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井法子謝罪記者會


看那個鎂光燈閃到這種程度,不僅證明了超高的收視率(當天LIVE實況比新首相鳩山就任的收視率還高),而且任何人都會被強光閃到流眼淚吧。

酒井的娃娃臉的確看不出來會是販毒、毒品上癮者,而一開始的先生被捕、失蹤,疑似投海自殺都讓大家重新關注這個80-90年代的偶像,並為她擔憂(尤其是失蹤那時的粉絲言論),然後爆出不是失蹤,是逃亡,然後被捕,落差太大也造成了巨大的震撼。

不過這酒井的謝罪記者會,基本上只不過是公眾日本人犯錯的話,就一定會舉行的「宗教儀式」。固定的裝扮、固定的發言、一模一樣的表情和鞠躬,我連酒井第一句話會說什麼都猜到只差語尾助詞不同了,非常制式的日本。

在一個強調群體和諧的社會中,犯錯的人必須出來面對大眾,公開懺悔,表示自己錯了,給社會帶來不好的示範,所以這個記者會非開不可。失敗的商人、破產的企業家也都開雷同的謝罪會,因為他們對不起員工,更對不起社會大眾、國民的期望。把個人的榮辱連結著家庭、社會、國家大群體,這其實是日本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明證。

就這方面而言,台灣或是大陸反而比較個人主義一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