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再論

在這場爭議中,我的基本論點是
1.國家本來就應該保護所有國民生命財產安全,絕不可退讓。
2.台灣採取強硬的政策是正確有利的。

當然,船長的行為和過失都需要檢討,甚至因為此事導致台日兩國的關係惡化,責無旁貸。他在電視上哭的樣子我看了就不爽,哭哭啼啼,因為一人失當行為導致兩國外交危機,這可不是小事。他為何前往這個敏感的地方捕魚、載釣客都如此危險且遠的地方,這些都需要檢討。

但這是內部事務,對外,政府當然要保護國家人民安全。

昨天海釣船在海巡署的護衛下,已經成功抵達釣魚台0.4海哩處繞行一週,這是30年來我國最接近的一次。這個事件在統派和獨派媒體中有完全不同的解讀。統派媒體大多強調成功的創舉、國家主權伸張等等,獨派媒體就完全不同,強調台日友好關係毀於一旦、台灣受到親中民族主義影響失了分寸,破壞兩國和諧等等。

如果今天是菲律賓撞翻我國漁船,一定全國「一致對外」,不管藍綠,同聲譴責。但因為是日本,就可以胳臂向外彎

就如同我在上一篇說的,獨派人士強調「親日反中」,透過拉攏日本的方式來制衡中國,而現在馬英九政府明顯親美親中,再加上這一事件破壞台日關係的話,整個台獨勢力就會頓失依靠,深感憂心。

事實的發展也正是如此,除了香港支持台灣以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在昨天強硬的要求日本停止在其海域的「非法」行為。換言之,中國只譴責日本也說明了這種微妙的變化,所以日本首相才需要跳出來說「兩國都需要冷靜」、「這和中國無關」等等,美國也說話了。大部分的國家都很清楚,因為台灣和日本的衝突會影響亞洲環太平洋海域的安全穩定。

台灣根本沒這本事開戰,但是我們利用這強硬的方式來迫使日本在複雜的地緣國際政治中妥協,是弱國有外交的正確作法。

日本有其不能強硬的因素,其一是台灣已經是亞洲最親日的國家,其他的國家都因為二戰歷史傷痕而有隱性的仇日情節。其二是今天日本如果強硬,透過全世界的新聞畫面傳播,馬上就會讓周遭國家產生一種「日本帝國主義復興」的恐懼感。那時全亞洲國家都會團結形成強大的反日情緒,這是日本最害怕的。最後且最重要的因素是如果因為日本強硬而導致中國介入,則這是最糟的情況。

考慮到各方因素,加上日本有錯在先(如果沒有撞翻,一定會像以前這樣喊幾聲抗議就沒了) ,所以這次台灣可以說是佔得天時地利人和。

以前日本根本不和我們談漁權,但這次利用這個機會可以好好討論,不僅讓漁民受惠,更重要的是釣魚台距離台灣如此近,那塊空間不能靠近,會使我們在東北方的國防上出現死角。

昨天外交部表示認為日本的宣言中雖沒有明確道歉,但在遺憾的語氣中和「肢體語言」 (鞠躬)中已經帶有道歉的語氣,所以外交部願意接受這樣的聲明。外交部並要求台灣的漁船暫時不要前往該地,今天(星期三)預定的軍艦繞行也已經暫緩,換言之,在馬英九定調和平解決後,雙方正在壓抑本國的高漲情緒,我想暫時應該不會有事情,接下來就是外交談判。

這樣的結果,對台灣可說是絕對有利。不僅讓日本政府知道,現在這個政府和以前那個親日反中的政府不一樣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個強硬的主權宣示,明確凸顯了台灣的主權和「主體性」,這樣全世界都會知道,在必要之時,台灣也會維護自己的主權,不畏任何挑戰。

這樣萬一中國要武力犯台,全世界才會相信台灣要抵抗阿。台獨人士腦袋裝糨糊沒想到這一點嗎?在那邊替日本說話,不知道在想什麼。

留言

匿名表示…
問題是中國在可預見的未來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實在不大
只要中國一出兵,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便會是各式各樣的理由介入這場混亂當中,這也是中國不希望看到的
更何況以馬英九目前的政策,兩岸關係只會持續的和緩,所以台獨分子才如此緊張啊
Jiayou寫道…
看了新聞,真的覺得船長一家人有夠會哭,
船長被居留在日本時,老婆天天上電視哭喊,
等船長回台灣後,換他本人天天上電視哭……

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只是目前新聞槍口大多擺在日本身上,
對內敢跳出來說要追究船長責任的,我還沒看到!
匿名表示…
因為因為國對國的關係,不同於台灣的立委對立委,打完口水戰頂多下台,日本有需要擔心國際輿論的壓力。

雖然美國說跟他們不會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