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FF交響音樂會以及....一段有趣的往事

自從上次的VGL電玩音樂會後,數碼又搞了一個FF太空戰士交響音樂會,感覺真是厲害且了不起。不過最近爆發了一些問題,引發了一些爭議。

最早的時候我是批評VGL的,不過沒想到主辦單位裡面某個叫做Xcolux(抱歉,ID我記不得了,大概有拼錯)的傢伙是個不錯男子漢,我頗欣賞他的,所以我就沒酸了,反而簡單寫了一篇記錄文,我雖然沒去看VGL,不過我那篇文章至少讓幾個版友買票去看VGL了,所以我想應該還對的起他才是。

記取這次的經驗,數碼又搞了一個更盛大的FF交響音樂會。很明顯的,數碼記取了上次的教訓,這次的場地比起什麼體育館好多了,票價也終於「合理」了一點,而植松伸夫和FF音樂也的確非常有賣點且大咖,所以這次的期待明顯比上次多。

這次原本的時間是安排在5月27日,號稱「亞洲首演」,這果然就引起了一些朋友去排隊買票。結果因為發現賣的不錯有利可圖,所以主辦單位決定加演,而這個加演的時間竟然安排在27日之前的26日,也就使得原本的「亞洲首演」失去了意義,這件事讓許多樂迷不爽,上他們的官方網站抱怨。
-----------------------------------------------------

其實很簡單,也就是賣的太好了,所以數碼想要多賺點錢,所以決定要加演。但是由於場地和樂團等關係,無法排到後面的時間,所以只剩下提前的26日了。

純粹就是要撈錢,就商業團體來說,這根本沒錯。

但是他們那個音樂總監史什麼的竟然竟然無法忍耐版友的抱怨。親上火線寫文章教訓版友,這點就很好笑了,而他拿出的理由更無腦,他說

「大部分的樂團和指揮由於不熟悉,所以第一天的演出都是磨合期,第二天的演出才是最有默契且完美的表演」

先婊了排隊買27日亞洲首演的觀眾,然後又鞭了買26日的觀眾,說你們看到的是較差、磨合時期的演出,這話真是蠢爆了。

其實,他只需要光明正大的說:「這次非常感謝各位觀眾的支持,因為時間場次上疏失,且本公司的確需要利潤來維持營運,以便日後能帶給台灣無數廣大樂迷更優質的享受,並提升台灣ACG音樂的地位與知名度。故這次的場次安排疏失上請各位朋友見諒,弊公司在此敬上十二萬分的歉意,並保證日後將以更大的努力和熱忱回饋給所有支持我們的朋友!」

這樣就好了阿,大家也就會接受平息怒火,搞不好還會有掌聲繼續支持你們。寫那什麼指責觀眾的公開文,真是蠢的可以。

不過話說回來,這讓我想起一件往事......似乎也不能怪數碼.....

去年我去看在國家戲劇院上演的「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Gala」
這可是門價最高要近一萬的超高級舞碼,回來之後,我在我家「建議」了一下那個製作人,希望省略一些不必要的繁文縟節,並請替非台北市的觀眾著想一下。

沒想到我那個小站站竟然也一傳十,十傳百,她門下的學生跑來我那邊挑釁,用字非常激烈還不斷罵髒話,我不需要出手,他就自取滅亡了(那時我只不過說了句「跳芭蕾這類藝術之人修養竟然如此之差,真讓我吃驚),結果主辦總監也嚥不下這口氣,親自跑來我家踢館。

說什麼我們請一個舞者就幾十萬多少錢,你們這些觀眾.....只會批評...
說什麼我為台灣舞蹈界和國際能見度貢獻多少...你們這些觀眾不知道惜福....

