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紀念孔子誕辰

今天的新聞(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4+132009102901361,00.html

美國國會眾議院今天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案紀念孔子誕辰,並讚揚儒家思想對人類社會的貢獻。

美國國會眾議院今天以361票贊成、47票反對,通過一項決議案,紀念孔子誕生2560周年,並讚揚儒家思想對人類社會的貢獻。

這項決議案是由民主黨籍的眾議員格林(Al Green)提出。格林與東方文化並沒有深厚淵源,不過,他在德州休士頓的選區最近豎立了孔子銅像。格林說,儒家思想對全球許多國家和政治思想帶來深遠影響,中國大陸、台灣、韓國、日本、越南等地,都看得到孔子思想的潛移默化,例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羅斯雷提南在院會中說,很多美國學者受到亞洲文化與儒家思想影響,使美國的社會與文化更趨於多元,這對科學、法律、醫藥、工程、音樂、藝術等領域都有重大意義,所以美國國會應當通過決議案,紀念中國這位至聖先師。
--------------------------------------------------------

很明顯是騙選票或是拉攏人心。

儒家思想在近代有著非常大的反差,在晚清到民國初年是全面西化,打倒孔家店,但是所有號召反孔的人內心都深知儒家思想,所以大多產生了矛盾的情緒和反差。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才是真正全面破壞,主導者對儒家思想完全沒有正確的認識。

80年代中國經濟起飛,為了對抗破產的馬列主義和重新調整統治結構與文化宣傳,儒家思想又再度在中國重振,無數的唱經班和傳教會在中國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作為一種歸我本源的象徵。當然儒家思想深植東方文化圈內,不是一種口號,而已經內化成為生活的習慣、處事的行為,無法透過儀式去除,當然也不會因為表面儀式而興盛。

反正美國搞這套除了凸顯她們的全球、四海一家外,基本上就是拉攏中國的意圖而已。另外,我猜這新聞大概自由時報不會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