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中的台灣

或許大家都知道了,不過還是提一下,APH原指的是同人作品義呆利(Axis powers ヘタリア)義大利有著輝煌的偉大歷史,但在近代史上則相當衰弱,尤其是一戰和二戰整個暴露其無能,所以軍事愛好者就把義大利的國名(イタリア)改成 ヘタリア( ヘタ在日文中有笨拙、遲鈍的意思)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把國家擬人化的作品,也就是世界上各國家都變成一些十、二十歲的少男少女,然後他們會吵架、相愛、吃飯、旅遊等等,這些平常的事情就對應著國家的行為,而少男少女的個性就是國家的民族性,由於擬人化非常可愛,所以在網路上爆紅,成為非常受歡迎的作品。

而APH受歡迎的原因,並非大家喜歡歷史,而是這個擬人化國家很「萌」。「萌」的意義又上升了120%。

所謂人紅是非多,也因為爆紅,所以造成了一些問題。比如說,在網路上檢索國家資訊的時候,排在前面的竟然不是正確的資訊,而是這個擬人化的漫畫,其次就是某些國家經常也被經常性二次創作(甚至是18禁創作)來惡意中傷,此外如納粹種族屠殺、慰安婦敏感的歷史議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一笑置之,這都造成了許多爭議。所以在網路上,使用擬人化國家稱呼時,必須額外使用一些代碼暱稱來避免被搜尋到,這種形成的規範就稱之為「APH Manner」

目前這個詞彙在已經脫離原本的作品,而廣泛地運用到擬人化世界的其他作品之中。

----------------------------------------------------------------

其實我覺得APH蠻好看的,很多點子都令我會心一笑阿.....把國家擬人化其實這是早就有的事情,印象中亞里斯多德就有類似言論。近代的布丹、霍布斯等更是把國家當作一個有機體來對待,不過作者可以利用這點並加以萌化成為優秀的商業作品,有其成功與高明之處。

如果要我說的話,這作品比較大的問題在所有國家的年齡沒有差別。也就是APH中,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是十幾歲的少男少女,當然這是因為讀者大多是青少年之故,但在國家有機體論說中,國家的國祚會反應國家政策行為。

國祚論中認為國祚包含實際可驗證的與想像的,想像的國祚指的是國家自認自身和數千年前的神話時代、遠古王朝有直接傳承關係,有想像的國祚,也有去化(解疆化)的國祚,也就是否認過去的一段時間和自身的國家有任何關連,每個國家的國祚時間會充分影響該國家的民族性格,也會清楚的反應在「誰當國家領導人上」。

其次就是性別。台灣被當作是女的,如下圖



在APH中,台灣的生日是10月25日,所以作者認為光復節是台灣國慶囉?後面那句「最近要擔心的事情源源不絕」說的很是貼切阿XDDDD

不過國家的性別是怎麼決定的?我想作者大概是隨他自己的想像和高興,而這個想像大多依靠在「弱小的國家、看起來容易被欺負的國家就應該是女性」這個基礎之上。所以台灣、列支敦士登等等小國家都是女的,大國一定是男的如果有女的大國必定是個性強烈的女王千金型),這個性別的區分其實也反映了作者的認識。用James Joyce的話來說,任何文字或是作品,其實都會清楚呈現作者的思想。

在國家有機體論中,早先國家當然幾乎都不證自明的被當成是男性,不過近代女性主義發展後,則修正為是「中性」或不具明顯性別,換言之,其實你也可以想成國家是兩性俱有也無妨XD。

留言

瓶表示…
您好~一直以來都在貴站上潛水,看到這篇文還是忍不住浮出來~
老實說一直很好奇R大是怎麼看待APH這部漫畫與同人的,畢竟它太過敏感又很容易因為三次元的同人而爆走,可是萌APH而整個掉入查史實讀歷史找萌點的人也不在少數,所以才有不少人擔心二次元/三次元分不清的人而開了規則,說是這麼說,畢竟關已則亂(像台灣還未登場,同人已經玩很大甚至連本家設定的其他角色個性也完全扭曲了…等等),說起來可說是玩火,雖然個人也很萌APH,可是又同時覺得很擔心…很想聽聽R大的意見
RainReader寫道…
有部作品叫做台灣論或許你有聽過,就是之前鬧出新聞的小林善記的作品。

另外還有嫌韓流這種專門批評韓國人的漫畫(這在分站有可以查),這些都是引起爭議的作品。如果APH越鬧越大,讓越上面的敏感人物注意到的話,下場就不會多好。

目前看起來,就算有APH Manner,這個問題是遲早的事情。
御遙寫道…
我一些認為ヘタリア是腐向的動畫(無誤
不過令人訝異的是這部雖然賣萌的地方很多,可是真的相當按照國家特性來擬人
比那無腦到極點的戀姬好多了~
SacredMoon表示…
年齡沒有差別是指設定上還是外貌與行為上?
像是中國設定四千歲...不過看不出來就是^^"

拙者在同人展中常常掉在APH的坑裡面......
不過雖然多數的創作都偏向歡樂
不過也有創作者懷著歷史記憶,傳達某些立場
拙者覺得雖然作品牽涉了許多觀感問題
不過如果對這樣的作品太過於認真討論其中的爭議不是很甘苦嗎.........

話說回來拙者很慶幸台灣是女孩子~"~(以拙者的立場來說的話)
這樣就可以在亞細亞家族裡面緩和腐向氣氛(同時也可以加強它),然後正常向又可以有多組配對XD
lcl表示…
很好奇在各國語言中怎麼稱呼國家或政府的性別,是以陰性居多嗎?比如中文說的母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