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G網卡使用心得和問題

辦的是遠傳775的那個費率。

這個玩意可以接收GPRS(2.5G)、WCDMA(3G)和HSDPA(3.5G)三種訊號。
當然GPRS由於先天技術的限制,真是慢到不可思議,不過就算是3.5G的訊號,其實速度差距也很大。

由於我不是住台北,而且也不算市中心,高鐵的鐵軌窗戶打開就可看到了XD,所以可能基地台不多,訊號也不夠強。而且HSDPA的頻寬我看網路,如果有人和我共用一個訊號,那我們的頻寬就會減半,所以越多人用,速度越慢,對吧?

目前我家可以測到最快的,大概就是這個速度上下



這個速度我就可以接受了。不過我有幾個問題來請教一下

1.我無法自動選擇訊號來源:也就是我無法選擇無線網卡要連GPRS還是3.5G,所以我都是多晃晃,然後中斷再連,有點碰運氣這樣

2.速度極為不穩定:我在使用3.5G的時候,經常發生速度有明顯落差的情況,可能上一秒下載達500KB,下一秒只有20KB,這種不穩定是遠傳基地台那邊的問題嗎?或是?

3.P2P的使用:目前我的測試是用這種3.5G訊號來下載動畫的話,有時候會出現失敗的情況,也就是明明維持連線中,但是卻無法下載(或是下載很慢),甚至放置一晚起床後,發現基本網頁也無法開啟了。

是否3.5G或是電信業者ISP本身會限制這種最大連結的數目來封鎖P2P?又,有什麼解決的方式嗎?

大概就是這樣。

今年由於外地跑的機會蠻大的,所以無線網卡勢必要辦。這兩年約,如果遠傳用的不爽救第二年給他改月租費,投向種花的懷抱吧!XD

留言

匿名表示…
1. GPRS 跟 3.5G (HSDPA) 的差別為
3G 是用 GPRS接上網 最大上線速度為384kbps. 可能是訊號強弱的關係,訊號好時基地台就會把妳的速度提升到3.5G (HSDPA)3.6mbps 但有時候會因為用戶超過HSDPA數量 (每家電信人數設定不同),有可能將妳的連線降至3G的速度,所以蠻碰運氣的。

2. 速度的落差有可能是因為訊號品質,也有可能是因為人數的關係。

3. P2P的話就要看電信公司往後接的優化狀態,每家應該都差不多,畢竟用電訊無線來寬頻上網的技術沒有想像中的穩定,就我所知全世界大概只有日本比較穩定,美加這邊速度都還是有落差。

4. 我們(敝人是電信工程師)當初對3.5G HSDPA的訊號有做過測試,用P2P是還OK,但是因為用戶人數的關係,有可能會有斷訊或是不穩定的狀況發生,解決方法嗎? 大概只有請遠傳加大對後的頻寬。

其實每家電信現階段遇到的問題都差不多,中華雖然對後頻寬會真的比較大 (寬頻是自家的,其他電信都還是要向中華寬頻租借),可是相對使用的人數會比較多。

現在是因為技術上的不成熟,所以落差真的相對的大,加上優化程度也過低,可能要在等一陣子,電信公司有辦法用其他便宜的方法來提昇整體頻寬,要不然無線網卡會是在雞肋好一段時間的。

未來的願景就是7.2mbps & 14.4mbps(強化版的3.5G)/54mbps(4G L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