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募兵制

今天有兩則新聞頗有趣的,所以提出來聊一下。

第一則是民國104年全面改行募兵制。換算年齡的話就是民國84年出生(1995年)的小朋友可以免兵役。但是為了避免該年度前後大量慘採取延畢、考研究所等理由來緩徵,

今天確定民國81年出生的人不管如何延後,依舊要當兵。然後民國82-84年出生的男生目前未定。那81年生的一定很哀怨,如果最後確定82年可免,那81年12月底出生的男生會不會大嘆「為何不晚一點生阿XDD」

採取年限決定是合理的,否則就會給很多人一個有機可趁的逃脫空間。現在的問題是民國82-84之間這三年的小朋友該如何處理尚未有定案。理論上,按照一般的邏輯,82有機會要當,84有機會免,83以6月切一半算是最合理的吧(笑)

不過我猜,事實上決定這三年要不要當兵的決定權,除了很多外在和客觀的條件以外,

看看立法委員、各大官、企業大頭的小孩或是孫子...剛好有沒有卡在這中間的.....

民國81年出生,也就是現在國三、高一的小朋友吧,會不會很哀怨XDD?不過末代兵制,搞不好更是令人難忘的回憶也說不一定。

留言

匿名表示…
想當初我正好趕上掛末代義務役上兵, 退伍那天, 隔壁連交情不錯的士官長還特地跑來摸摸臂章說: 懷念呀, 以後都看不到義務役上兵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