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一直輸一分

剛剛才到家,這三天不在家,當然奧運也增加了很多。

一、從對中國輸一分後,這個一分魔咒纏繞不斷。我覺得輸給中國後,有一種比較專注的心態,但是就是差臨門一腳。我不知道是維持力,亦或是某種難以解釋的自卑感,反正就是表現的不錯,讓人想為其喝采,但是最後就是會一分飲恨,以結果論而言,這是失敗悲劇。

通常如果不斷發生這種一分飲恨的結果,我個人的看法是:去看心理醫生

也就是有某種奇怪的心理壓力,似乎中華隊一定會輸一分、一定追不上(或一定會被追上)的感覺,這我也不會講,不過我認為,現在中華隊不是技術層面上的問題,而是心理層面問題。

自從輸給中國隊後的壓力(對不起全國,代表台灣對中國沒有任何優勢)、悲憤(記取這個教訓)和努力(接下來一定要努力)混合在一起的感覺,

球員知道要努力,但是又極度害怕落敗的壓力,憤怒自己打不好而專注,但是又內心覺得會輸的自卑,這樣的混合體,

再說詳細一點,比如說,古巴最近都以「一分」取勝。當然說球是圓的,棒球沒什麼絕對之事,不過以古巴如此強隊,最近幾場(包含對中華)都是「險勝」,而且都是以一分取勝,

換言之,古巴差一點就輸了,就好像我們也可以說「中華隊差一點就贏了」

但我認為,這個「差一點」就是心理和信念問題。古巴認為他們一定可以最後逆轉,而我們沒有被某種奇怪的自卑所囿而沒有這種自信(這韓國最多) ,認為自己是最棒最強,一定會贏的信念

為何會如此?撇開複雜的棒球背景、環境等因素,我的看法是,因為一開始我們就把打進前四強複賽為目標,而非奪冠軍。這使得我們在調度上都以這樣的思維思考:中國、荷蘭必勝、加拿大、韓國硬取,古巴美國日本盡量打,不過輸了沒關係這種心態。

我認為,韓國隊絕不會有這樣的作戰策略,他們 一定是「每一場我們大韓民族都要贏,都要打得你們落花流水」

所以當韓國隊和中國隊激戰延長賽才勉強打贏時(而且竟然還靠舉發對方犯規這種小人戰術),根本沒有任何喜悅之情,因為他們知道,對中國打成這樣,對大韓民族而言是恥辱。
但是韓國隊目前全勝,對美國、對日本都贏,搞不好還能打贏古巴,最後全勝進複賽。

我們中華隊呢?

機關算盡,最後敗在自己手上。整個求勝心理和策略都有問題。如果接下來的加拿大和美國也是這種一分兩分的差距落敗,中華隊搞不好會有一分恐懼症。

留言

匿名表示…
真不知道我們中華隊什麼時候可以像大陸一樣說出"跳水的金牌中國全包了"之類的發言,或者像古巴一樣棒球就是要拿金牌之類的豪語,就算是我們的跆拳道也沒有那種雄心壯志說金牌一定是我們中華隊的,從8/8看奧運到現在,真的很想對中華隊說"我們不想要雖敗猶榮,我們只想贏啊!",當然這不是否定中華健兒們的努力,只是心底的一種悲哀...
匿名表示…
哈!台灣長期的不重視體育,最終終於自嚐惡果了
台灣內部的棒球聯盟,籃球聯盟也都爛的差不多了.真不知道能不能在撐個2~3年
看來以後台灣人幫中國隊加油就好了,反正大家都是棒球看MLB籃球看NBA
台灣終於退到跟香港特別行政區一樣了
真是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