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後文]關於阿宅的問題,解釋與說明

最近幾篇我都寫到了阿宅,而且都是用粗字,似乎讓一些版友不太舒服,所以windwings版友寫了一篇長文,貼在主站的留言版中,我轉引至此
--------------------------------------

最近主站和分站的幾篇文章,看了感覺不是很好。我有點不解,為什麼RR在闡發論述的時候,好像滿喜歡把「阿宅」族群抓進來鞭一下?
「ARIA:七色之波」、「荒川弘的作者側頁」、「這梗實在是太老了吧...」三篇,尤其後兩篇用粗黑字特別強調,感覺還真是灌注了滿滿的攻擊力啊。

我以為你是一位對文化方面理解很全面的評論者,但你文中對阿宅的定義著實讓我困惑如:


「這些連靈魂深處都已經被污染的阿宅講出來的東西,搞錯很多方向」
「我們心地善良,哪裡需要什麼治癒?需要被治癒的是....」
「簡單來說,就是男阿宅在肖想女友的理想典範」

怎麼覺得,我自己熟人圈中生活型態十足可以掛上宅字的人們,好像跟以上形容有非常大的迥異處?
又,上面引文第二句:「我們心地善良,哪裡需要什麼治癒?需要被治癒的是....」,更讓我──把ARIA當作洗滌心靈讀物的讀者一名──感到被很技巧的貶損了。
(類似這樣的憤慨感情,前一次是在「新海誠那種自閉的爛劇本」那邊。我個人之前在沒坐幾個人的電影院裡,因為那部作品,哭了。)


雖然我並不算擅長精神分析,不過很多狀況中精神或人格層面有缺損的人,對自己有(病態或非病態的)精神問題這點都是茫然不覺。
在這樣的基礎下看那句「我們心地善良」,結果就會顯得有些令人莞爾了。
把兩個對立概念完整切割的界線其實未必存在,就算主站與分站的「較客觀」與「較主觀」描述一樣。
不知為何,打這留言的時候我想到了ARIA中的那篇「鏡子」。


---------------------------------------------

我覺得他的留言寫得很好,我願意詳細解釋一下。以下是我的回應:



非常感謝您的留言。因為你肯說,我才會知道你的想法。

關於「阿宅」,

我認為那是一種戲謔的說法。因為我也是阿宅,所以並不是我在批評其他動漫族群,而是我們在「自我嘲弄」或是「自我安慰」這樣的感覺。

開玩笑說缺點只能說自己的,不要開別人的。

這就是我的想法所以請不要想成,我瞧不起喜愛動漫族群的人們XDDD(這樣就誤很大了)

所以你所謂的「把阿宅抓進來鞭一下」,其實是有點苦笑那種諷刺自己的感覺。

比如說乃木坂那篇留言的人是園區的有錢工程師,我都叫他「狗牌菁英或死阿宅」,當然不認識的人會以為我在罵他,但是大家都知道,這是一種相互認識的證明。

我在這篇多講一點好了XDDD

他有一次因為「私人理由」買了很多的乾麵,結果最後沒有寄出去,所以他在自家部落格寫了

「人家病氣美少女是數飄零的落葉,宅男如我輩,來數減少的泡麵,似乎也恰如其份」


這話我覺得很好笑且棒,所以我就記下來了,其實,這就是一種自我嘲諷的感覺,但是你問他,他真的瞧不起阿宅嗎?我想不會....他是台灣最早翻譯同級生2的人吧


也就是說,如果這裡是一個非宅的部落格(完全不討論ACG)的,那我寫這些言論,就可能是真心批評、貶低、瞧不起這些喜好動漫族群的人(比如說,乃木坂中的那些同學,他們對ACG的厭惡到達了奇怪的境界,當然這是戲劇效果,但是為何ACG自我取向的作品要這樣厭惡自己的興趣?這才是我想討論或批評的自卑心態,因為我覺得,喜好ACG是件很棒的事情,所以

外人的嘲笑就算了,但我對那種自我貶低自己的作品頗有微詞,所以我寫了歡迎光臨NHK等文章,我認為乃木坂是一個有趣的現象,不僅是性別的更改,還有許多內在因素可以討論。

