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貓悲鳴之時(うみねこのなく頃)EP1動畫 解




同人團體龍騎士07所創作的暮蟬悲鳴之時(ひぐらしのなく頃)已經是業界的三大奇蹟之一。其成功就不用我多說。複雜的連續殺人案件與複雜的推理令無數人為之著迷。我自己也是因為看動畫斷在一半不爽,直接從原作入手全吃,我對蟬鳴的感想和一些問題的解釋,已經在主站有寫了,

詳細請參考連結: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3314485


海貓悲鳴之時(うみねこのなく頃)是其續作。在某方面,我並不同意蟬鳴那種複雜的連續殺人案件最後給我搞羽入的出現,完全敗壞推理小說的命題。所以這次的海貓我沒打算衝原作。剛剛一口氣把動畫版的EP1(1-5話)全部看完了,直接來說說感想。

--------------------------------------------

聲明:本篇文章完成之時,我的參考依據只有「動畫版」的1-5話,不參考任何網站資料、解說或是他人的見解。網站或是他人的意見不管如何都會影響到我的判斷,如同我寫影評前絕不看其他人的意見(當然,寫完後就可以討論了,我也會去找一些討論來看)

下面的文章內容性可能完全錯誤且有劇情透露,有興趣自己解謎的朋友看到這裡就可以了。

--------------------------------------------



EP 1
2009.08.03 初定

---------------------------------------------------------


一、可惡,難度好高。魔女給的謎題根本解不出來。蟬鳴我因為先看動畫有了一個底,所以衝原作時其實沒什麼大問題,一般認為難度很高的崇殺篇我個人覺得還好。不過這次海貓完全靠動畫,不可避免,一定會受到動畫的運鏡、角色表情受影響。說實話,就EP1而言,我沒有任何有把握的地方。

二、關於誰給真里亞的書信:無解。真里亞是標準的蟬鳴角色,一下子可愛天真,一下子又會出現可怕的表情和陰險的笑容和殘酷的言語,算是標準的精神分裂人格。動畫所刻意營造的冷笑、殘酷表情可以忽略,那個不過是擾亂觀眾推理的戲劇效果而已。

不過如果真里亞有任何的精神上疾病,就可能設定「看到幻覺」,比如說魔女的樣子。消失的玫瑰花可能被他人移走、藏起來了,刻意製造出真里亞一個人在大雨中找尋的機會,然後魔女出現交給他信件。加上真里亞的母親樓座有虐待與精神分裂之傾向,所以真里亞本身有可能看到幻覺,EP1最後的信件,請求讀者揭開真相的也是真里亞....

三、關於臉部破壞:被殺害的人全部臉部都被破壞了,使人無法區別他們的身份。換言之,所有的被殺害人物可能沒死或被掉包,這已經是推理小說的老掉牙陷阱了,沒什麼。我不太確定海貓會不會搞這招,因為主角戰人在其中也用自己的話說「因為屍體臉部被破壞,所以搞不好有屍體被掉包」之語。

但在最初夜晚死了六個人。他們衝到倉庫,倉庫的門口被劃上了可怕的魔法陣。這個血塗的魔法陣沒什麼價值,基本上只是嚇唬人並阻礙大家進入的時間點而已。死的六個人是蔵臼、留弗夫、霧江、樓座、郷田和紗音。但重點是,進去倉庫確認屍體的是誰?

是繪羽和秀吉,好像還有醫生。其他人並沒有進入倉庫確認屍體。就算紗音,也是別人告知的,讓治、戰人並沒有看到屍體。換言之,不管屍體有沒有掉包,確認六個人死亡這件事是繪羽、秀吉等人說的,然後他們就把以不要破壞現場為理由,封鎖了倉庫。

後來,繪羽和秀吉都死在房裡。這兩個人臉部並沒有被破壞。這裡的鎖鍊密室之謎我現在沒有特別的想法,但是,由於這兩個人的臉部並沒有被破壞,就形成了一個可能:

