十五日晚間六時召開記者會,針對巡防艦撞沉台灣海釣船「聯合號」一事,承認日方確實有疏失,對此表示遺憾。海上保安廳並且說,將繼續就賠償問題依據日本法令規定做適切處理。

幾乎同一時間,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總務部長伊藤康一昨天傍晚到聯合號海釣船船長何鴻義家中,宣讀日本海上保安廳的上述聲明。由於內容只表達遺憾,並未道歉,何鴻義當場表達無法接受。

日本海上保安廳指出,日巡邏艦「Koshiki」接近「聯合號」的過程中,為了確認台灣船隻的船名,造成「聯合號」的沉沒及船長受傷,雖然是在執行正當公務,仍存有過失,海上保安廳表示「遺憾」。也將依據法令,進行後續的賠償事宜。雙方見面約一小時,何鴻義除了要日本政府正式道歉,並要求儘速賠償聯合號及船上人員的各種損失、及日方撤銷對他的指控。但伊藤康一僅表示會把何及船上人員意見,轉達給日本相關單位,雙方沒有交集。

伊藤康一離去時,對於媒體追問究竟是「遺憾」或「道歉」,伊藤仍繼續表示「遺憾」,並非「道歉」。部分當晚在聯合號船上的釣客,則齊聲大喊「抗議」。
何鴻義及聯合號船員項彥豪、楊坤風,對海上保安廳的聲明只有遺憾,不提道歉,都表示無法接受。何鴻義表示,如果日方不撤銷對他的指控,他也會對日方提出告訴。他也要求日本艦艇今後不要再驅趕在釣魚台附近海域作業的台灣漁船。項彥豪、楊坤風兩人則厲聲指責日本艦艇的行為是「蓄意謀殺」,幸好船上十六人都平安,如果有人死亡,什麼都不用談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16/2/11bex.html
---------------------------------------------

就像我在下面那篇[對日本不惜一戰]的內文和留言我指出的,今天釣魚台有主權爭議,不管是台灣或是中國日本都是如此,宣稱這是各自的領土,主權的爭議可以在外交上談判。

船長選擇這一敏感地區、時間進行捕魚導致兩國產生外交衝突,其行為和舉動值得檢討。船長甚至應負起相關的責任(如果導致後續衝突發展)

但今天日本撞沉我國非戰鬥用漁船,導致財產和人員傷亡,這點絕對要道歉。今天日本民航機萬一雷達與全球定位系統失常闖入我國領空,我們可以用任何理由把日本的民航機打下來嗎?

這和主權無關,而是國家保衛國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絕不可退讓,台灣的國際地位已經相當微薄,如果這時還懦弱退縮,以後誰會瞧得起台灣?更何抗非戰鬥船艦有基本的無害通過條款。

我在自家後院被日本人搶劫毆打,日本人不先到醫院看我就要控告我偷竊?

而且台灣擺出強硬姿態利多於弊。其一是日本民族性本身就吃軟怕硬,其二是台灣對日本龐大逆差,雙方真的要搞經濟制裁不利的是對方,最後一點是如果真的雙方強硬堅持釣魚台是自己領土(宣言上的)而戰爭,中國也(在宣言上)認為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故日本對台宣戰等同於對中國宣戰,和中國交戰問題太龐大,考慮到地緣政治和勢力均衡、美國干預,國際和國內與論給日本的壓力會比台灣大的多(台灣目前基本上大多數意見是一致的)

以因此,考慮到各種因素,台灣強硬是正確的選擇,日本要賠償要道歉。昨天香港也發起了支持台灣反日本的運動,如果繼續發展,甚至會出現中國人民支持台灣反日的抗議(如果不是奧運馬上就要到的話)而這同仇敵愾會讓很多DPP和台獨支持者擔憂,將其連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為何台獨人士在這一事件上大多選擇沉默,甚至不敢批評日本。

日本也不是傻蛋,今天的新聞證明了日本已經態度軟化,願意賠償不願道歉。不道歉是因為日本認為其行為無誤,只不過手段失當,所以願意賠償船艦損失。從南京大屠殺到二戰以來,日本從來不道歉,其實也代表這個意思。

日本非常了解,再強硬下去只會對自己不利(尤其是現在兩岸關係可不是以前那個親日的時代)日本必須更小心關注國際的現實。所以我認為劉兆玄的強硬說法是非常正確,而有最後開戰權的總統馬英九一直不說話,也給兩國留下了轉圜的空間。前者代表政府立場,後者代表國家立場。

基本上,日本願意遺憾賠償,利用這個機會我方可以把握契機,來談判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漁權問題。如果可以順便把這事件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樣船長可以獲得新漁船,台灣漁船以後在這裡進行漁獲也更有保障,這樣對台灣而言可為利也。

留言

RainReader寫道…
刪除最後一段,他人之認同應與我無關。
匿名表示…
咦?馬不說話不是因為沒能力躲起來了嗎?
匿名表示…
最近新聞不是說
劉院長沒有說不惜一戰
這樣會誤導網友
RainReader寫道…

這樣就會被誤導的廢柴也不需要理解真相了。
匿名表示…
不過整體這樣看下來,總覺得台灣方面像是因為激動而有點不夠慎重,有點像是整個被情緒沖昏頭似的。

看到今晚新聞的版面,總覺得有些立委似乎已經到了發言過當的程度,接下去不曉得會如何發展。
RainReader寫道…
「殺人不過頭點地,做人不要太過份。」

這件事是因為日本撞翻船理虧和國際情情勢所以才軟化,畢竟台灣已經是亞洲最友好日本的了,

所以日本的右翼團體也不希望台灣太向中國靠攏,就如我說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這次談判漁權。只要能讓漁民安全的在這個海域捕魚,就是台灣的獲勝。

至於立委的偏激言論,根本不需要理會。立委本來就是建立於愚民系統上的受益者,政府的決策人員懂得進退的分寸就夠了。
匿名表示…
剛才看了夜間新聞,在沉默了七天之後,馬英九終於要針對這件事出面召開記者會。

雖然可能有不少人嫌晚,但我認為一個國家的最高決策者,原本就不該在事發第一時間就馬上介入,畢竟他的反應會產生很多變數。

整件事再往下發展反而有些過頭的現在,就如您所說的,只要能夠爭取到讓漁民在這個海域捕魚也就足夠,我倒是希望身為總統的他,能在這個關鍵點稍微緩一下已經顯的有些失控的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