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離,順便談一下收藏、UMD

下午的班次,暫時離開一下,這段時間可能會暫時無法回應請見諒。不過主站的文章都準備好了,應該不成問題。

如果有找到上網點的話,或許也會登入,4週年前一定會回來更新。另外六月22日那個星期是今年度的大關鍵,可能又要消失 一個星期左右。就像我在主站首頁寫的,「六月,這不是個我喜歡的月份」
----------------------------------

隨便雜談,在主站我寫「PSP Ready GO!你要Go往何方」那篇文章時,其實一個問題讓我思慮到。

也就是,這些儲存媒介是否有收藏的價值?

我在「RR Note 45 BD佈教」那篇就提到了,這些收藏的價值在哪?書本的收藏在於知識的可貴,以及任何時間,你都可以打開來看,沒有電力、失去一切媒介之時,你還是可以打開書本獲得他完整的價值與知識。但是黑膠唱片需要播放器,錄音帶需要卡式收音機,當失去了所有的載體與媒介之時,這些 收藏就會純粹是「收藏」,他的內涵無法被「顯露」。只能滿足於封面、設計和一些歲月年華的滄桑觸摸感。

比如說超任的卡帶,我家還有全新無拆的復活邪神3、Gun Horizon以及FF6。但是電池可能沒電了,可以玩的超任也不容易找到,真的就是收藏了。現在玩老遊戲的人,幾乎100%都是透過模擬器,因為不可能,也非常困難,再用原始的主機和卡帶來進行了。隨著時間過去,模擬器成為一種必然性。

今天的PS光碟是因為PS3還可以相容,所以好像還有一點用。但是到了PS5,可能最初的PS光碟就不再支援了。而且隨著移植與重製的發售,原始版本的重要性也逐漸被淡化中。換言之,這些收藏不像書本,都是無法彰顯價值的收藏。

回到PSP。隨著網路高速化的來臨,就算PSP GO失敗,下一世代的PSP2再回去裝UMD的可能性其實也不大,理由我在本篇已經說過了。而UMD又是只有PSP專用的「特殊規格」,換言之,當PSP都捨棄UMD之時,UMD就完全失去了依靠性。

我說的不是遊戲,遊戲內容以後可以用模擬器來玩,我說的是UMD本身,也就是形體的存在主義。

全世界現行的PSP讀取頭總有一天會壞掉,SONY的庫存備用品一定會耗盡。當這一天來臨時,一定還有很多UMD沒有損壞,存在著,但是他們永遠等不到可以驅動、讀取、轉動他們的人了。

就好像等著盼著永遠不會歸來,望夫崖的那種感覺。說實話,這會讓我有點感傷,雖然我知道這似乎很蠢。

當我拿起UMD之時,我完全理解這玩意會失敗的原因,但我個人並不討厭UMD的設計。我覺得很可愛且流線,搖晃UMD時還有叮玲的轉動聲音。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你的歸處了。

就像一個,被父母完全捨棄的小孩。

小孩雖然哭的很大聲,很悽慘,但是轉身離去的父母,卻穿上了更新的滑蓋衣服,毫不戀棧。

如果你懂我說的這種感覺,我想我們可以成為知音。
-------------------------------------------------

回到另外一個話題,談談我最近在玩的遊戲。我個人對掌機的認識就是通勤無聊時的遊戲,所以我個人比較喜歡RPG。最近在玩Tales of Rebirth。是的,也就是重生傳奇。

Tales of Rebirth簡稱TOR,在全部的TALES系列中是評價比較差的,劇本強調人與獸人的意識型態與種族對立,如果你是人類,殺你親人的是一般人類的話,你會把罪過怪到那個兇手上,但是如果兇手是獸人的話,是否就會擴大到「厭惡全部的獸人」

另外在系統方面,TOR也是RPG史上沒有HP回復法術的遊戲之一,換言之,沒有僧侶這種職業。要補血,必須依靠陣術和RG自我情緒的控制,在戰鬥中隨時調整。由於難度較高且不親切,加上過於創新,其實並不受太多玩家所喜歡。