在當初去倉庫確認屍體時,繪羽和秀吉有可能是共犯,或者說,是與犯人同一側的,他們可能說「這裡有六個人死亡,但事實上,並不是六個人,可能有人沒有死或者其他的替換可能性」

然後繪羽和秀吉被殺,可以算是一種殺人滅口。另外一個臉部沒有被破壞而死的就是夏妃。我認為這種臉部完好死亡的就是真正的直接死亡,更代表了兇手那時就在現場。換言之,鎖鍊房間中,兇手直接幹掉了上述的兩個人,不過鎖鍊密室我目前沒有解法。

換言之,沒有臉部破壞的死者:夏妃、繪羽、秀吉、嘉音都有問題。

四、嘉音在和誰說話以及黃金蝶?這部分也無解。不過嘉音的外型和紗音太過相像,但個性相反,令我想到蟬鳴的魅音。換言之,戴上假髮,這兩個人也是可能替換的。

關於黃金蝶,真的蝴蝶嗎?最後戰人不相信,拿起了槍射擊,但是黃金蝶並沒有消失破壞,反而更加增加。這不太可能是真實的蝴蝶。所以我們只能解釋,「幻覺」 (這是蟬鳴的解法,所有人都得了某種異常幻覺的症狀疾病),如果不是幻覺,那就必須有其他說法:投影機?有人在某個隱藏的地方投射黃金蝶的影像?

最後的可怕TEA TIME,戰人不相信有魔女,結果魔女貝雅特莉琪真的出現了,這裡實在太扯了,除了蟬鳴的L5解法,那我的看法就是,有人扮演COSPLAY魔女,可能是真實出現,也可能是遠端投影。茶會中的飲料可能是一種模糊視覺、渙散記憶力的東西。或者說,所有人到島上時食用的餐點中就已經包含某種特殊的藥物。


五、信件的問題。信件是怎麼出現的?不管是真里亞的,或是突然出現在桌上,以及最後引誘夏妃衝出房門的信件是誰放的?夏妃看了信件而衝出去,但是她自己(或是其他人)卻把房門反鎖了,這有一個可能,夏妃受到信件內的內容影響而刻意這樣做,亦或是被他人鎖上。不管如何,戰人衝出去的一瞬間,夏妃額頭中彈而死,這時兇手應該就在夏妃的正對面。

六、茶會出現:在茶會中,大家復活了,這是魔女的預言。但是只有戰人不相信真的有魔女,他認為並沒有第19人,兇手就在18人之中。在茶會中,重點是出現了哪些人?其他人為何沒有出現,出現了紗音、嘉音,其他也只出現了戰人、朱志香、讓治、真里亞。

魔女真的出現了,而且還和主角說話。假設真人COSPLAY好了,那誰最有可能?雖然不一定,但基本上要是個女性吧?在當時現場的女性有紗音、真里亞、朱志香這三個人就被排除了。換言之,不在場的女性有誰?夏妃、樓座、繪羽...等人。

但因為戰人不相信有魔女,他要證明這一切都是人為,結果因為不相信,大家再度死亡,這裡可以看到讓治、朱志香和真里亞被肢解,但是我們並不清楚戰人的下場,事實上,在茶會前的最後一幕,真里亞說「時間到了」那時,其實我們也完全看不到這幾個人的下場。


結論:這次再搞戰人與魔女的對戰嗎?要證明這些殺人手法是人為可行的,且世界上真的沒有魔女?不過EP1給的訊息太少了,大部分根本解不出來。等EP2的動畫吧。不爽再去衝原作好了~


詳細請參考連結: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3314485

留言

SacredMoon表示…
啊啊...
RR大...茶會的時候嘉音是有在場的
還說到了一下子就被幹掉的事情呢~"~

拙者看完EP1-5
心裡卻只有想奇蹟的魔女與梨花之間到底要用什麼方法才可以建立一個合理的完整關係~"~
故事本篇卻一點想法都沒有......
RainReader寫道…
已經修訂。的確是有出現。
diablos表示…
關於奇蹟枝魔女和梨花之間的關係
現在普遍認為梨花為奇蹟魔女的化身
甚至有梨花就是奇蹟魔女本人之說
(經過寒蟬的無限輪迴刷經驗而升級了? XDD)
RR殿
以寒蟬來看
EP1是用來舖梗的
能夠推理出的只是各個事件的手法
真正的謎題-碑文和魔女
起碼要看完所有題篇才能理出個大概
(現在來說是EP4)
不過這次也必須在不斷重來中找出通往真像的道路囉~
OH?寫道…
又要送PSP了嗎……(拖走
mars寫道…
RR君是只憑動畫部分推理出這些的嗎?

