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和古典樂

這是我在下面那篇「哪一天可以看到呢?」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04.html)中版友的留言, 寫的相當完整,所以我就把這篇單獨放上來了。

容我表達我的謝意,我對這種版友充滿敬意。

-------------------------------------------------------


引述板主的話:「其實,撇開什麼聽古典樂比較高級的這種錯誤論點(我從來不覺得這有啥高級的),我認為這兩種人(聽古典樂和動漫的族群)不喜歡把音樂放出來的理由,有完全相反的考量。」

我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妳自己已經很清楚了,說明白點:OTAKU{不敢}放出來的原因是自卑或害怕。聽古典樂{不願}放出來的原因是自尊或虛榮。

就如妳所說的:「把OTAKU放到整個社會上,卻會發現她們相對低調、內斂,甚至不敢承認自己是阿宅。」身為OTAKU的人,大都不太敢挺直身子,自己一人大聲說我是OTAKU,因為社會文化以及媒體刻意渲染的影響下,一般大眾的觀念都認為這類的人沒用、亂七八糟、不作正經事,

換句話說,他們並不符合社會上的功利價值標準,故OTAKU這稱號本身,不管他們承不承認,無疑的,在社會上是貶義的。

就這方面而言,我個人是認為,台灣的OTAKU,嚴格來說真的是少數,看漫畫,玩電腦,上網路,宅在家裡等等..,就是OTAKU嗎?這不過是懶得動,很宅罷了,和真正OTAKU還差很多。

但是在媒體的渲染下,使得一些不屬於OTAKU的人,也被冠上這個稱號,而同儕之間也以此為笑柄來排擠人或嘲諷人,所以使很多人很怕被冠上這種稱號。所以想當然耳,動漫的音樂雖然很HIGH,但是如果大聲放出來不就是告訴別人我是OTAKU嗎?這稱號躲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搶著要?

就像住大學宿舍,除非你是白目,或是大部份室友都是同好,不然誰敢不戴耳機直接用喇叭放動漫的配樂?以上是針對不是OTAKU但卻害怕被扣上帽子的人,而至於真正的OTAKU為什麼也不敢大聲放呢?

也是因為他們自己也很清楚,實際上他們在社會上是被瞧不起的,所以因為自卑的關係,他們平時個人在一般社會時,都很低調。雖然嘴巴上他們不承認,但其實他們自己心知肚明,只有在一夥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時,才敢大聲。

而為什麼古典樂不願意放大聲出來的原因,就是板主你自己提到聽古典樂比較高級的錯誤刻板印象,這些人多少是受到這樣的影響,無論是本身就愛聽古典樂的人,或是認為古典樂會提高自己身價的人,都無疑會承認,古典樂是比較有「氣質的音樂」。

其實我個人也覺得古典樂和流行音樂、搖滾樂、動漫配樂等等比起來….真的是比較有氣質…,或許我也是受到刻板印象的影響,但話說回來,古典樂有氣質,我覺得這也不算是什麼刻板印象,那只不過它的特色,古典樂是比較有「氣質的音樂」,我覺得沒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在於,那些以為聽古典樂會提高自己身價的人。

而且並不代表有氣質就是最好的音樂,我認為最好的音樂向來都是能引起人心共鳴的音樂,不管是那一類的音樂,只要能感動你,那就是好音樂,有些天生愛聽古典樂的人就是認為只有古典樂能感動他,這個別人也不能說什麼阿,同樣地其他類型的音樂也適用這套道理。

所以也因為古典樂的本身是一種比較有「氣質的音樂」,所以如果做出「把車窗搖下,然後音樂放的非常大聲,給所有人聽」這種沒氣質沒禮貌的行為,無疑是破壞了這一份「氣質」也就是污辱斯文,我們可以想見路旁聽到的人會怎麼想?

他X的,古典樂放這麼大聲,以為自己很有水準阿?
可笑!哪來的土包子,古典樂放這麼大聲,這不是台客作的事嗎?
污辱了古典樂!X!古典樂也敢放這麼大聲,哪來的白癡!