這和那個數碼的音樂總監說的話一模一樣嘛!可見號稱國際知名、台灣第一流的芭蕾大師,其實腦袋和搞ACG的數碼也差不了多少...所以似乎也不能怪數碼啦XDDDD

那篇文章還留在我家,不好意思,我沒有要刪那些留言,繼續放著那邊等人搜尋給人笑。今年Gala又要來了,今年的時間很尷尬,我搞不好不在台灣去不成。不過我一定盡力排除萬難,去看有沒有改進,如果有改進,我一定公開讚揚推崇;反之,我也照樣修理你們。

Gala那些人不瞭解,不說我的Blog,光是學校,我就可以影響不少從來不看芭蕾,不知道芭蕾是什麼的人對他們的感受,而他們只能在自己的小團體內孤芳自賞,拒絕批評。

觀眾和鄉民一樣,其實都是沒什麼智慧且容易操弄的,群眾暴力和民粹本來就是愚蠢的代名詞。但只要你是商業活動,你要從人家口袋裡拿錢,而且如果你還希望以後能多剝削一點這些愚民口袋的話,記住一個重點:

花錢的是大爺
大爺不一定對,但他就是大爺

那種觀眾不懂主辦者的辛苦是最愚蠢的說法,觀眾不需要理會也沒有義務要「體諒」主辦者的辛苦,就算是非商業性質的公益演出,也是一樣。差別只在於觀眾批評起來力道少了一層,這是一種後現代文化社會的表演藝術氛圍。

用現代舞蹈之神巴蘭欽(或是鄧肯說的?)的話來說「任何同情我表演疏失的人,都是在踐踏我追求完美藝術的敵人。」
--------------------------------------------------------
INDEX


關於VGL的那篇文章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8543166

關於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的那篇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7831249

留言

wbh寫道…
那個樂迷會的成員叫xcloudx :P

FFDW的事我承認我在"號稱官網的地方"開罵過好幾篇(誰會相信用字遣詞這麼幼稚的Blog是官網啊?),其實除了RR說到的總監撂話事件外,個人覺得回應中某些自稱理性樂迷的態度更讓人感到失望。

二月的免費VGL場結束後在ptt上有人討論到是否聽了VGL後就會讓ACG眾更想接觸藝術表演,在這周之前我抱持的態度是"至少這是個入門的好機會",但是看到那些想用"對FF的愛"來粉飾太平的樂迷之後,只能說終究我還是想太美了..(嘆)
落花水面皆文章表示…
「任何同情我表演疏失的人,都是在踐踏我追求完美藝術的敵人。」

最後這句話讓我想到一個小說裡面的角色,非常討厭使用兵器,而且不屑任何使用兵器來戰鬥,說過的一句台詞,「萬一哪天習慣的武器不在手上,打輸就嚷嚷說:今天用的兵器不太順手,這不是很娘砲的理由嗎?」(大概這個意思)

因為我自已是學商的,覺得RR說的很有道理,消費者之所以會花超過成本的錢來買票,讓表演團體、公司有得到利潤的空間,就是代表對這個組織的肯定,支持他們繼續下去。

從大爺的角度來說,沒有任何必要需要花了錢還受氣。
匿名表示…
花錢的是大爺
大爺不一定對,但他就是大爺

沒錯 投稿時明知道純市場導向不見得產生好作品 但是沒人買帳會餓死比較快
總不能當梵谷
~@
Piny寫道…
EQ這種東西不是說有就有的
(攤手)
伯表示…
你這家伙快給我轉行去當政客XDDDDD
匿名表示…
“光是學校,我就可以影響不少從來不看芭蕾,不知道芭蕾是什麼的人對他們的感受“

“不過我一定盡力排除萬難,去看有沒有改進,如果有改進,我一定公開讚揚推崇;反之,我也照樣修理你們“。

真是個自大到不像話,你以為你是誰啊..........
RainReader寫道…
我就是「有能力讓你看到這篇文章,而且還能讓你不滿,留下匿名鼠輩留言的人」

這不就是我的影響力嗎?因為你在乎了,不是嗎?

不信,你可以試試看在自家大放厥詞,看看有沒有人會去理你。至少我是不會啦(笑)
tomtom表示…
非常同意您 該批評的就要批評 不然哪來的進步? 台灣很多的藝文活動 或體育活動 就是被很多的"主辦單位" 給搞差了 比如說體X會~ 要是她們不將心比心 以消費者立場來想 那真是沒什麼實質意義 只是搶錢罷了
匿名表示…
主辦單位有新回應了...
http://blog.yam.com/FFDW/article/2023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