而在我家,的確我也看不慣許多動漫族群的行為,(如同我四年前寫的台灣ACG的內閉現象,現在裡面的許多點依舊存在),但是整體來說,都是正面的、稱讚ACG作品的好的。

其實還有某位版友問我,為何大多都是寫作品的好,而不寫作品的壞,我的答案很簡單,幹嘛花時間和筆力去批評爛作品阿,

至於新海誠,這非常複雜,我需要額外寫一篇來說明才行,不過如上面的言論,我還會看每一部新海誠的作品,也就證明他並不爛。

雖然我認為「您想太多了」,不過我倒是非常感謝你的留言,就如同我在荒川弘那篇寫的,這種別人的看法和意見的交流,其實才是最有趣的。

先貼分站,或許過陣子還會修正部分論點成完整文章。應該會貼在「乃木坂春香、電車男與干物女?」之前吧。

留言

匿名表示…
請收email 清垃圾桶前看一下 ^^
@kira
匿名表示…
昨晚就收到失敗郵件
然後電腦當掉
剛重寄了
cocomac寫道…
如果雨大的幽默或是自嘲看不懂的話,不知道看到朱(學恆)大的阿宅自諷會不會更難過?
匿名表示…
感謝RR特地PO這篇書後文到分站,我之前是對你的語氣有部分解讀錯誤了,不好意思。

不過有一個點在我的留言和你的解釋中沒有對到,再次拉那三句引文出來。
「『這些連靈魂深處都已經被污染的阿宅』講出來的東西,搞錯很多方向」
「我們心地善良,哪裡需要什麼治癒?需要被治癒的是....」
「簡單來說,就是『男阿宅』在肖想女友的理想典範」
用雙引號標註的地方是文句中的嘲諷對象,但這些個群集分明沒包含到RR自己啊?

我會覺得是「鞭人」、「批判」而非「自嘲」的關鍵在此。畢竟這些被嘲諷方敘述,跟你本人實在搭不上,而句子裡的「指稱對象」又顯得太明確了...
(這方面如果您願意繼續深入回覆的話,我會非常感謝,又或者問題只是出在單純的文句語氣習慣差?)

然後對於這篇書後文中提到的「自卑心態」、「自我貶低」,我覺得的確很有討論的價值,但去批判的話或許有些太過。
畢竟這種情緒產生的原因和外界的不友善眼光和壓力有很大的關係啊...而天下阿宅何辜? (嘛,但這絕對不表示我贊同某些重度宅的行徑就是了..)


另外回意見區的cocomac桑:
不知道為什麼朱痞子的講法我反而看了有時還會會心一笑,或許是波長比較合吧。
匿名表示…
我倒認為...並不是動畫使人變宅....而是人使動畫變宅....想想看如果看動畫的人都是一些打扮光鮮亮麗的型男美女們,現在還會有人會認為愛看動畫=otaku嗎?

而如果看動畫的人,都是一些足不出戶,社交圈極小,不善於言詞,讓人難以親近,甚至被人當成怪咖的那種,你想動畫這種東西會給一般輕度使用者多好的印象?(我自認為我不是這種人,但我敢很大聲的說,我喜歡看動畫)

以我最近的一個例子來講,我認為"涼宮春日"是一個極具創意和想像力的一個作品,就算不是動畫迷應該也可以感受到作者的豐富想像力,但我向周遭的人推薦的結果,就如同上面所述,因為"涼宮春日"已經和otaku劃上等號,而根本拒絕去嘗試瞭解內容(反逆的魯路修也是一樣下場)你說這樣子公平嗎?明明就是有內容的東西,卻要受刻板印象的拖累,這是動畫的錯嗎?

我的結論是:
動畫沒有分宅或是不宅..只有人才有此分別

動畫只分有內容跟沒內容..但卻有人認為是沒有分別的

奇哉!怪栽!
RainReader寫道…
感謝留言,你的問題集中在這三句

1.『這些連靈魂深處都已經被污染的阿宅』講出來的東西,搞錯很多方向」
2.「我們心地善良,哪裡需要什麼治癒?需要被治癒的是....」
3.「簡單來說,就是『男阿宅』在肖想女友的理想典範」

前兩句基本上就是批評ARIA太過虛幻、不切實際充滿虛偽的人。
那站在我的立場,我的確認為他們太過現實以致於無法體會這個世界的純真美善,所以我說他們搞錯很多方向

至於第三點,乃木坂原本就是鎖定了男性觀眾,而且會看乃木坂的的確都是宅系人物(這可不像電車男一般人都會看阿)所以的確是男阿宅沒錯阿。就像戲劇電車男中的愛碼士,比起現實也美化了不少,
除非男阿宅這個詞彙有貶意,否則這樣的論述是沒有問題的,

更重要的是,你怎麼知道我不是死宅男?(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