所以,那些放古典樂的人又怎會做這種事呢?這根本是自墜身份,他們想要的是別人在不經意中聽到他們在放古典樂,以提升自己身價,例如在車上接手機時:

甲:疑?怎麼有古典樂?你在哪裡阿?
乙:我自己一人在開車阿
甲:是喔!你自己一人時會聽古典樂喔?真想不到
乙:沒什麼啦!只是從小聽到大,聽習慣而已,呵。

以上在不經意的情境中,流露出自己很有水準,才是他們的目的,又怎麼可能會到處嚷嚷說:「我有在聽古典樂喔,我很有水準吧」會作這蠢事的人,頂多被人恥笑,反而降低他人對你的印象。

所以說:OTAKU不敢放出來的原因是自卑-因為OTAKU不被社會認可。或者是害怕-怕被貼上OTAKU的標籤。聽古典樂不願放出來的原因是自尊-因為古典樂是有氣質的音樂,我是有氣質的人,怎不做沒禮貌的事。

或者是虛榮-我聽古典樂是為提高身價阿,怎能做出自墜身價的事呢?

留言

匿名表示…
關於古典音樂有些話要說,
我曾經為了想添購家裡的影音設備,
跑了一些音響店和一些音響玩家家中,
認識了一些古典樂愛好者,
通常喜歡古典音樂的,
基本上不會在車上聆聽古典樂的,
因為車內環境與車用音響根本達不到他們對音樂的要求!
古典樂很容易可以使視聽設備分出優劣,
因為好的音響設備可以聽到各種樂器的每一個細節,
並不是說好的音響設備就不能聽動漫主題曲或是電子舞曲,
只是用那些設備聽古典樂特別有味道,
就有一位玩家他用他的喇叭(主喇叭一對就50萬!可是他認為者這等級只有OK而已)放各類音樂讓我聽,
有古典樂和鄧麗君歌曲還有電子音樂,
聽古典樂和鄧麗君的歌曲就非常的舒服,
聽電子音樂反而覺得很吵,
我之前蠻喜歡聽流行音樂,
在那之後也慢慢喜歡上交響樂鋼琴類的演奏曲,
有機會可以拿自己喜歡的CD去音響店試聽,
通常那些老闆都很熱情的會招待你,
你可以聽聽各種音樂,
就可以了解那種感受了,
聽古典音樂對他們來說是一種享受,
一般的車子都會有引擎的浪聲跟窗外無法隔絕的聲音或是風切聲,
高級車種雖然隔音做的比較好,
但是也無法達到室內音響寬闊的音場,
喜歡古典樂的人是否可以提高身價我不知道,
不過我倒認為他們是一群追求極致音樂享受的另外一種御宅族。
RainReader寫道…
嗯,AV迷本來就是很有錢的御宅族阿
隨便一個線材、擴大機就比一般ACG迷的花費不知道多多少阿~~

我記得之前還有一堆人在抗議Super-Audio CD出太少XDDD
匿名表示…
啊啊…..真是受寵若驚,感謝板主的欣賞
說敬意太沉重了啦~~ ^_^||

不過是忽然心血來潮,想寫些意見而已
其實我來板主的部落格有一年了吧,
是因為{大劍~覺醒與高潮}
那一篇才連到這個部落格的,
而那一篇寫得之好讓我驚為天人,
於是就會固定來看新文章,
R姐的文都寫得非常好呢!

我之前都在主站晃,昨天還是第一次到分站~
但我平時都沒發言,
因為我的習慣是一發言就是落落長…囧
所以很懶得發言...,除非是心血來潮~~~
或者是剛好主題就是和我電腦裡曾打過的文章有相關..能讓我直接貼......XD
(例如:論人性本能善端那一篇)


另外,阿財所說的例子
「古典樂很容易可以使視聽設備分出優劣,
因為車內環境與車用音響根本達不到他們對音樂的要求!」

這點我真的遺漏了……不好意思~~

不過關於喜歡古典樂這一點,
我沒有絲毫貶義,我也認為古典樂是比較有「氣質的音樂」,愛聽古典樂的人就是認為古典樂能感動他,我也是這麼說的。

至於我說的例子:
有些人以為聽古典樂會提高自己身價。
當然所指的不是那種本來就愛聽古典樂的人,

而是指那些明明愛聽其他流行音樂,
卻在某些場合表示自己愛聽古典樂的人,
不好意思,引起你的疑慮。
匿名表示…
有趣的現象
只要是放ost那纇,幾乎都是純音樂的曲子
不管朋友還是家人都會來虧幾句
「唷~這麼有氣質喔」
嗯...不過那也是動漫音樂喔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