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後文] Macross F:為愛向前飛

主站原文: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9682624

那篇本來是寫在這裡的,所以是雜談的亂扯形式,後來一直寫就變成主站的東西。

對很多人來說,或許Macross是可以和鋼彈並列的經典系列,基本上,從初代MACROSS以來,也都傳達了幾個基本的元素,戰爭、文化、族群和歌聲無國界。

對比初代林明美的「愛,你還記得嗎?」這是一首抒情慢歌,因為要傳達給天頂星人知道,那種任何種族都會具備的原初情感,透過歌聲來響往和平,化干戈為玉帛。

這次的Frontier則非如此,他營造的是一種「誤會冰釋、盡釋前嫌」 ,兩大種族一起合作奮戰的場面。所以Vajra替Macross檔砲擊,為主角開路。也因此,這次的音樂都是偏向快歌熱血的,和之前林明美的哪種完全不同。

如果說,林明美時代的歌聲是那種純愛、類似高雅女神的美聲,那這次的Frontier顯然是女王傲嬌和羅莉萌的流行偶像歌。

舉個例子,12集去「勞軍」,對比蘭花和之前的明美,時代真的不一樣了。所以這次的終戰風格整個就很不一樣。


從林明美到李蘭花,這變化之大,不言可喻。(真的要論,我們還可以把拉克絲丟進來,外型、風格都有很大的時代變化)

就目前而言,我當然不認為蘭花(就算加上雪露)能動搖明美在Macross Fans中的一代形象,不過就像劇中某人說的「明美太老了,至少也要說巴薩拉吧」 ,整個時代的捨棄清純系,所以或許,真的有人對Macross 這25週年紀念作品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

不過我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就是了, 所以我依舊覺得好看。

主站那篇要當成有點類似KUSO或是吐槽的感覺來看,而不是認真的指出這作品有什麼缺失之處,因為我並沒有承襲Macross的影響,所以也就沒有什麼特別期望的感覺。



真的要寫,我也可以把那篇的點從黑的說成白的,沒什麼問題。 所以只要單純當作無聊惡搞就行了。「我不爽這個男主角的設定啦~~」XDDDDDD

留言

匿名表示…
對於林明美的地位
在下認為是無庸置疑的
歷代Macross或多或少都有提到林明美
在下覺得Macross中的歌唱者
都跟當代日本的流行偶像有所呼應
或許可以當作日本偶像的鏡像歷史巴XD
個人認為"愛,還記得嗎"有資格成為不朽名曲阿(至少在Macross中拉)
至於巴薩拉
大概是歷代歌唱者最有氣勢的巴
跟林明美是兩個極端XDD
EEGA寫道…
呃... 該說這短評犯了跟魯魯修評論一樣,過度解讀的問題嗎?尤其初代有初代的歷史背景在。

初代的 Macross 其實是同人惡搞風作品

是的, Macross 在當時出現的時候,大家會想到的其實是宇宙戰艦大和號、航艦藍天號(宇宙空母ブルーノア),這類靠一艦逆轉絕望戰局的史詩作品。等 Macross 出來的時候,看這作品的感覺已經像是 G Gundam 對於 UC Gundam,是個對著既有類型的反動、改造與再延伸。

三段變形的 VF-1 是創作者的惡趣味。用歌聲與接吻造成文化衝擊來嚇死當兵的宅宅更是當年的超惡搞。雖然從現在看,初代的戰爭描寫非常認真、壯大與悲慘,但是比起宇宙戰艦大和號這個類型始祖來說,其實已經歡樂輕鬆很多了...

