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為誰刻下傷痕?~論2008年版射雕


簡單來說就是胡歌演郭靖的版本,目前台視正在當八點檔演,一口氣演到十點,剛剛看完今天的份。在今天的前一集份中,歐陽克終於死了。胡歌版本的「射雕英雄傳」其實劇情有改編,許多事件的因果和順序都被調換了,不過最後的結果和生死是一樣的,但在其中穿插與增加的部分其實我個人還頗可以接受。

先說歐陽克。在大多數的版本中歐陽克的選角都非常的差,找一個不怎樣的小混混兼小白臉來演,真是亂七八糟。身為白駝山少主,身邊無數美女陪伴的人,文武雙全,怎麼能不帥呢?這次版本的歐陽克選角大成功!大概是有史以來各射雕版本中最好的一個。




在原著小說中歐陽克到死也不知道自己就是歐陽鋒的真正兒子。但在這個版本中,歐陽克知道這件事,所以大量增加了他的戲份,描寫他從小驕身慣養,花花公子,但卻沒有天倫,直到腿廢之時,西毒還親自替他療傷打野味給他吃時,歐陽克第一次獲得了父愛,而且寧願不要當什麼武林高手,永遠和父親隱居在這個孤島之上。

在小說中歐陽克是被楊康殺死,因為他正在調戲穆念慈(並沒有動情,純粹是調戲兄弟的女人,所以被楊康砍了)。但在08年版本中,歐陽克大概多活了十幾集,描繪他對人生的不同看法,這種轉變使他動了真情,愛上了穆念慈。故明明知道這是毒酒,但還是喝了。所以最後歐陽克還是死了,不過我們可以注意到,歐陽克算是自殺,因為他到最後一刻還想保護穆念慈,不希望他的父親西毒去替他報仇,

當然事與願違,穆念慈還是逃跑了。而楊康也嫁禍給穆念慈,然後還多演了一段與完顏洪烈決別的劇情。到這邊我感受到,08年的射雕版本除了應該有的郭靖黃蓉之外,刻意著墨了歐陽克和楊康這兩個角色。金庸的小說中並沒有特別描寫楊康和完顏洪烈的關係,但在這版本中花了很多篇幅去強調,還多演了幾段什麼父子情仇的畫面,我認為這剛好可以作為與歐陽克的對比。

楊康從小就是大金的王爺,養尊處優、嬌生慣養,得天下之財寶權勢,獲武學大師指導,這部分和歐陽克是一樣的。然後有一天發現自己不是王爺,也不姓完顏,自己什麼都不是,連武功都不過是皮毛而已,突然一瞬間,擁有的一切都如雲煙般消失了,化為烏有,楊康開始憤世嫉俗,怨天尤人,造就他扭曲的人生,在08年版本中,楊康那種從驕傲不可一世到失去一切的的臉部扭曲非常精彩。

兩個人都遭遇失去一切的痛苦,但歐陽克有了短暫的父愛和真情,楊康則憤恨對抗命運,想找父親報仇。這就使得今天歐陽克死時,竟然會有「唉阿,這傢伙死的真遺憾阿」的感想,這是之前所有版本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念頭。


黃蓉的話,03年版本的周迅比較好,黃藥師這次給黃秋生演也頗有味道,東邪就是要有一點棋琴書畫樣樣精通,個性古怪自以為是,又瞧不起什麼武林正派、倫理綱常的邪氣黃秋生頗有味道的,之前的版本都像個普通的老頭又太醜,這種人怎麼能吸引黃蓉他媽呢XD?整體來說這次的版本還挺精彩的。反而主角是最沒感覺的,反正郭靖誰來演大概就是這樣子,胡歌的表演只能算是普通普通。


在2003年版本中的片尾曲《真情最美》採取了男女對唱,後來在日本播出時這歌曲也大受歡迎(不過這歌用在神雕俠侶可能比較適合),而08年版本的片尾曲則是豪情長歌,依舊優秀,可以說是從兒女情長到英雄應然,對比一下聽其實非常不錯


03年版本:附日文歌詞
08年版本ED

「這一生,為誰刻下傷痕?千年的武功,豪情劃破長空」


留言

不理不理左衛門表示…
RR大有時間玩電玩,上班,泡ACG,研究歷史,還有時間看連續劇?你一天到底有多少小時?太強啦
Rebellion表示…
RR大之前說過的,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茶)