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與普遍危機

油價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人民的共通抱怨,油價所帶動的全球整體性物價上漲,我認為很可能成為這個世紀上半期的人類「普遍危機」(General Crisis)綜觀人類歷史的普遍危機,最明顯的發生標誌就是糧食短缺。

一些與石油能源直接相關連的職業,馬上就會面對挑戰。不過如果我是中東國家,我也會不增產。最近的Nature和經濟學人都已經精確的計算汽油的消耗和能源供需問題,中東產油國家更有一種深切的危機感,一個世紀以來,靠著油品致富,但這注定是坐吃山空的資產。新興的水資源(藍金)投資,其實正是看準這一市場警訊:「以前你們用石油(黑金)搶我們的錢,現在我們就用清水來搶你們的錢。」對於身處中東沙漠地區,大部分的生活必需品都是外給的中東國家,危機感更加嚴重。鋼彈00裡面那個中東國家不都是可憐兮兮,落後貧窮?

另外一個問題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果關係。出來混,遲早要還的。19世紀以來工業革命所造成的地球資訊大量消耗和污染,現在也開始差不多要還了。

可以不穿漂亮衣服,開跑車,但一定要吃飯。過度飢餓所造成的叛亂和暴動比起意識型態之類的反抗,那是雲泥之差的壓力。石油目前還算是奢侈品,罵罵就算了,反映到糧食價格上才會一發不可收拾。看來,農業相關科系應該會再度興起。

前幾天吃的牛肉漢堡排套餐,160元,過多久價格會翻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