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慶日



今天是2009年10月10日,也就是中華民國98年的國慶。不過由於日前莫拉克風災影響,導致整個慶祝儀式縮減取消,不僅早上沒有傳統的表演大會,晚上總統府更在細雨中顯得有點蕭瑟冷清。對照對岸的10月1日國慶,長程彈道飛彈、SU27、殲十以及大規模的地面部分,然後想到那個有點諷刺的標語「母親六十歲了,澳門和香港都已經回家,現在只剩下你了,媽媽很擔心你,每天都在等你回家吃飯」

Super Robot War這款經典的SLG中不是設計了「士氣」「戰意」這個數值嗎?士氣高的話就可以發動大絕招,一般的攻擊威力也會上升,某些駕駛員更會發動什麼特殊能力,大幅度提高命中與迴避等技能,換言之,士氣高的話,打起來就是熱血向前衝,反之則意志消沈,一敗塗地。

SRW中某個裡關「諸神的黃昏」要對決真格蘭森那關,最難的地方不是在於修白川或是新格蘭森的退縮砲威力太強,而是一開始就全軍士氣半減,從50開始打.........這說明了,戰爭獲勝關鍵除了兵員的品質數量外,最重要的就是士氣阿,這是克勞塞維茲Karl Von Clausewitz)在《戰爭論》中開宗明義宣示的重點。

國慶之日,細雨紛飛,沒有任何熱鬧的過生日、慶雙十之感,失去了煙火、遍地國旗和歌聲,這不是什麼節省或是樸素的政策,而是整個國力士氣低迷衰落的象徵,總統府的燈光在迷濛之中更顯幽暗未明,徬徨無路。

對岸的士氣大概148,而且還有雙回移動、HP、EP恢復(大)、自我再生機能、高精度I-Field,我們則在在50上下跑,彼長我消,非一日之寒。

留言

uduser表示…
看到最後一段,我只想到用這個能消滅宇宙的伊殿王用地圖兵器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