不過我認為這片是移植PSP上非常成功的作品。不管是流暢或是畫面的修整,其實不遜色於PS2換言之,大概到2008年這個時喉,我便認定NAMCO等第三廠已經有足夠的實力完全發揮PSP的機體實力了。目前玩到中後盤,大概這次回來的時候就會全破了吧。

前陣子在玩的空之軌跡3RD。Falcom可惜了,虎頭蛇尾。

好,雜話沒什麼條理的一直寫,不太需要思考,就可以很流暢的不斷寫出來,然後也就很自然的停止。標題和內文可能沒什麼關係,甚至是草率隨性,我很喜歡這感覺。

就寫到這邊,再見。

留言

伯表示…
那種感覺也很明白呢
就算是書本我也會害怕著他們會變黃
會變得一碰就脫頁的日子,
每次想到這點和看到街外漫畫店泛黃的海報時,我都會有點點忍不住的憐惜。
說實在umd那種聲音聽起來真的很悅耳呢
就像在喝完彈珠汽水後會不自覺的去搖那個瓶子,傾聽彈珠與玻璃敲擊所發出的聲音。

ps:隨性亂寫真的是最快最流暢的....OTZ..
(有寫小說這點的我深表認同)
Siva表示…
我懂...家中也有FF3的卡帶,10餘年了,它依然盡忠職守的保存我進攻水晶塔前的紀錄~

遊戲紀錄是我們投入心力與時間創造出來的另一個"自我",我始終這樣認為。
德少表示…
TO系列除了那種大雜燴的TOW,每個單劇情的系列我都接觸過,TOR算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或許在系列迷中他的戰鬥不是很吸引人,但因為其無補師的系統,讓遊戲難度上升,反而讓我玩起來很高興,因為難度有到位(以往的都太簡單)。

三線戰鬥系統讓戰鬥的跑位變得很重要,甚至敵方AI也變得很高,知道你在想辦法補血時就一定會跑來擾亂你;也因為補血要靠自己,所以變成你無法無後顧之憂的衝進敵陣狂放技能(沒補師會幫你顧HP),隨時一個不小心就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所以常常戰鬥都是砰砰砰的幾聲很快就結束了,音效到位、戰鬥特色也夠,我反而很喜歡此系列的戰鬥系統。

或許是因為這款是死亡次數為最高的系列,所以評價就變得有點低,不過就是因為難度高才能吸引人阿!這就跟之前的PS3的惡魔靈魂是一樣的,難度高才會讓人著迷。

TOR的缺點就是該秘奧義系統變成終結技,無法隨時想放就放,不過雙人秘奧義的演出手法很帥,我還是比較喜歡2D,可惜往後的TO系列都開始走3D了,三線的特色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出現。

PSP版的TOR根本就是PS2版的完全版,不只加新的東西,連SKIT、和劇情對話都是全語音,整個讓我驚訝到,想不到小小的UMD可以裝進這麼多東西。

我是該系列的迷,只要出新作就一定會追,所以不知不覺就打了這麼多,有機會RR大可以玩看看NDS版的TOH心靈傳奇,也是一款劇情量讓我有驚訝到的本傳作品。
summerbear寫道…
要出去旅遊嗎?
祝你有個愉快的旅程!
阿萬寫道…
我不敢說我懂R大所說的感覺,

但是我想我瞭解被創造者所捨棄的寂寥,

本來最該支持的,卻是最無情的拋棄的,這樣的感覺比不被支持更痛心吧

在尚未成長之時,不論想以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或是尋求別人的幫忙都是這麼的困難,於是最後只能成為一個被輕描淡寫、只是存在過的東西

或許創造者本身才是最無情的
Peter.CFG寫道…
我是個高一生,不過從國中開始我就非常盲目的以收集UMD為目的,這種感慨有時會令我停留腳步,回首前塵,這些收藏是否值得?他們有一天都會被淘汰,但是,我深信,當我有天成家立業時,它會成為一種回憶,深印我心,無法抹滅,而我會將這些故事說給我的孩子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