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起千堆雪~




大家都喜歡三國,不管是什麼題材都喜歡。前陣子才注意到,連某偶像連續劇都在搞三國阿...XDD看那些高中生在喊對方什麼曹操趙雲的時候,真有某種奇怪的違和感。

好啦,重點不在這。

要說的是現在故宮博物院正在展覽「赤壁特展」
---------------------------------------------------
以下是取自故宮的展覽簡介:

赤壁之戰是中國歷史上極為著名的戰爭;它是用靈活戰術發揮以寡擊眾的成功戰例。戰爭從雙方集結到交戰,前後歷時幾個月,但卻傳頌了一千多年,至今不歇。後世以詩詞歌賦、藝術書法,戲劇歌曲,各種方式稱頌這場戰爭及參與這場歷史盛會的英雄。

赤壁之戰除了戰爭前魏、蜀、吳三方陣營鬥智、權謀攻防的爾虞我詐,戰爭過程中極富戲劇性的發展膾炙人口外,戰後的影響也是令後世熱衷討論、研究的焦點。一般說來,魏、吳、蜀三分天下的契機奠定於這場戰爭。然而,三國鼎立的局面雖然出現了,但最後統一的局面,並非由參與這場戰爭的任何一方完成。歷史的發展,曲折迂迴似乎沒有必然的邏輯。

赤壁之戰引起後世無盡的興味,還有一項重要的原因,即為參與這場戰爭的「與會者」,都成為後世討論的對象。在中國歷史上,很少有一個時代突然出現那麼多人才。就人才分佈而言,各方陣營濟濟多士、猛將如雲。長久以來,後世習慣立場的選擇,加上《三國演義》小說、戲劇的推波助瀾;因此,讀史時便無意中流露出對歷史人物的偏愛了。

本展覽以文物、藝術的角度出發,展出赤壁戰爭前後相關人物的文物資料及作品,另以後世歌詠赤壁的藝術繪畫、書法及明清時期的三國小說、戲曲插畫,完整描述赤壁及赤壁之戰在歷史、藝術、文學上的影響。

------------------------------------


這次展覽,最重要的是有展出,蘇軾的〈赤壁賦〉真跡!!說實話,三國英雄豪傑之所以如此受人喜歡,勝過楚漢相爭、唐初豪傑,亦或是明逐天下,除了三國本身的魅力外,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以及歷代文人對三國的描寫更是關鍵。蘇軾的前後赤壁賦真是千古名文。尤其是前赤壁賦,我們以前參加朗誦比賽,只要抽到赤壁賦,除非臨場意外或是實力太差,否則基本上就會得名,因為這文章氣勢太好,唸起來就是有力量!

另外,這次還展出了武元直的〈赤壁圖〉。根據故宮的說法,這幅是特地拿出來的,大家都知道故宮的收藏要繞一輪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錯過這一次,下次要再輪到該畫出現,可能要十年以後。

所以,本週末我應該就會去看,大家有興趣的話也不妨參考看看!

網站:
http://www.npm.gov.tw/exh98/redcliff/

留言

匿名表示…
多謝資訊 一定會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