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的批評




雖然歐巴馬批評的對象是「警察」的過當行為,但由於被逮捕的哈佛大學教授是「黑人」,且逮捕他的警察是「白人」,而歐巴馬自己也是「黑人」,這就使得應該是單純的「執法是否過當」問題變成了「種族歧視」問題,當然這也是今天的重要新聞。

大家如果上哈佛的學校網站,尤其是校園布告欄,針對這問題的辯論可真不少阿....XD

----------------------------------------------------

(路透波士頓23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捲入可能引起激烈反應的種族問題爭論,與指控警方種族歧視的一位哈佛大學黑人學者站在同一陣線,此舉已在美國自由派重鎮之一的麻州康橋(Cambridge)引發激烈風暴。哈佛大學非裔教授蓋茨(Henry Louis Gates)日前因破門進入自宅,遭到康橋警方逮捕,4小時後才獲釋。他是歐巴馬的朋友。

歐巴馬雖承認他不清楚「所有事實」,但批評警方逮捕蓋茨是「愚蠢行徑」。這起事件恐將揭開麻州種族問題的舊瘡疤,而歐巴馬的談話更激起雙方情緒。這是歐巴馬1月就任總統以來,首度大動作涉入敏感的種族議題。這也凸顯儘管歐巴馬當選成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體現了時代的進步,但種族問題仍然存在。

麻州許多人認為,歐巴馬承認不知道所有事實,卻對警方的作為有所評斷,實在是太超過。麻州的網路民調顯示,逮捕蓋茨的白人警員克勞里(James Crowley)獲得大力支持;一個警察組織也出面為他辯護。警方已決定不對蓋茨提出控訴,但蓋茨並不滿意,要求克勞里向他道歉,否則將把他告上法院。克勞里堅稱自己沒做錯,拒絕道歉。

克勞里接受WEEI電台訪問時,針對歐巴馬的談話表示:「他是美國總統。我相當程度支持總統。但對他插手應該是地方事務的案件,我想有些令人失望。」

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稍後出面澄清說,歐巴馬並不是批評執法的警員愚蠢。他告訴記者:「總統的意思是,這件事的情況有些失控了。我想各方面都瞭解。」儘管如此,歐巴馬的談話仍激起麻州的一些支持者不滿。「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網站的一則相關報導到今天中午引來近670則意見,許多都是批評歐巴馬的說法。
------------------------------------------------------------------------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24/16/1nnzh.html


我對這新聞的後續相當有興趣,一方面是意識型態思想本來就是我專攻,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對美國接納歐巴馬成為總統這件事充滿謹慎的判斷。就如同我在《
誰是美國人?》The Challenges of American America's National Identity 中說的:

我認為歐巴馬的當選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歸結勝利,而歐巴馬的執政成功和其人格表現才是破解杭廷頓預言的第一小步;但反之,歐巴馬執政的失敗(或是失言)將使本書的預言向前更推一大步。

INDEX:
誰是美國人?》The Challenges of American America's National Identity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3237355

留言

cafeholyc寫道…
今天歐巴馬親自打電話給那個白人警官道歉,說不應該沒搞清楚狀況就亂下評論。看起來這件事情大概就到此了結了吧
RainReader寫道…
嗯,就單一事件而言應該到此為止。只是大家依舊會記得,如過下一次還有類似情況,這些隱憂就會不斷被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