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和宅

其實這星期有空時,突然很想去看這電影,但找了半天,發現全台灣竟然只有台北的極少數電影院有演(華那威秀也只有某家的某廳才有演),住在台北以外的觀眾根本是無緣欣賞,要不然就要驅車北上,當然票房和代理商是主要問題,這實在是沒辦法的事情,不過那個什麼原子小金剛倒是全台灣到處都有播喔....

話題一轉,突然有一個感觸。

上週我在上課的時候,本來的主題是講日本文化,也就順便講到OTAKU去了。我還放了一些圖片,或許頗有正名的味道在。剛好,前天的TORO貓也是在講新一代OTAKU的房間,這和傳統那重種陰暗、狹小、推滿美少女娃娃、漫畫的房間是完全不同的,御宅正在進化中。

對於現在大約18-22歲的一代而言,似乎可以完全的把動漫畫二分。舉例而言,之前蠟筆小新死亡時,大家都知道蠟筆小新、火影忍者、海賊王、柯南、Keoror軍曹等,這些動漫畫就是很一般的娛樂,大家(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會看,就算不喜歡也都認識。所以柯南或是Keroro的劇場版台灣也會上演,而且至少不會像「EVA:破」一樣,只有台北上演

但是上面那些之外的動畫,那就是「阿宅」才會看的東西


比如說,放了一張「馬克羅斯Frontier」的照片,就像右圖一樣,比較活發的同學馬上就會大喊「好宅阿!」,之後換一張Code Geass,反應也差不多。就是有一種一臉厭惡,看這種東西都是怪人的表情出現。

我就問他們「柯南、海賊王和剛剛看的那個不都是日本動畫嗎?有什麼不同?」

學生的意思就是兩者不一樣,「看柯南、海賊王的是正常娛樂,會看那些奇怪(他們不知道)的動畫的就是阿宅,原來現在的年輕人是這樣子的分法阿,也就是說,海賊王或是火影等等,因為被大眾的流行文化所接受,所以宅氣被消除了,就好像玩Wii是一種流行,一種時尚,,打開心農場更是一種同儕的話題,但是打PS3就是很宅。

化約來說,其實是一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二分概念。

上上週我和某友見面時,她也提到了,「她的同事都對她有在打電動(而且不是網路OLG,而是單機)感到訝異,聽到還玩正版就更訝異了」,嗯,因為和大眾不同,所以當然就是宅

無聊雜談,隨便停筆。

留言

HILDA表示…
『因為大眾化了,所以消了宅氣』

這樣的話
其實「宅」是一種走在資訊前鋒,悉知多數人所不知的高階份子!?但常為目不識丁的匹夫匹婦所鄙視!?

玩OLG所需的費用和玩單機或掌機相比起來應該是便宜多了
所以玩單機的也是在經濟力或資訊力上某種意義的高階份子
伯表示…
破的話有說在台北上映完後其他地方也會上映,原因是膠卷不足
而關於宅不宅的問題,我認為都可以算到電視和記者頭上。
因為澳門這邊,我在學校圖書館還看到有人上網看新番,拿出魯路修的時候還會有人說「哦!魯路修」
至於當中有沒有隱藏著卑視的眼神我就看不清楚了XD
匿名表示…
抱怨一下...

我很討厭一些有關強暴、性騷擾的新聞總是用宅男這詞

明明只是玩電玩,看動畫而已。
為什麼會跟上面那些人用同樣的字眼來稱呼呢?

更何況看動畫玩遊戲也不是真正的宅....
OH?寫道…
呼呼,你跟阿宅討論柯南或海賊的時候他們也會用另一種眼光呀!
紀佐間表示…
其實在非常多的事物上、一直都是主流向非主流一方作出分界或是標籤的吧?

情況好比當年的(或者現在也是):
妻子主內=家庭主婦
丈夫主內=軟飯王
Jiayou寫道…
媒體總是喜歡用一些字眼來達到渲染的效果,
例如「正妹」、「型男」、「名模」,這些都已經是用到爛了的,
當然有上述比較賞心悅目的存在,就要有襯托他們的「宅男」、「腐女」......

此外如果有留意一些社會新聞,常常會發現媒體也經常會以極度對比的方式,
分別形容某一事件的被害者與加害人,例如之前有人在新竹河堤旁慘遭圍毆致死,

媒體一開始強調「飆車族圍毆路人」,後來證實不是飆車族造事後,
很快又把標題改成「惡少圍毆孝子(什麼時候突然變孝子了?)」,
只能說看多了習慣就好......

--
不過回歸正題,我對RR提到學生們的「二分法」這點也感到很遺憾,
果然要讓ACG正名,還需要走很長的一段路啊~
lamb表示…
真的可以放棄找到一般人對宅的定義了
根本沒有邏輯可言
甚至還聽過「上次經過雄中,每個人出來都一臉宅樣」這種說法
還請雄中在校生or校友見諒...
RIVA表示…
感覺就是主流文化壓榨次文化下的刻板印象... 為反而反的感覺真差。
而且總覺得媒體時常過度消費某些名詞讓人哭笑不得。
millionaire表示…
不過在日新威秀它們使用最大廳來撥映阿
djboy表示…
我某老宅朋友,看完「破」之後,大為激賞!

同樣的劇情,細節的變動,讓重看的人也不會覺得無聊。比起僅是精華篇的「序」來說,覺得庵野超有誠意。

因為細節的改變,我朋友覺得下一部,應該可以重新編劇了。

ps:為啥我沒有看?當然是因為我那口愛又需要我餵奶抱抱的琪琪。淚……
RainReader寫道…
「破」好像很值得看的樣子?

不過問題就在沒地方上演了XD....

順便說,上面有版友提到
「上次經過雄中,每個人出來都一臉宅樣」

其實這就是這篇的主旨,這些雄中的人看起來和我們不一樣(不像我們那麼會打扮、會玩)所以當然就是宅,所以「非我族類」的人就是「宅」。
djboy表示…
被工作壓力有點壓到換不過氣,就休了一天假,也順便去看了「破」。

嗯,RR大,我建議,本週來台北「週年慶」吧,然後看準時間去看「破」,絕對值得!!(下週不知道還有沒有,台北只有三家戲院,而且只有白天映三場以下)

無論就各方面來說,比起電視版,都有著一倍以上分數的進步。對於只看動畫而不會去看額外設定資訊的我而言,本作更是有著大突破。

「破」,除了「突破」之外,還有「破舊立新」吧。

看完破之後,走進漫畫店做補完計畫。問了一下大學女店員,有看過eva嗎?結果當然是沒有……
匿名表示…
鬼太郎、タッチ、豬熊柔、龍貓、小丸子、魔動王、灌高、Pokemon、火影、棋靈、DoReMi、波妞:感覺較一般大眾向。
福星、CH、DB、北斗、亂馬、櫻戰、Gunbuster、美戰、EVA、CCS、Precure、MF :作品裡有些成分超越常識或和預設觀眾群對不太上。

Why?這個「非我族類」確認開關Switch On決定點為何?是單純的理解問題嗎?

「非我族類」取決於當代社交談話常識的接受程度,也就是適合閤家觀賞且能在餐桌上放心讓預設年齡層理解的作品。不被接受的作品,成分中具有多個在人際交談行為間較不好啟齒的因子在。而兒童向、運動向、少年友情向、愛情、校園...等等較貼近生活的主題,較易被接受。若機械、科幻、不思議、超能、賣萌之類主題成分比例「蓋過了」上述大眾向主題成分,超越了預設觀眾群能閣家觀賞且當下理解的程度,則不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