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來作秀啦」之見馬劉施政性格

辛樂克颱風過了一個星期之後,小馬終於去了南投廬山溫泉勘災。結果被一個當地的鄉民代表搶下麥克風罵他來作秀。

在某種意義上,這可以算是民主吧?

鄉民代表,這個小到不行的人物,可以直接這樣罵總統,然後總統(在這種情況下,不管是馬英九、陳水扁或其他人)都會站著被你罵(包含後面那些一排排平常可能是你的直接頂頭上司),露出眉頭深鎖的表情不敢吭一聲。

(這個算是最新流行的KUSO字吧) ,以前當上台的時候我記得就討論過,馬劉是學者、大俠型人物,這使他們把目標和眼光放得很遠,633可以放到2012年達成,騜根本覺得這是理所當然,因為「我的眼光本來就是看的那麼遠阿!要把台灣帶向如此願景的未來阿!」

台灣的政治體制一直以來都是搖擺在總統制與雙首長制之中搖擺不定,隨著總統的權力和自我主觀意識而改變國家的施政型態。或許我們東方社會一直期待這種強人政治(就像小叮噹一樣,不管任何時候,大雄只要去求,就可以從四次元口袋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法寶),所以我們喜歡攔轎哭訴,擊鼓鳴冤,跨層級直接向最TOP的人訴苦,而不是採取正式且理性的法治規矩。

因為我們總會認為,直接找有權勢的人會比較法律更有效

當然這也是一種民主,不過這更是人治。因為這蘊含著「懷疑法律或是階層管理」的有效力,所以期待直接訴苦這種「特權」。大雄有小叮噹可以依靠,永遠的特權階級,除了最後小叮噹消失之外,他總是依靠小叮噹,無法獨自一個人解決問題,也就導致所以大雄永遠無法成長。

站在騜的立場,他的理想在建立一種完善的法制規矩,在他任內完成國家長久的體制與規劃。

所以我認為,不管是馬英九或是劉兆玄,他們都是一種非常菁英式的遠景思考,且充滿自大自信與無恃。

劉兆玄敢說「我會以掌聲結束」,最近支持率跌破三成,股市跌的亂七八糟(我都不想說我賠多少了XD,為了這一虧,我的蜜月農莊旅館要消失了XDD)你看馬英九也沒什麼緊張的表情,因為他們兩人,心裡都有這樣的念頭

「你們這些沒有遠見的平庸民眾,為了這種小事情在呼天喊地?」

之前劉兆玄宣布油價調漲時,造成那天晚上加油站大排長龍,民怨四起。我認為,劉兆玄雖然隔天出來表示歉意,但他心裡一定想「你們這些愚民,為了這一元兩元的油價在那邊唧唧歪歪!而沒有想到國家百年大計,千秋聖業!」

當然他不會承認,不過最近95油價又跌回30元了,比起阿扁最後凍漲的時代還低。他心裡一定想「看吧看吧~現在不就跌了吧~沒有眼光的愚民就是愚民」 ,他必定也認為,我的作法最後一定會獲得民眾的支持,所以「我會以掌聲結束」這是他的豪語。

馬英九也是這樣的想法。所以他在家當宅男,也是為了建立一種憲政體制。總統只管國防外交,內部的實際施政交給行政院長,避免大家都把他當作無事不能的小叮噹。 所以不管他民調多低,騜一定輕鬆一笑帶過「謝謝指教」,因為他們根本不怎麼理會這種「愚民指數」。

騜晚了一星期才去廬山,他自己覺得「就是要避免作秀」,結果去了還是被罵作秀。如前文所述,因為我們認為「危急的時候,小叮噹一定要出現在我們面前聽我們哭,幫我們解決事情」

他沒想到台灣就是這種短視近利的民眾(這當然是台灣的缺點,但也是台灣可以興盛、避免許多經濟危機的優點),這由於我們是海盜的後裔,本身就是一種投機冒險進取的性格。

如果騜和劉沒有注意到這點,且放下他們那種菁英自信的性格,而一相情願的想要和一大群海盜講大道理,騜會非常辛苦~

不僅無法實現他的目標,更會有民眾最常出現的一個直覺性批評:

「無能」

http://www.nownews.com/2008/09/21/301-2338375.htm

留言

匿名表示…
看了這篇,腦中突然想起當馬選上時,
RR在主戰的一篇文章標題:「你可知,這民怨有多深?」……

想想台灣真的很可悲,能選的候選人不是無恥就是無能,
馬當初能高票選上,主要有兩大因素:

1.自身長期建立的良好形象
2.民進黨(扁)政府的無能

特別選項是2,
我周遭有很多人都是以「我知道馬英九無能,但是我就是賭爛陳水扁與民進黨」的理由,
毫不猶豫把票投給了馬,結果至今後悔的比比皆是。
(雖然說即使當初換成謝選上,今天大概也不會好到哪去……)

回到「民怨」這點,感覺上目前的馬政府累積民怨的速度,
似乎更盛於當年的扁政府(由支持率民調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這樣下去實在不妙啊!
匿名表示…
如果妳出手前有問我
那妳的農莊可能可以升等"逃"
@
RainReader寫道…
你可以來紐西蘭與我相見沒問題。
mars寫道…
或許我們東方社會一直期待這種強人政治(就像小叮噹一樣,不管任何時候,大雄只要去求,就可以從四次元口袋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法寶),所以我們喜歡攔轎哭訴,擠鼓鳴冤,跨層級直接向最TOP的人訴苦,而不是採取正式且理性的法治規矩。

我非常喜歡這段話 暫時將其作為我的msn狀態XD

我的理解如下:

台灣是非常矛盾的民族

有著東方文化特有的含蓄與島國的開放進取
(就我觀察 於人際關係上 比較偏向東方傳統的文化
於利益關係上 偏向島國的開放進取 短視近利)

因為東方文化的含蓄與不主動 我們會希望依賴選一個好的政府並期望他馬上見效
並且無所不能

如此矛盾的國民結構 恐怕誰來管都會頭大吧?

不過我還是想吐槽一句:「最好騜上了股市就瞬間破萬點啦XD! 那那些八年累積起來的爛帳就這樣被無所不能的騜瞬間歸零喔XD~」
RainReader寫道…
感謝留言

不過「阿~」,我看到錯字了
應該是擊鼓鳴冤

修正修正~
匿名表示…
最近在讀憲法,才知道總統本來就是不管行政的,雖然我也沒對政治批評什麼。

我好像LAG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