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失足成千古恨


之其一

台灣藝人大炳吸毒再度被抓到,他痛哭的說這次大家不會再原諒我了,並決定要退出演藝圈。包含王偉忠在內的朋友或是老闆都表達惋惜,覺得自毀前程。

之前大炳就有一次吸毒被逮,在那次他對著全國媒體與觀眾說發誓再也不碰毒品。很遺憾的,在這次的記者會中他說自己在那個三溫暖中睡著了,然後醒來之時房間瀰漫著毒品的味道,自己忍受不了誘惑,還是吸了。

「我實在沒有臉再見大家了,我知道大家不會再原諒我了」

痛哭失聲。

雖然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但毒品並非說戒就戒得掉的。之前我讀一本很有趣的書叫做《上癮五百年》,該書討論到人類難以自拔的癮性。輕則茶、咖啡、檳榔,中者香菸雪茄,重者各式各樣的毒品,這些物品本來就是人類自我生產出來麻痺、享樂、和毀滅自己的終極武器。比起刀槍大砲的威嚇,毒品更有效率瓦解敵人士氣,晚清帝國的大量鴉片便是一證

「黑社會是你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地方阿?」大哥坐在高高的龍頭椅上說著「你要我臉往那邊擺!」
「大哥,求求您,放我一條生路吧」
「好!留下一隻手臂就讓你走」大哥一邊翻著五星物語FSS,並指著其中一頁冷靜地說著,「你看,雪莉想脫團,代價就是一隻手臂!」(這段看不懂的請自行找人問XDDDD)

讓你想要戒就戒得掉的話,那我們毒品的臉往那邊擺?

戒煙都非常困難了,何況是毒品。那次被抓到的兩個人之中,由於其中一人是藝人大炳,所以另外一人也就不受重視。這也凸顯身為公眾人物的兩面刃,被注意且放大。就算退出演藝圈,你的臉太過令人熟悉,吸毒的印象太過深刻,更重要的是,以後你生活更困境沮喪時,你還是會必須依靠毒品來擺脫壓力。搞不好還會自己解釋「反正現在已經退出了,沒什麼不能吸的」

該怎樣才能戒掉呢?鋼鍊之中,我最喜歡的不是等價交換,我最欣賞的是

「不會痛的教訓是沒有意義的」

不需要斷手臂,自己剁了兩隻手指,看到無法復原的傷口,你就有可能戒得掉。其他嘴巴上不管說的多懊悔,流了多少淚,意志不堅的人都是沒用的。

------------------------------------------------

之其二

另外一則就是把女兒丟進鍋子裡煮的新聞。

一對夫妻吵架,雙方越吵越兇,然後互相激怒對方。

「你有種就把女兒丟到鍋裡看看阿!!」老婆激怒老公
「幹!妳以為我不敢是嗎?」老公回嗆
「你就是不敢阿!有種你丟阿!!」
「XXX!我就丟給你看!幹!」
「丟阿!有種你丟啊!!」

老公理智斷線,真的把十個月大的女兒丟進煮麵的滾燙的熱水鍋之中。

忍不住,嚥不下,收不回,就後悔莫及了。

女兒被送到醫院去急救,全身的皮膚嚴重燙傷潰爛剝落,風一吹或是任何外力對她都是深刺靈魂的巨大疼痛,這幾天的新聞可以看到連照顧該小妹妹的護士都哭紅了眼,可以想像有多麼地痛,讓一個無辜的小女孩全身來承受,當然全國一片譁然,

那可是你親生的女兒阿!你怎麼下得了手!今天立委還說以牙還牙,也把父親丟到熱鍋上面煮煮看。而父親被以殺人未遂逮捕。

撇開愚蠢的立委不談,我已經在前面許多文章中強調認知失調和EQ的重要性了。可是人就是忍不住,鑄下大錯。事後根本難以想像這種事當時怎麼作得出來,但在理智斷線的時候,什麼都作得出來。

不是很多人生氣時就會摔東西嗎?

會有這種症狀的人,請務必留意。因為你和把小孩丟進鍋裡煮的那位父親,只有程度輕重的差別,本質上是一樣的。如果你發現你摔的東西越來越貴、且越來越不在乎之時,那就更危險了。

「一失足成千古恨

這真是一句好話,真的是。

---------------------------------------------------------

該如何排解壓力呢?嗯,其實這真的是好問題,每個人都應該找到屬於自己的,而且最好是不影響其他人的舒壓方式。

我嗎?打電動阿,這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要不然就讀讀孟子、文天祥等以國家天下興亡為己任的偉大篇章,自然就會把自己這種雞毛蒜皮之事置於一笑之間,方寸之外。尤其《孟子》我個人非常推薦,真是超有效的,應該隨時放一本在身邊。

不過呢,這種書只對有浩然正氣的人才有效,一些牆頭草是沒用的啦~

留言

伯表示…
可是你在跟別人吵架耶...
不可能吵到一半就拿本孟子出來看吧XDDDDDD(然後還拿一本給對方看這樣?XDD)

不過就我個人來說 我對身邊的東西真的不會怎麼心痛(漫畫什麼的...我都可以買回來..)
該不會我其實已經末期了吧XDDD(以往跟我媽吵很大..)
Salmon表示…
說到鋼鍊...
我很想聽聽喜歡鋼鍊的RR大對這次重製的感想呢,
因為目前播到第三集幾乎都是聽到一面倒的批評聲浪,所以想聽聽專業人士怎麼說XD
RainReader寫道…
之前版本的剛鍊動畫我沒看過,只看漫畫。這次的也是一樣。

不過既然你這樣說了,那我就會有興趣,我去找找看吧XD
伯表示…
鋼錬看了兩集...
感覺和上季一樣...
動畫比較悶...OTZ
shun13101寫道…
上癮五百年這本書我也有看過,讀起來很順不會看不懂,很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