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動

7月5日,新疆爆發了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維吾爾獨立運動抗議事件,也從遊行變成了軍隊鎮壓的流血事件。這也凸顯了疆獨的問題並沒有想像中得如此簡單好解決。

和西藏一樣,中共採取了大量的漢人移入和大規模的經濟投資,一方面淡化人口比例的差距,另一方面則用甜頭給維吾爾人民吃,使其放棄長久以來的獨立思想。但是就如同歷史上的所有獨立運動可鑑,當國家機器太過強大或是整個情勢一面倒向國家一方(或者說,越來越多的維吾爾人民認為不需要獨立也無妨時),便會壓縮並激化Radicalization少數堅持獨立人士的思想和行為。

並進而採取激烈化的抗議手段,因為他們會注意到,如果再不激烈一點,那整個運動將在紙醉金迷的資本主義下完全瓦解。

但是,中共的作法非常愚蠢。

竟然還停留在20年前六四的時代,以為可以控制媒體、切斷網路、限制消息和資訊的傳播出去,這點實在是愚不可及。在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ss of Seperation)盛行的今天,任何資訊都不可能被封鎖。更何況當你採取的武力鎮壓手段更加證明該政權的非理性,更重要的是,當你採取武力去「說服」別人時,更證明了自己理虧而對方有理。

從以撒柏林、海耶克、卡爾巴柏,亦或是羅爾斯,都證明了一件事,資本主義的發展必定和自由、反專制是密切相關的,一個國家絕不可能只要經濟發展的高度資本化卻不要民主和自由的體制,這也是西方馬克思主義在20世紀轉變成新馬的徹底醒悟。

留言

xorms寫道…
您认为那些被打伤的人、被烧毁的财物,都是“武力镇压”的结果?这些都只不过是政府的宣传而已,其实在整个事件中受伤的是那些“维族”?
RainReader寫道…
不完全是,但使用國家暴力機器的那方必定有較大的傷害力,其罪過也較深。

當然也會更加引起種族主義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