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悅遠來,仁者無敵


今天是9月28日教師節,也是至聖孔子的生日。反正也沒放假XD....

和這無關,來談另外一件事。也就是最近高雄縣市邀請世界維吾爾族大會主席熱比婭(Rebiya Kadeer)來訪問的事情。因為八八水災政府救災飽受批評,也為了宣慰災民,DPP主導下的高雄市政府就想出了邀請達賴喇嘛來台撫慰災民心靈。其實台灣信奉西藏密教人數屈指可數,南部地區更是微乎其微,但由於政府出包在前,宗教心靈之力量在後,馬政府實難拒絕,也沒有理由拒絕,故就來了。

達賴來訪本身我樂觀其成,當然兩個後續(1)高鐵殷琪為他特開專車,這也導致原本就位子不保的她不久前下台了。(2)因為高雄接待達賴,反而使大陸團拒絕前往高雄,導致飯店業界叫苦連天,蔡英文還說「要有骨氣一點」(就思想而言,我個人是支持這種看法的,但是商人無祖國....)這種能把政治意識完全上綱、操作滲透到其他層面的,大概也只有中國政府了。

達賴的成功來訪可謂試水溫,所以DPP就想出了接下來邀請熱比婭來。邀請這兩位人物來,什麼心靈、宗教的慰藉其實都是藉口實際上是反彈現在馬政府過份親中的態度,所以也在高雄舉辦了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上映會。這片子其實不過是單純的紀錄片,然而就像在今年7月的莫爾本電影節結果一樣,因為中國政府的抗議,反而使得這片子一夕成名,大家搶著要去看。大家想去看到不是對電影本身有興趣,而是對中國政府反對它上映這件事有興趣。中國政府的作法可謂是幫倒忙,使世界人民更加注意這一人物、這一事件,並對疆獨的問題採生同情的態度。

人性有欺善怕惡的面向,但亦有同情弱者的一面。中國的強硬作法與壓迫式的態度只會讓人覺得「霸道」,隨著越來越強的中國,更加深了民族主義與中國威脅論的恐懼感。今天是孔子生日,儒家是反對「霸道」,講求「王道天下」的,所謂近者悅,遠者來,因為大家羨慕你的文化,尊敬你的國家,自然就會願意靠近你,唐代的中國是一個好例子。

我認為中國根本不應該壓制這些異議的聲音(說坦白一點,反正都是在國外),甚至更該說「我們歡迎各種不同的意見,但是我們堅持.....」 的立場。隨著國家本身的強大,恩威并施,懷柔並濟,在現實上利用強大的經濟力量來使對方無法脫離中國,在情感上則以溫情攻勢,並強調民族自決與民主的重要性,使對方不排斥中國,這才是瓦解獨立分裂勢力最好的方式,現實的經濟考量(利誘)一定可以瓦解大多數人民的獨立念頭,就算現在全新疆的人民公投自決,結果也一定是倒向中共這邊,不管在哪個國家,肯為理念犧牲的烈士一定是少數,台灣也是一樣

如果不用懷柔務實的方式,在歷史上就只剩下斬草除根這種激烈的手段了,但後者必定是口服心不服。要讓對方心服口服,一定要靠文化的力量。 這是一個軟國力的時代,今天的中國有這個實力,但沒這個胸懷,這不是我熱愛的中華文化。

千萬不要忘了,「仁者無敵」

留言

匿名表示…
想聽聽rr大的意見
中國政府現在採用的是對內加以施壓的政策,消息封鎖,高官的欺壓,在現今社會來說是很不文明,很該去改善的吧?
我想問的是,中國得以強大,跟這種高壓政策有關係嗎?
假若數十年來的中國是以民為主的中國,那她會像今時今日般強大嗎?
雖然很認為中國政府太欺壓百姓,但也不時在想,現在中國的富強跟這些政策有關嗎?
思維表示…
rr大不回答匿名意見的,換個名字發問吧 XD
瑋表示…
那就糟了....
一向都是cd-rom..
試試看
這樣便行了嗎?
Blake表示…
沒有中國幫忙打廣告恐怕這電影沒什麼人會注意,越是打壓只會越讓人反感,不就是部電影嗎,這種強烈的排除異己的作法,只會讓疆獨更有理由和立場去反中國而已。以上是我的想法。
Jiayou寫道…
其實台灣人對於遠在天邊的新疆大多是抱著事不關己的心態,
即使看了紀錄片,大概也不會因此而支持疆獨,
中共當局其實應該不太當一回事~

至於陸客不進高雄,個人感覺或許示警的意味比較濃厚,
「別忘了你們很多地方都要靠我們喔!最好還是合作點吧……」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這或許只是個試探,但當爾後再度出現類似情況,
且國內「自我批評」的聲浪越高時,即表示台灣對於對岸的經濟依賴逐日嚴重,
甚至可以為此放棄國格,恐怕統一之日也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