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知新,鋼彈00



今天(2008.10.5)晚上,鋼彈00第二部也要開始撥了,賀賀~

那就,快來溫習一下吧!

鋼彈00:絕戰之道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4415556

第一篇大概是在看到第八集左右寫的,主要在分析日本人眼中的國際情勢。其中我指出,日本和英國有著極為類似的歷史文化,這使他們在面對新強權或是高度平衡國際局勢時,容易產生搖擺不定和疑惑。

第二段則分析了CB(天人)集團的非武裝化運動。動漫中這種透過領先世界數十年高科技武力來維持的和平有相當多例子,我以其中最接近現實的沈默艦隊為例,從MAD(相互保證毀滅)到SDI(戰略防禦機先計畫)到TMD(戰區飛彈防禦系統) ,整個世界對於高核子威脅下的和平戰略,順便提到了SSSS系統。

當然,CB的計畫自然是有很大問題的。


鋼彈00:願我信念與鋼彈同在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5880886

奇怪的是,這篇比較受到好評,大概寫在18集上下。
主旨在於指出鋼彈00和之前的鋼彈有一個決定性的不同,也就是GUNDAM不是一台機器,也不是一個武裝,而他們這些機師也不是駕駛員。

他們就是GUNDAM,是一種象徵、信仰。鋼彈應該做符合剎那心中認定GUNDAM的行為

剎那回答質問時,說的是「俺がガンダムだ」 ,而不是「俺は…」有學過日文的朋友或許會記得「は」和「が」助詞在這裡的語感差異。剎那和因為鋼彈而痛失親人的沙慈,其他的CB駕駛員、各國菁英,每個人都在自我認知「什麼是鋼彈?」


鋼彈00第一部終論:RoMANce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6464077

GUNDAM 00的第一部終論,這個系列的終戰有著和鋼彈系列略為不同的作法,整個系列的女角或是女性駕駛員也偏少,也使「正式的宿命對決」在鋼彈00中被取消了。

以往的鋼彈系列,主角陣營大多是站在「被動」的立場(突然有殖民地宣佈獨立、被壓迫到不得不反抗,或是緊急狀態下不得已跳入鋼彈駕駛艙等等) ,但是鋼彈00明顯是以「主動」的角度來描繪主角們的雄心壯志。

這就產生的一個巨大的不同:以往的主角是不得不戰,甚至掙扎在殺不殺的邏輯調律上;而鋼彈00的主角(我方)可以說是侵略者,被迫要採取抵抗行動的反而是「敵人」。

俗話說「出來混,遲早都是要還的」,最後的下場也就不言而喻。

留言

匿名表示…
RR大萬安~
在下食完第一集囉
很多角色都長大了呢~(廢話)
不過覺得第1部剎那他悶白打了呢...
世界....
好像沒有變的比較好...
所以....
天人再起啦!!!!!!
看了第一急救很想在劇續看下去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