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的訓練

在主站的「神之雫:La voie de la Cathédrale」中我提到了過目不忘的特殊能力。其實這不算特殊能力,而是長時間訓練下來的必備技能。

我的專攻是中國近代史。研究上古、朝代、社會或是每個不同領域的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方法論和專精。在近代史部分上,晚清到民國時期屬於中國的轉型時期,新式的報刊、信息傳播方式都不斷的傳進中國,而很多知識份子更會利用媒體來表達自己的思想,報人大多是這個時代的產物,在某種意義上,就像今天的Blog一樣,紀錄、發表自己的意見一般。

由於官方政府的查禁和逮捕,所以從滿清到後來的軍閥時代,大多數的知識份子都會「化名」來寫文章,躲避追捕。化名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真的是亂七八糟,而我們研究者在運用這些資料時,就必須找出這個化名是誰寫的。有時候會在文集中或是書信中透露答案,但更多時候是依靠文字本身的分辨能力。

每個人在寫作的時候,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寫作風格。包含用字、形容詞、標點符號、分段的方式,甚至是會打(寫)錯的字,只要常寫,就一定可以分辨的出來。而刻意掩飾,反而會更明顯。以我為例的話也是非常明顯,大家其實也可以注意到,我經常會錯誤的字都是那些,並不是打錯,而是沒注意到。為何沒注意到,因為大多是接在一個分號前面的句子,寫得太高興了就沒注意到跳過去。從中分辨找出作者,這是我們的專業。

廢話那麼多,我的意思就是,只要你常寫,而且是刻意要挑釁引起我注意的,就算換一個ID或是匿名,只要次數夠多,我一定可以分辨出來,掩飾用字或是刻意用不同的IP都是沒有用的,尤其在我面前。

所以,用你巴哈的ID吧

神之雫:La voie de la Cathédrale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6147994

留言

匿名表示…
想問問rr大,為啥「刻意掩飾,反而會更明顯」?
這兒的「掩飾」是改變自己的風格,那麼,還能靠什麼去分辨他是誰呢?
RainReader寫道…
凡走過必留痕跡,掩飾也是如此。

推理小說中兇手不是都製造不在場證明嗎?為何最後會被發現?

當然,越高度的掩飾技巧或越少的資料都會使查證困難。但就我看來,目前這篇文章所指的那個當事者沒這個本事。
RainReader寫道…
隨便舉個例子,當然現在的資訊量太少,可能錯誤率極高。你採取匿名,且留言中的那個「rr大」三個字加上外面的「」框號,其實透漏了兩個訊息。

那個「大」字是刻意加上去的。另外一個容我先不提(笑)
Jiayou表示…
換句話說每個人人的用字遣詞間都無形中存在著脈絡可循,
可以依此來判斷文章的作者是誰~(比如說打兩行空一行就是我的習慣)

不過以電腦上的發言來說,輸入法的不同,也會影響文章的輸入方式,
特別是標點符號部份,同樣是注音輸入法,

「酷音」輸入法可以快速輸入許多微軟新注音不易打出的符號,
因此個人在用酷音時的標點符號用法會與用新注音時不同......

當然,用字遣詞要變化是很難改的。

--
附帶一提,為何說要用巴哈的id呢?
RainReader寫道…
因為當事人100%有巴哈的帳號(他的文字中露出了馬腳,自己還不知道),而且搞不好還在我MSN名單上。

卻要裝作陌生人,呵~
djboy表示…
因為我是用嘸蝦米輸入法。

有時候,會按錯鍵到旁邊的符號,就會發生錯誤。
我只要一看到這種錯誤,常常開玩笑的問對方輸入法。目前命中率是100%。

我自己之前倒是常常發生「卻」與「郤」的問題。因為在嘸蝦米中,這二個字的折法太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