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歐Wii40分滿分:兼論這兩年來Fami通的墮落


本期的Fami通,即將於12月3日發售的Wii新瑪利歐(New スーパーマリオブラザーズ Wii)獲得了滿分40分,這是今年第四個滿分遊戲。

瑪利歐本身得滿分我沒有意見,而且搞不好是實至名歸,不過我對Fami通近兩年來不要錢似的滿分連發,這絕不是好現象,而且有相當大的問題是廠商的背後壓力。Fami通的評分不公正早已昭然若揭,但如此明顯的討好大廠,有其深刻的問題。

以前滿分極為難見,故有所謂的「一台主機只能有一個滿分遊戲」的傳統慣例。看看之前所有的滿分遊戲:


1.ゼルダの伝説 時のオカリナ(1998)
2.ソウルキャリバー(1998)
3.ベイグラントストーリー(2000)
4.ゼルダの伝説 風のタクト(2002)
5.nintendogs(2005)
6.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II(2006)
7.大乱闘スマッシュブラザーズX(2008)
8.メタルギアソリッド4 ガンズ オブ ザ パトリオット(2008)
9.428 ~封鎖された渋谷で~(2008)
10.ドラゴンクエストIX 星空の守り人(2009)
11.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3(2009)
12.ベヨネッタ(2009)
13.New スーパーマリオブラザーズ Wii(2009)

請注意,第一款獲得Fami通滿分的薩爾達傳說時之笛是1998年的作品,換言之,Fami通創刊前十幾年沒有任何作品獲得滿分(創刊於1986年),所有的紅白機、超任系列名作,沒有任何一個遊戲滿分,可見有多嚴謹。而上列的13個滿分遊戲中,有超過一半以上(7個)在2008/2009兩年獲得,

也就是說,這兩年的電玩遊戲一口氣就超越過去20年的累積?





這怎麼可能,所以答案就是Fami通評分現在給的很鬆,大作大廠都給滿分。依照這種情勢,下個月的FFXIII我們幾乎可以賭定也可以得滿分,另外一個糟糕的地方就是接受廠商的壓力。

Bayonetta是一個最好的例子。這遊戲XBOX360版獲得40分滿分,PS3版38分,X360版我不論,PS3版的評分根本有嚴重的失職問題。在四個評論者之中,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指出,「PS3版的讀取是360版的數倍之多,落差非常大」

這只要稍微玩過幾分鐘的人一定可以發現,何況他們是兩版本同時遊玩評論,PS3版的缺點非常明顯,但在評論中竟然刻意隱瞞這點,這真是欺騙讀者,愚弄玩家,明顯受到Sega的壓力,要他們不準說出這一差別。Fami通墮落到如此地步,真是可悲。

如果在看看最近Fami通裡面一些鼓勵大家買特定主機的報導記事,可以想見根本是廠商的置入性行銷,想必是網路發達後,雜誌銷量越賣越差,不得不作的結果(另一證據是單一主機的雜誌從月刊變成雙周、季刊了)

日本電玩廠商技術力不如歐美早已經非常明顯,沒想到連報導都如此墮落,真是江河日下阿
---------------------------------------------------------------

順便找了當時PS3版 Bayonetta的評價,沒有一個人提到讀取的問題,簡直是混蛋

10点
細やかで豊富な攻撃、決め技の爽快さ、度肝を抜かれる演出が見事に融合され、脳汁全開のアクションを体験できる。ロード中に遊びがあるのも最高。イージーオートマチックは、本当にボタンひとつで何でもできて驚愕。若干Xbox360版より滑らかではないが、プレイ自体に支障なし。

10点
ふつうにプレイしているだけで、思わずにやけ顔。即、悦に入る爽快感は、いままで未体験の領域。素直にスゴイ、やり込む要素が十分にあり、それでいてライトユーザーでも気持ちよく遊べる、うれしい作り。ファイナルなどの開覧時にやや動作がもたつくなど、一部気になるところも。

9点
オープニングから飛ばしまくりのアクションが目まぐるしく展開。ひとつひとつの動作が決まっていてカッコイイから、操作しているのも気持ちがいいし爽快です。あとで細やかな世界設定やビジュアルをじっくり楽しむのも一興。PS3版はちょっとだけもっさりした感があるのが残念。

9点
アクションゲームの原点、キャラクターを操作する楽しさを踏まえつつ、現代的な魅せかたや独自の世界観を構築。あらゆる部分に遊びが盛り込まれていた、サービス精神に溢れた逸品。優れた作品であり、楽しさは同等だが、唯一Xbox360版より動作や見た目が重く感じてしまうのが残念。

留言

Z.M.表示…
我論

日人電玩鎖國心態導致的自我評價過高
以滿足歐美電玩業大幅躍產生自卑感之反動
嘟比表示…
也就是說,這兩年的電玩遊戲一口氣就超越過去20年的累積?
的確, 因為聲光效果進步了呀!
Edison寫道…
大環境改變了,為求生存這些都是商業媒體不得不為的呀~

簡單一句話,參考就好。

這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公視播出的紀錄片"睜開左眼" 講的就是台灣新聞媒體商業化的過程中,無奈的攝影記者們的真實故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今天的世界,所有的報導都不會是真相,一切都是片面的被操作的,後台越大操作越凶,媒體們(雜誌或電視台)只求利益的結果,自然就淪為狼狽為奸的共犯囉!以前單純的社會環境(商業環境)那種不需考慮立場,客觀報導就能生存的世界,當然也就一去不復返了!

這就是我們今日所生存的世界啊~

所以,真的看看就好~千萬千萬不要相信你所看到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