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世界大賽第一場...還有談中職...

明天早上是2009MLB 世界大賽的第一場,應該可以看個一兩局吧XDDD


順便談中職,我到沒有什麼失望或是特別憤慨的感覺,事情水落石出之前,還是避免一些蓋棺論定的言論較好,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串一下「運動」這個標籤,可以注意到我在去年談相當多MLB、奧運、WBC以及有關米蒂雅爆龍假球和中信鯨宣布解散的感想。那時候我的看法現在依舊是如此,

很多人都會討論到台灣大環境、對運動的不重視或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喜好賭博風氣等等都是事實,不過我們比較關鍵的問題在,為何只有棒球會「經常」出現這樣的問題?SBL那個職籃娘砲聯盟怎麼就沒?問題還是在於棒球本身受歡迎,有人氣可以賭,以及......根本的問題,棒球球員的道德水準相對低落。

職棒簽賭莊家只能買輸不能買贏這大家都知道,要買輸就是因為大家都買贏,所以如果輸了莊家可以大賺一筆,這個利潤就會讓莊家願意下手去賄賂球員。總冠軍賽這種大比賽更是有看頭,賭的人夠多,殺頭的生意有人作,賠錢的生意沒人作,正是如此

其實很簡單,雙方打太多局、保送太多或一直失誤,基本上就有問題。會打太多局或失誤太多的主要原因就是「雙方組頭都買自己隊輸,結果導致雙方都要故意一直失誤,然後就導致比賽無法結束」

這在職棒13~15年左右的總冠軍賽非常明顯,

另外談一個昨天發生的事情。剛好我在某系上課時提到黃禹錫(參見主站:國恥的形成 那篇: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005763 )順便也講到了職棒,結果下面有一位女同學就很生氣的說「曹錦輝絕不會打假球!」

或許她覺得我暗有所指,事實上,主站那篇的留言中有人也提到了,不過其實我在寫那篇時並沒有想到中職的問題,然後我就問她「那萬一曹錦輝有打假球呢?」
「曹錦輝絕不會打假球!」她又堅持了說了一次
「我說萬一,如果的話妳要怎麼辦?」
她更加堅持的大聲說了「我相信他,他絕對不會打假球!」聲音非常堅定且大聲
「我知道他不會,我說如果呢?」
「沒有如果,曹錦輝絕不會作這種事!」

我不好意思公開說「你看,我們班上就能看到盲目的例子」因為我想她可能會很難過,所以我就點點頭,換一個話題避免繼續下去。但問題並沒有解決,如果最後證實沒有,但傷害已經造成,而且中職等於作弊的形象依舊纏繞不斷,今天我看新聞去訪問林易增,他講的真是保守且委婉,但意思就是「中職和黑道、地方勢力的掛勾非常深厚,切不斷」

再來,如果真的有呢?象隊解散廢掉中職嗎?廢掉中職說實話,沒什麼好難過的,才20年,比鋼彈、Final Fantasy的歷史還短,但廢掉之後又如何?

晚清有所謂的維新派和革命派的爭論,雙方的一個重點就在於是否要革命推翻滿清,當然因為近代中國的激進主義興起,所以革命派佔了上風,滿清被推翻了,不過問題沒有解決,民國初年的政局依舊是延續了滿清末期的北洋軍閥勢力,同樣的問題也可以套在今天的台獨問題上:除了改個國名讓少數人很爽以外,還能實際的改變什麼?

職棒亦同,廢中職,改成台職也未嘗不可,但問題依舊無法解決。

留言

阿利表示…
你真是好人 沒有當場吐你學生

可以借我偷偷歡呼一下嗎

費城贏了好爽呀 李先生超威
匿名表示…
看到球迷拿著牌子站在兄弟飯店前苦守的樣子,心裡突然覺得『原來球迷的心理狀態根扁迷的心理狀態是一樣的啊....』

不相信、不願相信、不想相信,然後就是罵檢調....hum
大左表示…
T姐在主板跟這邊都有提到黃禹錫..

我十分有感觸...來講一點內幕

實驗造假的這種事情在台灣並不少見...

剛好也是三類組的 (中部某國立大學)

發一篇cell的paper...

結果被台大跟對岸一些大學聯合抓到裡面有一個圖是造假..(因為當時台灣還沒在cell發過paper)

實驗數據造假這種東西...在台灣真的不少

只是有沒有被抓到..(我現在的學校也....)

在台灣只要發一篇cell,nature,science等級的paper (impact factor:20點以上)

基本上7~8年國科會計畫經費不用擔心...而且會有一堆記者來訪問你..然後上新聞

(7~8年國科會計畫...少說五六百萬經費)

在韓國也是這樣...發表在很好期刊的論文..都可以得到很多經費還有社會地位

台灣...更是如此

所以現在一些比較好的期刊對於台灣跟韓國
投出去的paper都會很仔細的審查...(日本不清楚...不過日本人都很龜毛+很嚴謹)
RainReader寫道…
雖然好像去年結婚完就提過了,現在分站基本上TUYU只有看和出點子,已經不太寫了。不過你的留言大概明天她就會看到,不用擔心。
那克表示…
我比較好奇,遇上像這種同學的反應,要怎麼解決?當下換話題?事情仍然沒有解決。

今天看來,曹錦輝的事實在眼前,面對這位女同學又該如何相處?

我們不能大辣辣在她面前數落她:「妳是有病喔,我當初說如果你是聽不懂喔,妳看吧現在成真了,現在妳要怎麼辦!」

但又不想把關係搞僵,所以請教後來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RainReader寫道…
學分修完我就沒遇到她了,所以沒有結果。至於她是否還相信曹錦輝,那就不與我相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