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究還是有人真心愛這個黨

今天的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3/8/1r0vf.html
--------------------------------------------

陳水扁一審被判無期徒刑,昔日綠營天王第一時間都沒有回應,不過今天前副總統呂秀蓮,舉辦「扁案是否公平審判」的座談會,原本是要聲援陳水扁,但說著說著,講到不是要挺貪腐,卻突然落淚,要扁家再次跟國人道歉;至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雖然也認為審判不公,但也對民進黨和陳水扁喊話,說犯錯就要面對民意,不然會被淘汰。

呂前副總統舉辦「扁案是否公平審判」的座談會,挺扁民眾情緒激動,原本是要批審判不公,但呂前副總統突然冒出斗大淚滴,對扁家喊話。

前副總統呂秀蓮:「陳前總統跟你的家人,我希望你們深切、鄭重地,跟大家再道一次歉,因為真的太對不起大家,我內心的交戰,比任何人都還深切。」


昔日
一起為民主奮鬥的同志成了貪污犯,呂前副總統從司法審判層面挺扁,但依舊壓抑不住對扁痛心疾首的情緒,類似的反應也出現在蘇貞昌,他在網路發言,質疑司法不公,但也對陳水扁跟民進黨發出警語,說民進黨也應該負起很大責任,不論個人或政黨,犯錯或是不符人民期待,就要面對民意淘汰。

綠營天王從審判程序挺扁,但貪污罪嫌的部分,卻也讓天王們痛心無力。

----------------------------------------------------------

陳水扁的作法非常清楚,也就是將自身連結了台灣、本土與反KMT與仇視中國。
也就是陳水扁被打壓、被判刑,就代表了台灣被打壓、本土勢力被判刑、國民黨的陰謀與中國統派勢力的勝利。將這些等式完全連結起來,就會得到我們非常熟悉的公式:

反對陳水扁 = 不愛台灣 = 支持統一 = 台奸 = 中共同路人

換言之,陳水扁透過這種「朕既國家」的心態,可以有效讓所有的本土支持者轉化目標,把一人貪污身敗名裂上綱到整個台灣本土力量的瓦解,而令所有支持者憂心不已。從DPP黨內「挺扁」這詞彙的不斷發酵與聲明,可以清楚知道陳水扁和DPP之間無法切割的關係。

在一審之後,陳水扁當然希望能夠加強「他坐牢一天就等於台灣民主坐牢一天」的思想來進行戰略,當判刑越重,越有那種秋後算帳、趕盡殺絕的氣氛時,對照馬英九的無能和不起訴,更會讓所有本土的支持者更加激進化與暴力化,而這種激進過程只會使DPP喪失自身的原有中堅力量而不斷窄化。

很多綠天王都注意到這點了,所以他們大多「認為判刑太重」或是「審理程序不公」,但沒人敢說陳水扁無罪(說無罪的都是在那邊吆喝的下里巴人),他們可能會更加憂心陳水扁的戰略是不斷將自身命運和整個DPP本土力量牽連在一起,形成一種「一人身繫獨派存亡」的奇妙邏輯,

而呂秀蓮今天的悲情訴求,除了因為她是女性(採取哭較為有效)之外,其實她的說法蘊含著「我愛的是民進黨,而非陳水扁一人」。她們這種早期就寧願坐牢對抗KMT爭取自由的創黨元老,和後來靠著大審竄出頭的後起律師,本身對於DPP的感情就有很大的不同。

現在的陳水扁,根本不會在乎DPP變成怎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