真了不起 我認為動畫沒做好的部分很多呢

就解謎而言是已經足夠但是人物刻化實在是不足阿

解謎部分缺少了一些關鍵性的Key point

若是RR君希望的話 可以寄信告訴你 但是有可能會雷到以後的劇情

另外 其實鏈條鎖可以透過鐵尺輕易的打開...
mars寫道…
忘記提到一點 原作的BGM非常好聽

配的也非常好 值得RR君跑一遍

在下認為這部表現比寒蟬還要好

缺點是要跑原作的話 一個EP約要跑6-10小時吧? 對沒時間的人來說有點太長了
匿名表示…
動畫趕太快了,只能嘗嘗氣味,
建議還是跑原作,
這次真的作的不錯...

主題:
反推理 反魔法
也是蠻有意思的...
魚丸表示…
其實動畫一直在強調反棋盤方向思考,開頭或是結局動畫都是棋盤。
不管是不是為了讓劇情更加懸疑無解或是真的跟解迷有關連,我想西洋棋的思考模式可能是個起點。

若按照目前所知的劇情來討論的話,可以說是沒有人有解答。
但是若只是單純從動畫手法來討論的話,其實還滿多有趣的現象。

戰人跟真里亞完全是相反的代表,可以說是一正一負。
戰人完全的不相信,而真里亞已經信到似乎被附身的狀態。
所以就我個人理解程度來說,戰人跟真里亞是兩條主線劇情。

而且有很多伏筆在Ep1也沒有說明白。
比如說在Ep1-1最初的時候,真里亞說到某處本來有一座建築物,但是不在了。
夏妃看到殘餘的金條後的反應也不清不楚,還有魔女之夜的謎題也不明不白。
仔細觀察的話,其實Ep1注重的在於手法,讓讀者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主角們都會被殺,然後復活。

我個人覺得不耐煩的地方就是輪迴部份。
(最近什麼劇情都來搞輪迴,真是......XD)
雖然沒有人知道究竟會不會有輪迴,但是最後兩個魔女的對話也說得很清楚。
不知名魔女說貝雅特魔女擁有可以重複殺一個人的能力,所以Ep2應該又會輪迴吧。

基於以上的思考,接下來是我的猜測。
就像RR大在第六點茶會部份所提出的問題,為什麼其他人沒有出現。

我個人認為戰人才是最終的殺人兇手。
他在最後的那番話,已經深深的得了觀眾的心。
大家不知不覺就會有"啊~原來戰人就是代表觀眾"的觀念。

而最後茶會出現的人物。
我認為是他還沒有殺死的人物,然後因為自殺而被困入在自己的精神世界。
不然就是他已經殺死的人物,其他沒出現的人物活的好好的在尋找戰人的下落。
反正戰人從一開始就已經掉入魔女的陷阱裡面了,然後大概會因為某支線人物而清醒過來,跟觀眾解釋一切。

不過都是猜測啦。
匿名表示…
那個..等了rr大對海貓的意見很久了xD
然後 茶會那面 誰活著誰死了的都不用管
茶會那面是非現實世界
動畫那面很太趕 茶會什麼的大概都不知是啥吧
強烈建議rr大快跑一次原作
這作實在比蟬鳴做的好很多(個人意見嘛..)
配樂也做的非常好

再補..要靠動畫去推敲真相是不可能的吧
畢竟動畫只是吸引人流,方便騙錢商品的誕生
蟬鳴已是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