與富野的說教剛彈有很大的不同,河森這群人一開始就只是想做出精美的演出與自己想看的戀愛劇。你要說他們失去靈魂也好,沒有內涵也好, Macross 這個招牌其實並沒有刻意放置的主軸思想。他們自己也招供過了,這些人想在 Macross 裡面做的只有真實的變形、真實的戀愛與真實的空戰而已... XD

明美代表的是 80 年代初期的偶像流行歌手。雪露與蘭卡可能稍有偏差,但還是要算 2000 年代的流行歌手... 只是稍微偏御宅路線一點而已。
RainReader寫道…
一部份同意,一部份不同意。

直接說不同意的部分吧,基本上,你的看法還是「以今釋古」。

你先說初代有初代的歷史和背景,然後用今天的眼光來說這是一種同人惡搞作品,而沒有什麼特定的內涵。

如同你說,初代Macross是要延伸更早一點的大和號(另外一個我沒看過,故略之)這種英雄巨艦主義時,他就不會是一個單純的同人惡搞作品。

同樣的,鋼彈代表的「從巨大機器人到擬真系」,這也不是富野在畫初鋼時就已經想好的巨大願景。

如你所說,或許Macross一開始並沒有什麼高深的想法(請注意,這點我並不同意,因為這會否定所有作者和文本的真實存在性),但當Macross成為一個「有名系列」之後,他已經被賦予意義了,包含外面其他人所說的什麼靈魂:一個屬於Macross這個「符碼」的連結原件和意義。

所以當你用後見之明去回頭說初代沒有XX,缺乏ZZ時,他不會影響到現代「Frontier」觀眾所認為的XX和ZZ存在性。

反而會像...那些食古不化,只抱著某些古老作品不放的人物(這好像還是你曾經批評的對象XD)

另外一點,也就是明美和蘭花這邊。我的看法是:明美當然是80年代的偶像流行歌手,因為那個時代的ACG和流行界比較接近,但是你說蘭花和雪露只是偏宅路線一點,這點我就不同意了

因為我認為近十年來ACG的勢力擴大,秋葉原和Comike的力量增強,其實正在建立一種「和一般流行偶像不同的宅系流行偶像對」,宅AT立場正在把這個領域強化且內閉中

中川翔子就是一例,她是宅系誕生的偶像,但和一般的偶像有不同,這兩者會產生自己的管道。

所以這正是蘭花和明美不同之處。
EEGA寫道…
唔,這對話好像有代溝?

「以今釋古」這四個字下得很怪,我是用當年的眼光來解釋一開始大家是怎麼看待初代 TV 版的咧!

用同人來形容也許是太過客氣了。比較尖銳的說法是, Macross 一開始是被當作宇宙戰艦類別的跟風作品來看待的。以此為基本,加上空戰、歌曲與三角戀愛的要素。

符號賦予的問題,老問題了,今天你當觀眾,高興賦予這個招牌什麼內涵,就隨便加上去,你以為你是誰? XD

ACG 的歌手與一般流行歌手的差距其實不小。最接近的時候大概就是 80 年代大量找現役有名的歌手進來唱 OP/ED。之後流行歌手的演化速度相當快,反而 ACG 這邊的聲優偶像一直重複 80 年代的老路線。兩者正面競爭的話,我是覺得討不到什麼好處。
RainReader寫道…
你用的是你「現在以為」的當年眼光,不是當時候大家當時的眼光。而且這個當時的時間多長,取樣多大?如何定義?
所以我說是以今釋古,而不是說「以今非。古」這也順便回答了你下面那個符號賦予的問題。

不是「我」或是「你」或是「其他人」所賦予的,而是隨著時代,觀眾自然而然就會形成的內涵和意見。

這也就是我在上一篇留言所講的(也是我之前所強調的),你所認為的XX、ZZ,我所認為的ZZ、XX,和Macross初代的,以及Frontier的XXZZ之間都有各自的XX、ZZ。
這些具有共同的符碼名稱,但內在的解釋則會有所不同。

你的意見就像

「我那個時代的女角都沒有穿過膝襪,現在這些的角色都是過度解釋,女角怎麼可以穿那麼長的襪子阿!」

至於偶像歌手的部分,基本上你和我說的一樣,基本上歌曲之間的交流還是很多,不過我的要旨在宅界也正在形成只屬於自己的「偶像」,所以我很久之前就說過,聲優偶像化是好事嗎?
匿名表示…
我也寫了一篇,不過好像比較正面一點。

http://djboylee.pixnet.net/blog/post/21748903

我還蠻愛雪露女王的,從雲端跌下來再爬起來,比較有感覺。當然,身材也比較有感覺XD

因為男主角一向不是我關心的重點,所以娘炮影響不了我。大既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的評論才比較正面吧,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