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准勝不准敗的壓力

明天王建民要第二次先發,很遺憾的是,這是一場只能贏不能輸的比賽。而且不能贏的很難看。

昨天CC壓勝,今天的張伯倫表現也不差。毫無疑問的是,五個先發投手中,小王是目前尚未證明自己準備好了的人物。 如果明天再敗,邪惡資本主義下的美國紐約媒體絕不會放過小王,極盡嘲諷之能事將不可免,更慘的是,現在可沒有沙胖可以一起被拿來做對比,只有王一人承受壓力。

CC已經證明他在一次失敗後可以馬上站起來,CC投了108球還不想下場,正代表著「讓我再多投一點,洗刷上一場的恥辱!」

由於AJ、老派表現都不差,很殘酷的是,王建民也必須,或者說只有一次的機會,必須證明他馬上就可以穩定。

這的確是強人所難,要求一個棒球選手竟然不能連續失敗兩次。但事實就是如此。棒球毫無疑問是一種信心和士氣的遊戲,連敗加上嘲諷只會讓信心喪失,覺得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與存在價值。在我看來,明天的壓力可能遠勝以往。

以往小王敗投沒什麼好難過的,但是這次意義不同於往,這也是最近不斷媒體一直在討論這話題的原因。

Good Luck, Wang
----------------------------------------------------------


王建民首戰崩盤,紐約媒體毫不留情的譏諷無疑是在傷口上灑鹽。但資本主義運作邏輯就是如此,「邪惡帝國升級版」的超華麗陣容,何止是非拿冠軍不可,而是任何一場不該輸的戰役都會被視為罪惡。從此刻開始,洋基球團與紐約媒體的嚴苛標準勢將如影隨形,歡迎建仔來到資本主義的世界!

建仔過去3年的勝場數、勝率皆是MLB佼佼者,這樣的身手與穩定性「只」獲5百萬美元級價碼,不少人仍為其叫屈。儘管如此,建仔脫離「價廉物美」、「物超所值」時代,被正式擺入每個細節都遭到放大鏡般檢視的「高級櫥窗」,已是不爭的事實。

至於建仔身處的環境,也已進化為「邪惡帝國升級版」。洋基本季不但仍以2億美元左右團薪傲視大聯盟,挖角沙巴西亞、柏奈特、塔謝拉合計的4億多美元新約,更氣煞其他球團,這種純粹用鈔票堆起的鑽石軍團,恐怕也只有尖酸刻薄的紐約媒體能與其「平起平坐」。

在「拿多少錢辦多少事」的競爭格局中,沙胖、柏奈特承受的壓力更甚於建仔,因此沙胖開幕戰大挫敗的下場就是體無完膚。但紐約媒體並不會因此放建仔一馬,才會出現「沙胖+建仔=休斯+甘迺迪的翻版」、「唯一不同的只是比較貴而已」這類落井下石的評價。

此外,造價高達13億美元的洋基新球場,更將在洋基軍團回到主場後,賦予「神鬼戰士」般只准成功、不能失敗的艱鉅任務,好讓「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進場球迷滿意而歸。如果無法穩定維持高峰,洋基5大先發都可能面臨被紐約媒體嘲諷為「井川慶第二」的命運。

當然,首戰表現絕不足以論斷整季好壞,建仔更不是紐約媒體首要修理對象。但「邪惡帝國升級版」本季目標,絕對是「給我冠軍,其餘免談」、「沒有苦勞,只有功勞」。在這種資本主義氛圍中,教練團諸如「我不擔心王建民」云云的安慰鼓勵都只能視為場面話,建仔唯一能做的就是自立自強,才能以實力堵住紐約媒體嘴巴,再度贏得讚美與激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