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竟也到如此地步




一口氣來講這幾天的新聞。

1.今天台股大漲了378點,是近十五年來的最大漲幅。理由大家都知道,因為政府開放陸資來台,其實你從大概一個月前就不斷頻繁出現的陸委會廣告就知道那是一個先打的「預防針」,所以要不斷強調守護人民的生存權重要性如何如何

當然,這幾天的自由時報也都是這種賣台話題。從政治還延伸到了藝術和音樂等層面。所以有人投書台灣人都看一些充滿大中國思想的經典名著,或是指責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在替蔡國強這個中國藝術家工作(其實蔡國強算是香港人,而且就我所知,他的立場並不親中,自由時報腦殘毫無意外),而台北市政府竟然還讓中國的藝術家在國美館表演,而台灣本土的藝術家都無法獲得此殊榮,這一定是不愛台灣的偏見打壓

自由時報本來就是一些獨派在看的報紙,會有這種意見並不令人意外。不過說來也可悲,大概十幾年前,是大陸開放市場,吸引台商去大陸投資,並給予台商各種優惠,曾幾何時,今天台灣要靠陸資才能股市漲停,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台灣竟然已經是要靠大陸施捨為生的地方了。

2.另外一個就是豬流感新型H1N1的事情。因為這算是一個全球的危機(今晚,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危險等級已經提升到5了)所以台灣也被允許加入WHA的觀察名單。

在今天,因為有豬流感這個全球危機,也由於馬政府的兩岸關係和解以及前週的江陳會談下的和緩氣氛,這次在中國的默許下,台灣終於加入十年來夢寐以求的國際組織了,雖然只是一個很表面的觀察名單。

也因此,今天所有的新聞都是把這個當作頭條,但是內容完全不同。

自由時報則站在指責馬政府出賣國格才能加入WHA的立場並不意外,不過中時和聯合報的看起來就像是歌功頌德一般,這讓我也頗為不快。而其中,最沒有涵養的蘋果日報頭條則不是WHA,而是豬流感。

看到這那一瞬間,我突然有一種「旁觀則清」的感想。蘋果日報沒有文化內涵,靠賣肉露乳為生這大家都知道,不過這香港的報紙很明顯的,基本上對政治是漠視且不在乎的,他在乎的是聳動的民生、社會新聞。這就使得蘋果在兩極對立的政黨色彩中比較客觀一點。

至少,今天的新聞,我覺得蘋果比較好看。因為我最想知道的是豬流感的問題,而不是WHA是否有賣台陰謀,或是愛不愛台灣的問題。

3.最近就是大量的陸客來台灣。現在去故宮,我還以為去菜市場。另外由於台灣對於觀光業的不重視,所以其實缺乏良好的配套措施,加上殺價競爭,所以不斷出現的遊覽車或是各種旅遊意外。

我認為大陸觀光客來台灣旅遊這件事實在過於衝動,不應該開放那麼多人來台灣。

第一是台灣並沒有準備好。不管是硬體或是軟體設施,台灣並沒有準備好迎接「那麼多」的陸客。另外一個問題比較敏感一點,也就是我認為這些陸客來台灣之後,不會想來第二遍,或者說,他們回到家鄉去後,不會美化台灣,甚至會認為台灣沒有傳說中、想像中的那麼美、好玩。

所有的大陸客都能朗朗上口的是日月潭、阿里山。他們之所以想來寶島和一種想像和美化過的憧憬有密切關係。因為他們已經不斷聽到(事實上還會唱)有關阿里山的歌謠與故事,但實際來之後想必會大失所望,當陸客說出「故宮太小了,日月潭也是,怎麼那麼淺」之類的感受時,其實大量的陸客來,只會更加深他們對台灣的輕視,

台灣小是一個不可改變的事實,但是可以學習日本旅遊業的乾淨、服務等精緻化,而現在沒有限制的大量觀光客只會把原本就很糟的旅遊品質搞的更糟。故我認為應該限制來台的陸客數量,有限制,才會讓人覺得神秘且想來,並努力提昇國內的旅遊品質,否則這一兩年很多人來,之後就再也不會有人想來了,無異於飲鳩止渴。

留言

RainReader寫道…
其實好像應該修一下丟到主站那邊去才對XD

不過現在那邊排程很滿,不知道有沒有空檔
魚丸表示…
0.0 呵呵~~
在放到主站前,那個...應該不是WHA,是WH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ainReader寫道…
是嗎?你要不要再查證一下
呵呵~
VOX表示…
恩...非常理性的一篇文章,與其關心愛不愛台灣的問題,還不如去關心如何預防豬流感.
話說台灣高度依賴中國導致今天這樣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只能說感謝扁政府變相加速台灣統一,馬政府實質加速台灣統一.被統一已經慢慢變趨勢了....

話說陸客來台之前可說是一天3000人勒XD
現在還不達目標一半吧.
被大陸人輕視是可以理解的,對岸過度美化台灣,每次跟中國人聊到台灣,我都認為他們把台灣形容的太好了...他們實際看到會很失望也沒啥好奇怪.

最後台灣參加的是WHA才對,World Health Assembly,是WHO每年固定招開的大會.
也就是說...明年要參加又要再申請了...到時也是要看中國臉色...
kouj表示…
嗯...是World Health Assembly世界衛生大會...
http://www.epochtimes.com/b5/9/4/29/n2510838.htm 有解釋
well...其實這篇大概是我看RR您的blog最有認同感的一篇XD,不過我的看法是,如果中資可以帶起台灣新一波的經濟成長,那又有何不可?
Blake表示…
台灣的政治意識形態凌駕一切,愛台賣台這類的屁話真的不想再聽到。
匿名表示…
台灣不是還沒準備好
台灣是從來不準備 ,走一步算一步.
有把食物升華為狗食的本領by銀魂
@KIRA~

我在大陸亂跑的個人感想
大陸人認為台灣是小地方,會過去的都是些遜咖
在上海外文書店與某位美術老師談起來
張大千算個啥...
說書的表示…
哇.妳每天都要看這麼多報紙
是WHA啊..
放主站.應該是照片不夠吧..
魚丸表示…
XD 原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