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沒得大獎

說實話,一點也不意外,一點也不

要是海角七號還順便得了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那才是奇怪的事情,不過這是兩件事。

先談最佳影片,如果海角七號的票房只有現在的1/10或是1/20,那大概有機會得最佳影片,但是今天海角太熱門了、太受歡迎了,物極必反,這會讓有「專業素養」且「曲高和寡」的影評投不下去。

當然海角本身也有一些問題,就如同影評所提出的,雖然好看,但是許多鏡頭不合理且非常草率。還有就是海角實在太Local了,這和金馬獎最近不斷強調的全球化有相反之處,另外片中所強調的一些東西,其實都包含了一些隱喻的國族認同問題。

我講實話,對這事敏感的人,自然就會注意到,而且不太爽

不過我想主要的問題還是因為太紅了。你知道的,影評專家的眼光總不能和世俗大眾的水準一樣吧。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臥虎藏龍。一樣夠有名,海外包了大獎,不過在金馬獎照樣沒有得到最佳影片。

因為對台灣那些看過不知道多少東方武俠片的影評而言,臥虎藏龍真是難看到爆!

至於導演,不管海角如何,魏導今年都不會得獎。這是一種磨練的過程。沒有第一次就給你得獎的道理啦~最佳導演,這個名稱還太大,多幾次,才會輪到你,這是不變的定律。

留言

匿名表示…
  恕我直言,海角七號沒有拿到最佳影片跟最佳導演,那純粹只是因為投名狀跟陳可辛導演比較優秀而已.

  海角七號已經拿到該拿的獎了,她是樂團電影,音樂很優秀就是一種很棒的肯定了!馬如龍的演出也確實有得獎資格,我是沒有看過所有的入圍者啦!但"代表"的演出明顯是水準以上.

  我關心金馬獎很多年了,金馬獎的獎項很少讓人覺得有分配性質,當然每年因為評審陣容的不同而產生的主觀意識是有而且無法避免
,但要說獎項分配,或者有意無意忽視票房電影,這些應該都是只看本屆金馬獎的欲加之罪而已.舉例說明,2005年的最佳影片是,功夫喔!

  最後提醒RR大,臥虎藏龍應該是2000年的金馬獎最佳影片.那一年臥虎藏龍可是戰勝了杜琪峰的鎗火,王家衛的花樣年華,陳果的細路祥,甚至孤男寡女,大陸的西洋鏡等精采電影喔!

  雖然在我的心中,那一年的鎗火跟花樣年華都比臥虎藏龍好看啦....我也希望那一年他沒有得到這個獎....

  總而言之,看了十幾年,我認為金馬獎可以說是華語電影獎世界中最最公正的頒獎典禮了!這也是很多影星拿到金馬獎都會比拿到金雞百花,亞太,香港電影金像獎都更激動的原因.用陰謀論形容金馬評審我認為並不是太客觀的說法.
  
RainReader寫道…
看來是我搞錯了,OK,感謝你的指正。
匿名表示…
老實說,我也是站在RR大一樣的立場...
有時覺得,金馬獎真的蠻陰謀論的=.=

如同您所說,2000年的臥虎藏龍,您也覺得不好看,但為何拿最佳影片0.0?

難道真如RR大所言,每屆評審就是要跟常人不一樣嗎XD
匿名表示…
Hi Siva:

  臥虎藏龍在我心中還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只是2000年我更喜歡花樣年華跟鎗火罷了。

  有一種說法可以給你參考:所謂的最佳影片其實不一定是最好看的影片,因為電影好不好看是源自於每個人的主觀感覺,但是電影的技術面跟劇情面是一種科學,換言之,在某種程度上兩部電影的技術面跟劇情面,諸如剪接,分鏡,攝影美學,劇本編排,對白設計......等等其實是可以拿來比較的。

  所以囉,臥虎藏龍當年拿到最佳影片的理由其實就在於他的技術面非常優秀!不過這也只是一種看待最佳影片的概念而已,並不適用於每個評審。而事實上,最喜歡臥虎藏龍這部電影的影迷也大有人在。

  當年臥虎藏龍被批評的最兇的就在於口音問題,然而你還記得那片竹林,那個美麗的村莊,李慕白的悟,玉嬌龍的真??這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電影,我想我們應該敞開心胸多去欣賞電影作品的美而不是去挑他的缺點,這樣或許我們就可以在看各種不同的電影中得到更多的樂趣。

  這是RR大的地方,就不多說了,最後想講,評審不是跟常人不同,而是"電影"這兩個字,評審給的定義跟常人也是不同的。我想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視電影為一種消遣娛樂,而評審大都把他視作一種藝術。看電影時如果懷著尊敬的心理,你就會感覺到評審給獎的角度與理由,對我來講,當然還是會有不認同,然而到還不至於覺得評審標新立異或者不夠理性。這是我長期關心國片與金馬獎給獎所感受到的事情。

  
  
匿名表示…
booboo
說的好 +100
@~
匿名表示…
嗯嗯...小弟了解了@@
的確,你這一說,臥虎藏龍的本質雖然就是我們華人最熟悉的"武俠電影"(還非常老梗)
但技術層面,的確是高水準的表現,電影就是包含感性藝術與理性技術的結晶體~

不好意思啊,讓你為我這對電影的觀賞,止於商業層面的俗人講解這麼多東西,真的受益良多啊XD

真是感激感激^^
匿名表示…
海角七號屬於樂團電影!?這倒是頗有趣的分類,看電影都沒去管那麼多的XD
不過一想到魏導的得獎的經驗分享,我就笑翻了,他說以前拍的三、四部片,
都有入圍金穗甚至是得獎,然後他想申請補助金,三番兩次總是拿不到,有次他便說:
再怎麼輪,都該輪到我了吧。結果還是沒得到補助,一整個就是火大。
今年他的海七爆紅入圍金馬,就讓我想到他的黎明之前那部,他很期待,
但卻連入圍都沒有,他說從此以後就看淡了;至少,今年他有得到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希望國片會更好,還有台灣各類的表演藝術也是,雖然是景氣寒冬,但還是多多支持表演藝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