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圓寂


今天晚上回到家突然看到新聞說法鼓山聖嚴於下午四點左右逝世。

在台灣四大佛教領袖中,聖嚴是我最欣賞的一人(最討厭的是高雄佛光山的星雲,其他兩人不予評論) 。聖嚴是在其中最深入瞭解佛教教義和理論的學者,他在日本完成的博士論文〈明末中國佛教之研究〉之前我曾唸過,


在論文中,聖嚴將明代政府與佛教的發展可分為幾大階段:前半期從明太祖到成祖永樂年間的約六十年,這段時間明王朝雖然對於佛教的管理相當多,但中央的思想政策卻相當一致,

而宣宗到穆宗的百餘年中明時期,則可以認為是佛教的黑暗時代,在這段時間中,佛教僧侶被剝奪了其出世的修行立場,轉而成為俗世專辦葬儀的教僧時代。


在萬曆後至明末,則是佛教再度興起的階段,不過在這個階段中,已經混雜了許多不同的面貌,從佛教的觀點而言,晚明是一個政治腐敗,民生凋閉的時代,迫使下層民眾借著獲得度牒稅賦逃避賦役,而文人儒者受到黨爭迫害而轉而參禪,甚至在明亡後逃禪,

換言之,聖嚴認為佛教在晚明興起是對政治無言的抗議。在論文中聖嚴清楚地將佛教發展歷史和教義的變化、經典的改變與時代變遷相結合,相當精采,可見其用力之深。

我雖對佛教理論有興趣,但並非佛教徒,但我欣賞他提倡不要自殺、心六倫等新生活道德運動,故對聖嚴逝世一事頗感難過。

願此簡單祝福。

圖片來源:http://gigabyte.fxsh.tyc.edu.tw/net_university/net_university_0_8.htm

留言

shun13101寫道…
請問台灣四大佛教領袖是指中台山的惟覺、法鼓山的聖嚴、佛光山的星雲和慈濟基金會的證嚴等四位?
RainReader寫道…

剛好地理位置也是北中南東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