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二次元控的M男



作為一個稍微有實際接觸COSPLAY的人而言,我並不喜歡這種類型的COSPLAY。毫無疑問的,這些COSPLAY的中身可說是100%是男性,幾乎不會有女性COSER會去玩這種。

我個人並不討厭女裝子,甚至對於這種變性(穿著異性衣服、裝扮)頗有興趣。

從變態、人格心理學中可以得知,這種Fetish其實是一種每個人潛藏在心中的原始人格,而且是這個人如何觀察世界真實表象,並非什麼不健康的事情。傅科的《瘋癲與文明》其實也討論到大多數的人用一種既定不可動搖的觀念來認為其他少數異常的份子思想為瘋狂,進而加以禁錮隔離。

不過,在另外一個層面上,

這種全身包住的CSOPLAY,就像那種全身緊身衣一樣,當身體被不透氣的東西完全包覆時,不僅自己好像已經變身成那個自己可以意淫手淫的動漫人物,將其三次元化(這和女性玩家COS同樣角色的目的完全不同),更重要的是

本身就會產生某種被拘束的快感,以及一種在緊身的壓迫之中產生高潮感。

讓我們說白一點吧,會玩這種COSPLAY的人,除了是二次元控ACG宅以外,他們更可能喜歡看SM,並且可能有較高的機會具有M被虐性,當他們COS成這種動漫美少女時,除了意淫之外,其實還包含了另外一個層面:如果這些二次元少女可以出現調教他們的話,將是無上的喜悅。

這種喜愛已經混雜了某種變態心理的層面,而不單純是所謂的對這角色、作品的愛。

就這個層面而言,我對台灣還不那麼像日本,而感到高興。

留言

匿名表示…
以前和朋友聊到此類型的 cosplay 時,
朋友就笑說:「裡頭很可能是穿著汗衫、整臉鬍渣,滿腿腳毛的大叔吧~」

此外文中提到的:
>本身就會產生某種被拘束的快感,以及一種在緊身的壓迫之中產生高潮感。

剖析的真深入啊,突然想到小時候在看特攝英雄片時,
也曾幻想過自己身著緊身衣的感覺,雖然沒有實際下去體驗,
不過光幻想有一種微妙感說(喂)~
RainReader寫道…
這個話題還可以繼續發揮,為何超人或是日本特攝戰隊的戰鬥服都是緊身衣?

舞蹈穿緊身衣的原因是為了表現肉體的線條,但是日本戰隊就不完全是這種原因了。
匿名表示…
個人也有另一個疑問,為何身著緊身衣會有所謂「被拘束的快感」?

以視覺角度而論,觀看穿著緊身衣類服裝的人物時,
可能是因為對方的的身形曲線在緊身衣的包覆下被展露出來,
而讓目視者獲得了視覺感官上的刺激;

那自身穿著的狀況呢?
是否是將對以往自身站在「觀看者」時的經驗投射在自己身上,
而獲得了所謂的快感?又或是人體肌膚受到壓力包覆時原本就會產生快感……

之前印象中還有看過一篇心理學的文章,
提到緊身衣往往喜歡以帶有反光性質的暗色系材質製作,
是因為「光滑」+「暗色系」引含有「性感」與「性」的暗示……

似乎彼此間都有著相互的關聯(扯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