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Twitter、youtube會變笨


今天的新聞
------------------------------------------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花時間流連社交網站Facebook有助訓練腦力,這是研究「工作記憶力」的蘇格蘭史特靈大學心理學家亞洛威提出的觀點。她說,常上Facebook會強化與智力有關的工作記憶力,不過使用另一個當紅的微網誌「推特」(Twitter),卻會造成相反的效果。

她說,玩戰爭電玩、數獨,與玩Facebook有同樣的效果,而傳簡訊、看YouTube影音則和用Twitter一樣,都可能削弱「工作記憶力」。工作記憶力與一個人記憶、應用資訊的能力有關,對工作記憶力有深入研究的亞洛威相信,這種能力對一個人的成功影響,遠比智商還重要,曾提出以工作記憶力評估一個人心智能力,比智力測驗還精準。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亞洛威七日在蘇里大學展開的英國科學節活動上提出這種觀點時,舉出她曾經開發一套訓練課程用於十一到十四歲學習遲緩孩童,經過八週訓練,這些孩童智商、識字和數字測驗都增加十分,「這是很大的效應。」

她認為,謀略性電玩,如戰爭遊戲,或許也能訓練工作記憶力,「我不是說這有益你的社交能力,但確實讓你使用你的工作記憶力」,包括掌握過去行動、策劃未來行動等;數獨、在Facebook上掌握朋友最新狀況也是在發揮工作記憶力。

至於簡訊、Twitter和上YouTube看影音等因其「即時」本質,無益工作記憶力,亞洛威說:「在Twitter上你收到源源不絕的資訊,但是也非常簡短。你不需要去處理這些資訊,注意力持續時間被縮短,也不太動腦筋、提升神經溝通連結。」

----------------------------------------------------------

簡單來說,該研究認為,不用腦袋、單獨「接收」訊息不思考的話,就會越來越笨。那反之就會越來越聰明囉....

另外打電動(他指的應該是策略性電玩,尤其是即時戰略那種)也會變聰明XD

留言

小巨人寫道…
覺得還滿有道理的,常常寫部落格跟常常用噗浪,長久下來一定會有很大的不同。寫文章要組織、講邏輯1(一般來說啦),跟只是丟一兩句放網路,形態真的大不同。

只是輕鬆的確有輕鬆的魅力啦。
匿名表示…
那玩 ff11的應該是笨的那方吧
獸使升級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