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的努力



我並不聽蔡依林的歌,而且很坦白的說,從心底輕視這種流行偶像藝人。

蔡依林最近發售了新專輯「花蝴蝶」,當然因為人紅是非多,所以這個專輯和服裝、音樂、編曲都被認為抄襲外國許多藝人。不過最近我看了她的MTV(電視的強力播送,形成一種文化霸權,根本躲不掉XD)

裡面有一段她穿著藍色的芭蕾舞服原地在轉圈的舞蹈畫面,

很厲害,真的很厲害。

這個動作在許多芭蕾中都有,最有名的是「天鵝湖」中的黑天鵝,在誘惑王子的那幕32圈轉。古典芭蕾可不是在冰上,腳上也沒有滾輪或是冰刀,要在原地不動,舉起腳來不落下,只靠單腳平衡和身體重心移動一口氣連續轉32圈是非常非常高度的技巧,能做到完美作這種程度的,大概要ABT或是馬林斯基程度的舞團。

蔡依林剛出道的時候,跳舞還是同手同腳,那時候我根本覺得這是個笨蛋,幾年下來,她竟然能練到原地單腳轉圈,雖然不能轉得很漂亮且完美,但對於我們這種有接觸古典芭蕾的人而言,說實話,

我清楚的知道,這不是半調子的努力,隨便練練就能作的到的事情。

我認為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不管任何工作或是職業,都能盡力且把這事件當作一件重要且值得努力的事情,這點是我們職棒最缺乏的地方。

這讓我對蔡依林的觀感有了變化,她是一個很努力於自己職業且希望自己能越來越好的藝人。

留言

異形S表示…
可否請教一下您輕視流行偶像藝人的原因嗎?
我不是來找碴的. 請放心
只是說. 每個人賺錢方式不同. 實在不能一概而論.
RainReader寫道…
沒什麼,因為我是很傳統的知識份子,自然把賣身賣笑的當作不入流的職業。

就好像很多人把愛看漫畫打電動的小孩都當作功課不好的學生一樣。

當然這是不對的,但事實就是這樣。
異形S表示…
"因為我是很傳統的知識份子"
這是否可以以最傳統的"士農工商"這四個字來顯示您的傳統觀念呢(笑)
的確. 傳統不易動搖. 但是. 可以由他人努力學習你所知道的辛苦. 很多誤會都會適懷.
RainReader寫道…
你說的沒錯,不過我想你搞錯一件事,沒有什麼「誤會」,更沒有「釋懷」。

我寫這篇,表示我對蔡依林努力的肯定。但我還是不會聽她的歌曲,也不會把這種努力放諸到其他藝人的身上。

換言之,其他藝人在我心中,依舊是不學無術的笨蛋,除非他們也一樣努力。
Siva表示…
嗯...尊重她的努力,但不一定要認同她的作品,這是兩碼子事-..-

我也不喜歡周滷蛋,但我絕對認同他的天份,不會因為不喜歡他去否定他的成就@@b

我對ICHIRO也是,覺得他太囂張了XD
可是他的確囂張有道,畢竟他具有高處不勝寒、孤芳自賞的實力,但我不會因為他是冥王星人,而去喜歡他......
RainReader寫道…
應該這樣說,我認為從事任何職業,都應該有一種把自己的職業視為是一種神聖志業的使命感而去努力。

我之所以寫這篇就是因為我對於蔡依林或是其他藝人努力的肯定。至於偏見的刻板印象,這固然是不對,但也不容易避免。

但是,我認為這種隨便賺賺錢就好的心態在台灣的藝人但與職棒選手中非常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