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性與政治文化

這是「落花水面皆文章」先生/小姐在這一篇(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4.html)的留言,
------------------------------------------------------

想請教一下RR,之前有說到日本的民族性就是卑鄙、偷襲、欺騙(黑暗面)…等等。而韓國有一種很自大的民族心態,在主站關於棒球的論述之翁「每一場我們大韓民族都要贏,都要打得你們落花流水」,但從正面來看就是無論如何都非常團結的民族。

我不太清楚的是,因為民族性這東西不像邏輯可以靠推理出來,是必需觀察才能瞭解,不過我不太清楚應該怎麼觀察,說只從歷史大事也不太對,還是說假設要暸解日本的民族性至少日本史要有看過?

而每個國家都說自已民族勤奮、誠實…等等,一些不是天生就有的優點,不過每個國家都這樣就根本不是民族間的差異點了,變成根本就是人類的天性,每次想到這邊就有點哭笑不得,這樣的話哪有人會犯罪啊?

另外RR在主站的舊文「各國政治文化概要(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917963)」,其中的內容可以說一下是哪一本書嗎?有點興趣。如果我說得不對,就請指教一下。謝謝。

-------------------------------------------------------------

這問題有點大且複雜。

一、任何一件事都有正反面的意見,比如說小氣和節省,不同的角度看事物,自然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有句話叫做「數字會說話」表面上的意思好像是,數字會很客觀、理性的分析,但事實上是

「數字不會說話,而是數字會根據使用者的意思說話」

不管在人文或是自然科學都是如此,看看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和反對者的對話,他們用完全一樣的數字,卻有相反的結論。所以說韓國人自大或是民族自尊心強,其實都是同一件事。

二、民族性是一個很不精確、模糊刻定的玩意。

比如說法國人浪漫,你一定可以找到1萬個理由來證明法國不浪漫。這樣說好了,X360的故障率高不高?和第一段一樣,「數字會照使用者的意思說話」

那Xbox360的故障率高不高?

站在我的立場,或是一般人的玩家應該承認,360的故障率的確比其他主機高,但這真的是事實嗎?是否我們只和PS3、Wii比?放到許多 3C產品上,或是類似效能的電子產品中,x360未必故障高,一樣的,把韓國放到更細微的國家文化比較中,真的比較自大嗎?

又,明明360的日式RPG遊戲比較多,但是大家總是認為PS3是日式主機,而360是美式主機。

這種普遍觀感,或者說「集體意識」(collective ideology)其實很是不精確的,但他大概就是一個被「製作出來的刻板印象」。

所謂的民族性,用霍布斯邦的話來說,就是一種「被創造出來的傳統」 (可以參考《製作路易十四》,或是《被發明的傳統》兩書,都說明節慶、中秋烤肉等等都是被製作出來的)

在正式的文章中,我們不會使用「民族性」這種詞彙,因為很不精確,一定會被批。不過的確由於不同的歷史和地裡環境、時間事件,每個國家會有一些特殊的個性,就像你的家庭和我的家庭有不同之處。

當然每個國家都會宣揚自己好的地方,所以歷史課本才會引起爭議阿XDD 反過來,比如說匈奴高盧那些與農業文明對抗的游牧民族,因為他們自己沒有文字和歷史,所以只能讓對手國家來描寫他們,那自然就是把他們罵的亂七八糟啦,不要講那麼遠,就說台灣,今天遺留下來的我們有關「原住民」的知識、祖靈信仰,不也都是清朝日治時代(尤其是日治)的漢人、學者對於原住民的描寫嗎?自然會產生某種偏見,尤其是文明/野蠻的見解。

現代的原住民想要重寫有關自己的部落傳說、也無法回到過去,必須藉助這些「征服者、侵略者」的紀錄,所以說「國可滅,史不可滅」

台獨論者會大力推廣閩南語文字化,正是如此。

三、關於那篇各國政治文化摘要,說實話我忘了出自哪本書ㄟ,有點時間了,而且這種類型的書我蠻常看的,所以我也忘了。

至於日本史嗎?有空讀讀還不錯。不過日本史近代前不怎麼有趣就是了~XD

留言

匿名表示…
我也跟之前再主站中的主機大戰那篇文章的先生(or女士?)一樣驚訝,竟然開了一篇專文回答我的問題。

感覺有點像CALL IN了?雖然RR說可以成一套論述就會發文,不過希望以後別因為這樣被人問問題催文,在這說個不好意思。

文章裡面RR有提到二本書名,我對一些社會現象也蠻想去理解的,最近如果有時間我一定會找來看,多謝了。

在主站中,書評除了「一些簡單的書評(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730933)」外,其它多半是雜誌或出版相關的事,雖然我也蠻喜歡看的,卻也很期待有一些書的專題,或像「一些簡單的書評」這樣的文章。

對了,我印象中應該有國家的品格這本書的啊?被刪掉了?去年在書店看到,就直接買下這本書再回家慢慢看。看完後,確實是很多自大的文字,但是也有許多反思的地方,日本有武士道,那我們的儒家思想呢。

最後,萬般感謝。
RainReader寫道…
武士道就是中國儒家思想的武人化。

武士強調的是「文武合一」,所以要鍛鍊劍術、騎馬等,但也要讀書、寫詩、品茶等等,就是傳統中國的「君子六藝」

因為武士道的發源就是一種服從、效忠、奉獻、克己的精神,其實完全就是儒家思想。

隨著時間演進參雜了一些日本固有的元素,不過基本上武士道一直都是儒家思想中心的實踐。

所以我曾說過,日本才是最尊重儒家思想的國家。從儒家思想入手,你就可以理解至少一部份日本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